默默擦楼道数十年,济南一七旬老太成小区“名人”

2017-09-13 07:25: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戚云雷

  在济南历城区鑫达小区,只要提起刘秀英奶奶,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20多年来,勤劳爱干净的刘奶奶每天不光把自己家打扫得干干净净,就连单元楼洞和门口地面也用抹布擦得干干净净。虽然不经常出门,但刘奶奶俨然已成为小区里“名人”。

  

  

  9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历城区洪楼街道的鑫达小区9号楼。刚走进刘奶奶所在的单元,就明显感觉到门口和楼洞非常整洁,蓝色的大门没有污点,门口的收信箱一尘不染,楼洞里的水泥地面干净得反光,就连木质的楼梯扶手都被擦得干干净净。刘奶奶家就住在一楼。

  和楼洞一样,刘奶奶家也非常干净整洁,旧式的地砖仍像新的一样。据刘奶奶介绍,她老家在历城唐王镇,年轻的时候曾在生产队做过妇女主任,手底下管着200多人,负责种白菜和给人送饭。别看她个头不高力气也不大,但靠着自己的勤快,干起活儿来一点儿也不含糊,还经常拿第一名,连生产队长都夸她能干。

  

  

  

  20多年前,刘奶奶和对象带着公婆一起搬来了七里堡的鑫达小区,一直住在现在。也就是从那时,刘奶奶开始做起了义务“保洁员”,每天早起后把自己家打扫干净,然后打扫单元楼道,从自己家门口到楼洞,再到单元门口,最远到对面的车库,看到哪里脏了,她就会去清理。而她打扫地面就只靠着一块抹布,弯着腰一点点地擦。

  

  

  

  “你老年人没有事干,光吃了坐着不行。人生在世,大事干不来,小事你再不做,不成废物了吗?”提起自己打扫楼道一事,刘奶奶觉得就是在玩一样,而且这样微不足道的小事,也是自己应该做的。“区区小事,何足挂齿啊!

  据了解,刘奶奶的老伴儿叫王其学,是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笔名斗南子,从事机关公文写作和文学创作近30年。他的第一部小说《滥觞情》,被誉为“地方风情的画卷”、“再现历史的原生态”、“抗战题材作品”等。不过,王其学老先生在2010年不幸去世了,这对刘奶奶造成了很大的打击,让她四五年都没有走出来。

  刘奶奶说,她和老伴儿的感情很好,一辈子几乎没有红过脸,这也使得家庭非常和睦。夫妻俩养育了两儿一女三个孩子,几个孩子都很有出息。此外,她还有两个孙子和一个外孙,现在外孙已经结婚了,再过不久,她就要当外曾祖母了。说到这里,刘奶奶乐开了花。

  刘奶奶数十年如一日打扫楼道卫生,也让小区里不少居民受到了激励,自觉地将自家门口和楼道打扫干净,使得小区环境整洁了不少。目前,鑫达社区居委会也打算借着刘奶奶的事迹,向小区居民提出倡议,让大家自觉养成打扫楼道卫生的好习惯,为济南创城添一份力量。(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打印机小镇”落户西城明年投产 未来目标年产值10个亿

    W020170912303995417898.jpg

    ”施乾平的最终想法是把整个打印行业引进他的产业园,让他的产业园成为一个“打印机小镇”,从而带动上下游行业一起良性发展。11日上午召开的“2017中国工业打印环保发展论坛”,就以“环保打印趋势、未来发展方向”等为议题,深刻解析了智能工业数码打印行业的创新...[详细]

    09-12 08-09济南时报
  • 济南火车站广场停车“变脸” 开车进站接送更好走

    W020170912303452575378.jpg

    11日,济南火车站停车场和进出站道路改造基本完成,位于站前广场的停车场重新启用,改造后停车场将原来北侧进口改为出口,将原南侧出口改为进口,2个收费岗亭挪至出口北侧。停车场及进出站道路交通标志线全部重新喷画,规范车辆停车和有序行驶,增加禁止停车区域,...[详细]

    09-12 08-09济南时报
  • 济南中秋月饼“素颜”上市 价格也很亲民

    W020170912301275747571.jpg

    11日,在济南一家大型超市内,市民们正在购买中秋月饼。记者看到,今年的中秋月饼包装卸下了华丽的“外衣”,纷纷“素颜”亮相。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月饼种类繁多,价格也很亲民,一块钱就能买到一个美味的月饼。[详细]

    09-12 17-09齐鲁晚报
  • 全省力推装配式建筑 济南新地块“装配房”应不低于30%

    大众网9月13日讯像造汽车一样建房子,装配式建筑不再是个概念了。定量考核之外,另50%权重为工作考核,分为组织机构、政策文件、激励政策、发展规划、推进措施、示范工程、产业发展、宣传统计等8项内容。[详细]

    09-13 07-09大众网
  • 济南北跨在推进 “穿黄隧道”年内开建投资50亿

    2016年3月,济南市一口气将市区的济南黄河大桥、济南建邦黄河大桥、济阳黄河大桥3座跨黄公路桥对济南牌照七座以下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此次提出的“三桥一隧”,包括济泺路穿黄隧道(道路+地铁)、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齐鲁大道北延跨黄河通道、凤凰路北延跨...[详细]

    09-13 07-09大众网
  • 济南蔬菜最便宜的季节过了,菜要涨价咯

    12日,济南一家超市内的蔬菜柜台,少有的几种特价菜备受市民欢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周青先摄)  12日,济南一家超市内的蔬菜柜台,少有的几种特价菜备受市民欢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周青先摄)  12日,济南一家超市内的蔬菜柜台,少有的几种特...[详细]

    09-13 07-09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