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子套院子深藏12只比特犬 居民都不知道离“野兽”这么近

2017-09-24 09:26:00 来源: 舜网 作者: 孔婷婷

  23日,警方在涉事獒园内收缴了12条比特犬。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刘玉乐 摄

  23日,市中区原齐鲁獒园,“当事犬”隐藏在大树下,行迹隐秘。

  23日本报刊发《突遭恶犬撕咬,男子胳膊截肢》一文,报道了十六里河一獒园内一男子被恶犬咬伤致胳膊截肢事件。据悉,咬伤男子的恶犬为市区禁养烈性犬——比特犬。事发犬舍隐藏在一片树林中,距其最近的居民楼只有200多米远,此前很少有人知道这里养着烈性犬。中午,济南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市中分局治安大队联合十六里河派出所共出动13人,鏖战3小时,在事发地收缴比特犬12只。

  不知有犬舍从未听见狗叫声

  市中区福景佳苑小区南侧一条无名道西头是一家刚开的驾校,原本在这条无名道路上挂着一个“齐鲁獒园”的招牌,不熟悉这里的人只能看到这个招牌,在这周边转上几圈也找不见獒园位置,也找不到养狗的痕迹,甚至都听不到来自犬舍的狗叫声。其实,进入驾校大门,走到院子的西北头,有两扇生了锈的大铁门,这里就是10年前齐鲁獒园大门的位置,知情人士透露,獒园大约在2007年已搬到南部山区,獒园主人几年前已经离世了,如今这块地方可能转租给了别人。

  “我们平时也不往里面去,没听说里面有犬舍,连狗叫声都是大门口流浪狗叫的,没听见里面有狗叫”,门口一工作人员说,他租这里的房子还不到2个月,只觉得驾校最里面那个地带看上去很神秘,并不知道里面具体是做什么的,对里面有烈性犬伤人一事感到很诧异。

  正午阳光很晒,驾校西北角的院子被大树包围着,还算阴凉。这些都无法掩盖住22日清早,曾有一名50多岁男子的胳膊被院里恶犬咬伤截肢的惨剧。如果不是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治安大队接到群众举报找到这里,一般人根本不会察觉里面饲养着比特犬,一种作为斗犬繁殖培育出来的有强大杀伤力的凶猛犬种,而最近的居民区距离这里只有200多米远……

  院子套院子深藏12只比特犬

  23日中午,市中区治安大队养犬专管民警朱桐旭和同事们结束上午的任务,刚回到家换下脏衣服,便接到市民举报称有烈性犬,5个人赶紧与十六里河派出所联系赶到事发地。

  原来,这处被举报的院子里面别有洞天,是“院子套院子”的复杂结构。锈迹斑斑的铁门后是三四排绿色铁网隔开的护栏,每排大约有20米长、2米宽,其尽头便是犬舍,其中3个犬舍里住着比特犬。

  再往里走又是一个大院子,又出现了3个犬舍。穿过一座2层小楼,最里面还“套着”3个小院,其中一个小院里有一只用铁链拴着的黑色比特犬,大约有3根如小儿手臂一般粗的铁链将它绑在院内一根铁棍上,在它面前的砖石地面上有大片已经干了的血迹。有知情者称,它就是伤人的恶犬,事发时,另一只土黄色的比特犬与它相互撕咬,被咬伤男子可能是试图拿竿子将二者分开时,不小心激怒了这只犬,被其攻击后咬伤。

  该小院里有两个水泥砌的犬舍,分别有一只比特犬,东边还有一个用铁栅栏围起来的小院,里面有四五个犬舍,也都养着比特犬。“比特犬不爱叫,犬舍隐藏在这里,很难被发现”,一执法人员说,据统计,院子里共有12只比特犬。

  咬住对方不松口俩比特犬隔笼子撕

  13:00左右,朱桐旭和4个同事带着捕犬网和捕犬套开始捕捉犬舍里的比特犬,随后济南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的3名民警赶到现场支援。他们现场分工明确,有的手持捕犬网,有的手持捕犬套,执法人员中年纪大的已经干这行10年了,年纪小的也已经干了3年多了。

  在收缴其中一只比特犬时,它突然从捕犬套中挣脱,现场气氛一下子就变得紧张起来。不过它还未跑出半米,便被执法人员迅速用捕犬网兜住了。“天天干这个活儿,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了,大家临场反应都很快”,朱桐旭说,当时大家都很紧张,万一那只比特犬在院子里咬到人,后果不堪设想。历时3个小时,这12只比特犬被执法人员收缴,车跑了4趟才将它们全部运走。

  收缴期间的一个小插曲,让大家见识到了比特犬的凶狠。其中一只黑色的比特犬和一只土黄色的比特犬分别被收缴到不同的铁笼中,它们隔着铁笼的缝隙便撕咬了起来,两犬的头部均有血液渗出还互不松口,执法人员泼了一盆凉水后才将它们分开。黑色的比特犬体格看着似乎更强壮,被执法人员用木板、塑料盒隔开后,无处发泄的它开始撕咬笼子里的碎布,现场能明显听到碎布被撕扯开的声音。

  据介绍,比特犬是作为斗犬而繁殖培育出来的一种具有强大杀伤力的凶猛犬种,两颚强壮有力,每平方厘米的咬合力可以达到80公斤。该犬在打斗时睾丸激素分泌速度较其他犬种快,高浓度的睾丸激素使它不怕疼痛,因而可以持久战斗。

  比特犬敢咬藏獒不撒口收缴的12只已被“拘留”

  现场一执法人员说,这是他第二次在市区里碰到比特犬,上一次是他5年前在收缴市区内烈性犬时,一只比特犬在楼房平台上咬住了一只体型比它大很多的藏獒,“比特犬是斗犬,只要咬住了对手就不会撒口,仿佛没有痛觉神经一般,泼了盆凉水激了一下它才把它们分开”,他说,从2007年至今,在10年的执法生涯中,他这是第一次碰到这么多比特犬,而且考虑到比特犬见狗就咬的习性,收缴时只能一笼一犬,数量之多,收缴铁笼险些不够用。

  “绕城高速公路以内的区域为养犬重点管理区,不能饲养这类烈性犬”,朱桐旭说,根据《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第二十八条的相关规定,在重点管理区内开办犬类养殖场的,没收犬只和违法所得,并处以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据了解,这些被收缴的比特犬已经被送往南部山区的济南市公安局养犬管理留检所,犬主人正从外地赶回济南。

  据一业内人士介绍,比特犬的身价高低与其“战绩”有关,一般来说,一只比特犬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比特“明星犬”身价可达几十万。普通的、条件好的小比特犬配种最少2000元,如果是狗场里最有名气的狗(价格在八九万元左右),配种至少1万元,产下的小狗每只价格在6000元到8000元之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趵突泉水位连跌11天!离黄色警戒线仅3厘米

    W020170923291505089689.jpg

    22日下午,趵突泉水位跌到28.18米,距离28.15米的黄色警戒线只有3厘米。据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监测,当天上午,黑虎泉水位为28.17米,比9月21日又降1厘米,这也是连续11天下滑。据保泉专家介绍,今年以来,虽然济南降水次数不少,但降水总量不多,高温天也较多,导致泉水水位下滑...[详细]

    09-24 09-09齐鲁晚报
  • 济南大明湖大爷大妈跳“拍打操”嗨翻天

    2017年9月20日清晨,在济南大明湖景区内,数百大爷大妈互相拍打肩膀跳操,幽默滑稽的体育动作,逗笑不少过往游客。2017年9月20日清晨,在济南大明湖景区内,数百大爷大妈互相拍打肩膀跳操,幽默滑稽的体育动作,逗笑不少过往游客。[详细]

    09-23 09-09大众网
  • “世界无车日”,济南三部门联合发布绿色出行倡议

    QQ截图20170922082719.png

    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也是“中国城市无车日”,今年的主题是“优选公交 绿色出行”。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少开一天车,享受低碳交通生活,以实际行动支持“优选公交 绿色出行”活动。[详细]

    09-23 09-09新锐大众
  • 济南东、南绕城高速实现不停车移动支付过路费

    市民只需在“高速e行”微信公众号或APP上注册车牌号,绑定微信、支付宝、银行卡或预存通行费,不需要办理ETC卡或领取通行卡,即可不停车通行包括ETC车道在内的各种车道,货车用户也可以在自助发卡车道、人工车道不停车通行。记者今天获悉,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推动移动...[详细]

    09-24 09-09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铛铛车再增新线 畅游“老字号”商埠群

    今天,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与市公交总公司联合开通“世茂宽厚里-融汇老商埠”铛铛车线路——游777路3号支线。该线路是继游777路铛铛车开通“泉水游”支线、“千佛山—三大名胜”支线、“火车站—老商埠”支线之后,再次开通的直通历下区世茂宽厚里、市中区融汇老商埠两...[详细]

    09-24 09-09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工业北路高架路下月底全线通车

    timg.jpg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获悉,原计划于今年11月底通车的工业北路高架路,高架路部分将于10月底提前通车,地面道路将于11月底全线通车。[详细]

    09-24 09-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