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划定444万亩永久基本农田 城市开发首次有了“绿色边界”

2017-09-27 08:21:00 来源: 舜网 作者: 罗晓飞

  永久基本农田,一个挺专业的词汇,可别以为它与我们无关,其实小到市民的房子,大到粮食安全、城市建设,都与永久基本农田息息相关。记者从济南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目前全市已划定永久基本农田444.11万亩,为济南市城市中心体系提出的组团发展形成天然的屏障,其中东部以巨野河采空区划定的基本农田和章丘西部已有基本农田为主,西部以玉符河沿岸、济西湿地周边的基本农田为主,实现了中心城区与章丘、长清的绿色隔离。

  [看家底] 444.11万亩永久基本农田确保粮食安全

  作为全国106个重点城市之一,济南从2015年4月起启动了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这项工作从中心城区及周边范围开始,按照从城市到城镇、城市周边到全域范围的顺序开展,济南中心城区周边率先划定33.85万亩。今年5月,全市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全面完成,数据库通过部、省两级质检。

  根据市国土资源局统计,目前全市共有536.4万亩耕地,其中永久基本农田444.11万亩,划定后基本农田保护率升至82%以上,形成了以耕地为主,可调整地类为辅,质量较高、布局更加优化的基本农田格局,确保了粮食安全。

  什么是永久基本农田?据市国土资源局耕地保护处工作人员解释,基本农田是最优质、最精华、生产能力最好的耕地,是按照一定时期人口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农产品的需求,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不得占用的耕地,加上“永久”两字,就是强调对法律规定的基本农田实行永久保护、特殊保护。

  在这些永久基本农田中,水浇地占绝大多数,主要种植小麦、玉米、水稻、棉花等农作物,并有蔬菜大棚等现代高效农业。

  [看现状] “红线”划出绿色基调,抑制“摊大饼”发展

  大经十路是济南东西向发展的主轴,中心城区居中,两头连接章丘、长清两个卫星城。驾车行驶在大经十路上可以发现,章丘、长清正加速与济南融为一体,整个中心城区呈狭长的带状格局。下一步,随着“大三环”将成为济南外环路,城市的“边界”到底在哪里?

  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后,这个答案也随之揭晓。记者在济南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分布图上看到,一圈闭合的“红线”将中心城区包围起来,“红线”外代表着永久基本农田的黄色图斑集中连片。中心城区控制线之外的永久基本农田分别在黄河沿线、南部山区、槐荫区西侧、长清区四周和高新区东侧,形成了一个闭合的边界,连同南部山体、周边水系构建了中心城区的绿色屏障。

  东部以巨野河采空区划定的基本农田和章丘西部已有基本农田为主,实现了中心城区与章丘区规划发展区的绿色隔离。南部以兴隆山、南绕城高速、兴济河沿岸周边的基本农田为主。西部以玉符河沿岸、济西湿地周边的基本农田为主,加强了水源涵养区、泉水渗漏带、生态隔离带的保护,实现了中心城区与长清区规划发展区的绿色隔离。北部以黄河沿岸、济青高速沿线基本农田为主,构建了济南北部的生态屏障。

  “城市‘摊大饼’式扩张,划得大、建设慢,造成很多区域建设发展滞后。”耕地保护处工作人员说,城市“摊大饼”发展还带来了交通拥堵、空气污染、土地浪费等种种弊端。

  永久基本农田除了承担着耕地保护、粮食安全等任务,还具有城市规划、环境建设等特殊性作用。通过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济南根据所处地区地形地貌特点,建起“山河湖林田”生态屏障,确立了中心城区开发建设实体边界,既优化城市空间格局和生态环境,又能控制城市无序蔓延扩张。

  [看未来] 预留23.5万亩用地支持“四个中心”等

  永久基本农田一经划定,在规划期内须得到严格保护,除法律规定的情形外,不得擅自占用和改变。而济南作为山东省“双核”之一,到2030年将发展为城区人口500-1000万的特大城市,那么,人们不禁要问:中心城区周边实体边界形成后,济南有没有足够的土地支持“四个中心”建设和“携河发展”战略布局?

  在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后,全市重点片区共预留发展用地23.5万亩,其中位于新旧动能先行区的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预留6万亩、崔寨物流片区预留3.9万亩,临空经济区预留5.9万亩,高新东区预留3.2万亩,国际医学中心预留4.5万亩,充分保障各层次建设发展需求。此外,济南还划定了2.77万亩基本农田准备区,为将来重点工程项目合理占用基本农田留下了充足的补划空间。

  中心城区范围内预留的发展用地空间,可保障中心城区10年以上的发展用地需求。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后花园”升级展新颜

    日前,素有济南“后花园”之称的南部山区门牙风景区经过拆违拆临和升级改造后展露新颜。自2014年起,济南市对南部山区水源地进行环境保护、生态修复,通过拆除违章临时建筑、引导升级“农家乐”经营模式、建设给排水系统等措施,改变景区原先脏乱差的状况,取得了环...[详细]

    09-27 08-09新华社
  • “一湖一环”已开工 “泉城夜宴”很快将点亮济南城

    timg.jpg

    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记者从济南文旅发展集团获悉,目前凸显城市特色的泉城夜宴“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已开工。济南花木联合开发公司将于9月28日-10月8日组织举办“首届欢乐文旅大集”活动,首场欢乐互动文旅大集将落户于济南市现代林业示范园。[详细]

    09-26 08-09济南时报
  • 时隔17年华阳宫将大修 将让济南人再次惊叹

    李铭介绍,华阳宫古建筑群是济南地区保存古建筑数量最多的古建筑群,是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华阳宫是济南的珍贵历史文物,所有济南人都期盼着这座千年道观以一种更加美妙的“身姿”屹立于华山湖畔![详细]

    09-26 08-09济南日报
  • 济南27条“老大难”路多半十一前通车 盘活片区路网

    大众网9月26日讯再有几天就将迎来国庆佳节,今年中秋节与国庆节重合,购物、出游、探亲诸多交通需求叠加,必将给济南的交通带来巨大压力。历城辖区的3条丁字路瓶颈路中,农干院路、铁厂北路已完成了中层沥青铺设,计划月底前放开通行。[详细]

    09-26 17-09大众网
  • 在努力中不断思考 精益求精专注做好每个环节

    25日下午,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传来捷报,山东化工技师学院教师孙焕花,在11个队33名参赛选手中力拔头筹,勇夺大赛教师组化工总控工个人项目一等奖。赛后,大众网记者采访了孙焕花老师,听她畅谈比赛前后的心声。 [详细]

    09-26 21-09大众网
  • 历下老城区迎来新管家 大治理融入“小网格”

    从今年3月起,泉城路街道将辖区划分为43个网格,86名机关党员、工作人员下沉至居民家中;试水引入3家物业公司介入胡同管理,实现停车、卫生、防火、防汛、治安等全方位管理,甚至可提供“菜单式服务”;结合城管、执法、环卫、市政、绿化、环卫等科所队的专业管理和...[详细]

    09-26 08-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