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3家农行网点已能“刷脸取款” 每日取款限额3000元

2017-09-17 08:51: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曹茜

  市民体验刷脸取款 记者曹茜 摄

  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这句话的讨论范围已经不限于颜值了。iPhone X人脸识别功能的讨论热潮未散,“再见了银行卡”又上了热搜,“刷脸取款”梦想照进现实。不用身份证、不用银行卡,按照ATM机的指示一步步操作,只要脸朝着机器看两眼就能取钱了。不用怀疑,这幅场景已经出现在我们身边。

  对着机器“看两眼”1分钟取到钱

  9月16日上午,市民陈女士到位于和平路的一家农业银行取钱,发现一台ATM机的左下角出现了“刷脸存取款”的字样。怀着好奇心,陈女士选择了这个按钮,在机器的提示下,很快取到了钱,整个过程只用了1分钟。

  “银行卡还在手里握着呢,钱就取出来了。”体验了一把“刷脸取钱”,陈女士大呼方便,“这个过程感觉比插卡取款还要快,以后忘记带银行卡也不用担心了。”

  随后,记者也体验了一把。记者看到,ATM机的上方有一个双孔摄像头,机器初始页面与其他机器相同,只是左下角多了一个“刷脸存取款”的字样,选择这个按钮,机器会跳转到一个提醒页面,用图像和文字告诉操作者,如果采取“刷脸”的方式,需要正视摄像头,面部无遮挡并露出额头,不要戴帽子和眼镜,与机器的摄像头保持50厘米以内的距离。之后,选择屏幕上的“确认”按钮,屏幕会提示输入办理银行卡时预留的手机号或者身份证号,再次确认后就进入了“刷脸”页面。通过后,屏幕上会出现操作者名下所有的农行卡号,选择要取款的银行卡确认,就可以进行存款或者取款了,不过要输入银行卡的取款密码,才能成功取到钱。

  记者了解到,目前单笔取款最多取3000元,存款并无限制。银行的工作人员说,具有“刷脸存取款”功能的ATM机是15日下午刚刚完成调试的,目前在中国农业银行和平支行、银河支行和开发区支行三个网点进行试点,年内将在全市进行推广,济南会有300台刷脸存取款一体机投入使用。目前,单笔取款限额为3000元,每日累积取款限额也是3000元。

  想拿照片、视频充数?摄像头可不认

  “刷脸”就能取钱了,安全性有保障吗?记者了解到,刷脸取款机器上的双目识别摄像头,采用的是红外生物动态识别技术,可以识别温度,也能够识别动态微小运动。也就是说,如果有人想要用照片或者视频来充数,是无法通过识别的。

  工作人员表示,系统可以通过人脸的整体五官和面部骨骼进行识别,获取信息后与后台的身份证信息进行对比,即使化妆,识别的准确度也极高。不过,如果曾经整容,还是需要及时更换身份证信息。

  记者查询资料了解到,这种技术,不但能够完全抵御照片、视频、翻拍、面具攻击,还具备静默活体、动作活体、唇语活体等活体检验方式。除了人脸识别,操作者还要输入手机号码或者身份证号进行身份确认,最后还要依靠密钥进行取款,安全性相对于插卡取款更有保障。

  ●相关链接

  坐火车、住酒店、取货你的脸正在被“添加更多功能”

  在这个黑科技频出的时代,“刷脸”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去年年底,招商银行的手机银行APP推出了大额转账通过“刷脸”确认身份的功能,浦发银行手机银行也推出了“刷脸技术”。

  今年年初,济南火车站进展通道启用人脸识别系统,持有二代身份证和磁卡车票的旅客,可以从该通道直接“刷脸”进站。

  9月1日,支付宝在肯德基的KPro餐厅上线“刷脸支付”;9月5日,杭州大量宾馆推出不用身份证,“刷脸”入住服务;9月7日,京东、苏宁开启刷脸支付,靠脸拿走货物;9月9日,北京所有公租房将推行“人脸识别”门禁;9月11日,北师大学生宿舍全面启用“刷脸开门”;9月13日,苹果发布iPhone X,其中有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Face ID……

  “看脸”的时代真的已经到来,从线上到线下,从便民服务到金融消费,你准备好了吗?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国绿色食材汇聚 济南市民“福利”来了

    9月15日,由中国饭店协会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美食节暨第二届中国鲁菜美食文化节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美食,以及广西、贵州等全国各大优势产业区的绿色优质食材,备受济南市民青睐,部分食材仅仅一个上午就已销售一空。 [详细]

    09-16 20-09大众网
  • 国家司法考试今日开考 或为最后一届“司考”

    16日上午,为期两天的2017年度国家司法考试如期举行。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本次考试济南报名人数多达9000余人,位居全省首位。[详细]

    09-16 11-09大众网
  • “艺术圆梦工程”在槐荫启动

    9月16日上午,由槐荫区文化局、槐荫区教育局联合组织的“艺术圆梦工程”在槐荫区文体中心启动。首批来自生活困难家庭的80名少年儿童获得免费学习机会,开启人生的艺术梦想。[详细]

    09-17 08-09大众网
  • 济南周末天气以晴为主 最高气温30℃

    附件.jpg

    自从济南入秋起来,天气以晴为主,气温在30℃一直居高不下。本周末济南仍是晴朗天气,同时会伴有多云天气,最高气温30℃。[详细]

    09-16 10-09大众网
  • 济南人坐公交能微信支付了 下周先上18路车试试

    从2007年起,我国确定每年9月16日—22日开展城市“公交出行周及无车日活动”。今年公交出行周期间,济南将推出十大系列优惠活动。记者获悉,微信支付乘车,将于下周在18路公交车上进行试点。[详细]

    09-16 09-09济南时报
  • 一张办假证小广告骗了济南100多人

    “9月5日,济南市公安局直属支队接到市城管局线索,分局迅速抽调力量成立专案组,初步锁定嫌疑人张某所居住的小区。9月7日晚,民警通过分析,在某小区某单元楼,将正准备出门贴广告的嫌疑人张某抓获,现场还查获作案手机一部。[详细]

    09-16 09-09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