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黄金周访南山 济南人“归隐田园”的N种姿势

2017-10-07 08:25: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王亚妹

  刘老先生与老伴每年都从市区来到柳埠街道泥淤泉西村住上几个月 记者黄中明 摄

  这个十一长假,有人依旧深陷“人从众”模式无法自拔,有人则已尝试“闹中取静”,一头扎进目的地,过“劈柴喂马”的悠闲生活去了。其中,不少人选择了以乡村民宿为突破口,开启自己的乡村慢生活。十一假期,记者探访南山多处民宿,试图去回答这些问题:什么年龄的人会选择去民宿?什么关系的人会一起住民宿?

  坐标:泥淤泉西村

  一住就是5个月,老两口成了“候鸟族”

  驾车从103省道拐上西南方向的小路后,还需要驾驶5公里左右才能到泥淤泉西村。

  再过几个月就80岁的刘老先生和老伴已在村里住了5个月左右。从位于闹市区的洪家楼附近搬到这里,图的就是个清静和悠闲。“我血压高,睡眠不好。这里空气好,夏天气温比市区低好几度,安静,现在睡眠好多了。”他补充道。

  老两口住的这处房子100多平方米,有个小院,墙根下晒着山楂片、扁豆、蒲公英等,门口处有葫芦、大南瓜,还有一只赶集买回来的大公鸡被围在墙角。屋内有客厅、厨房、两个卧室,卫生间在屋外。“6月份来的,里头沙发床什么都有,我们就添了些碗、盘什么的,还买了个小冰箱。”刘老先生说。

  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老两口会先去爬山或转一转,回来做点早饭吃。上午要么去和村里老乡拉个呱,要么就晒点花生什么的。中午睡个午觉,下午再转转,晚上10点左右就休息了。“我退休20年了,一辈子和农机打交道,在村里过得挺自在。”刘老先生说,他基本一个月左右回市区拿一次药,平时周末家人也会过来探望。

  “冬天回市区,夏天来山区,我们也算‘候鸟族’。”刘老先生的老伴说,二人辛苦了大半辈子,送走了父母,也帮着带了孙辈,现在就想好好过过自己的日子,“村里民风好,拾掇的也很干净,心情挺愉快。”

  村妇女主任卢法英说,村里有不少闲置房,村集体对其进行改造和运营,现在民宿有20处左右,近一半都是市区里上了年纪的人来住的,长的一租10年,有的则是五六个月。“像刘老先生这样长住,5个月左右不到3000元,价格也挺实惠。”此外,他们也有短租性的,从60元到500多元价格不等。

  坐标:柒舍、五彩山庄

  驾车一头“扎”进村,中青年家庭是主流

  6日下午4点多,在西营镇大南营村的柒舍,来自北京的马先生一家三口在院内停下了车。他们刚从附近超市买了两大包东西回来,准备晚上自己做点儿好吃的。一起回来的还有其朋友一家三口。

  “我们昨天来的,准备明天就走了。”马先生的朋友是济南人,找了这么个地,两家人一起聚聚。“不用从这个景点赶到那个景点,太累了。就在这里待着,一起做做饭、爬爬山、赶赶集、挖点野菜什么的,这样休息挺好。”他和朋友都30多岁,两家孩子也差不多大,能玩到一起,大人还可以打个牌、聊个天。这里有厨房,锅碗瓢盆随便用,菜直接拔院里种的,肉类需要自己采购,5日晚,他们就自己做了烧烤,当然附近也有农家乐可以叫外卖;院里有滑梯、秋千等设备,孩子们玩儿得也开心。

  “这里只有7间房,从560元到860元不等。”老板张先生说,十一都满了,已经订不上了。他说,来这里的客人,九成左右都是济南人,多是中青年家庭,孩子年龄在小学以内,具体来说就是10岁左右。一般入住的时间主要在周末、节假日,也就住一到两个晚上的时间。还有一个重要特点,经常一来就是两三家,或者家长是朋友关系,或者孩子是同学关系,年龄相当背景相似,彼此也都能玩得来。

  描绘出类似“民宿客”肖像特征的还有位于章丘的五彩山庄。这里有6个院,14间房,价格从800元到1100元不等。“连中秋节那天都爆满了。”负责运营的李经理说,他们的客人也多是家庭,一家三口居多,也有一家五口的(带老人来的),孩子的年龄在4到7岁,在这里可以自己烧烤也可以叫农家乐。客人以济南为主,自驾前来,一般住一到两个晚上。“这里没什么特别的活动,就是去看看附近百丈崖水库、走走十八盘山,在村里转转、赶个大集买点山货什么的。很单纯、很闲散的乡村生活。”

  坐标:九如山、拔槊泉

  慢下来慢下来 高价位追求“简单生活”

  不出预料,九如山不二木居一店、二店16间房都满了。这里的价格更是不便宜,从999元到4999元不等。“家庭客户是主力,父母年龄在三四十岁。”九如山方面的王女士说,十一期间住的,基本都是一到两晚。早餐是包含在房费内的,其中一店还含有晚餐。午餐可以由店内供应,也可以是客人自己去新开业的高端自助餐厅,一位168元。

  “这里的生活其实很简单。走走景区内的木栈道,爬爬山,在民宿里聊天、看书、休息,就是要让整个节奏全慢下来,真正地享受一下生活。”王女士说,与中青年群体的特征相符合,他们更喜欢几个家庭一起来玩。

  济南市海拔最高的行政村——拔槊泉村的廓庐民宿才开业不久,但这个假期的4日、5日、6日也都有不错的收益。“3个院落10间房,从2188元到5888元不等。”负责经营的李女士说,他们做了一个大体的统计,入住的客户在70后到85后之间,主要是家庭客户。自驾车前来后,会先休息下,然后去村里转转,他们也会询问客人要不要去看看山上中草药种植区。店内早餐晚餐都供应,中餐可以尝尝农家乐。此外,他们还有40多亩耕地,这个季节不少客人会选择去体验收获的乐趣。

  目前济南正在大力发展乡村民宿建设,截至今年年初,全市主要有民宿58处,有床位2187个。“民宿作为一种产业,无论是高端、中端还是低端,市场需求肯定是多层次的。”山东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王晨光曾表示,休闲度假市场很大,民宿也是这个道理,有靠单价品质来回报的,也有靠规模经营薄利多销的。守住相对统一的“标准底线”,在这个基础上不断发展特色、展示文化内涵,适应市场需求是关键。“从农家乐到乡村休闲、乡村生活,乡村旅游是会不断升级的。如何升级?民宿就是一个比较重要、充满活力的切入点。通过不断地去勾勒客户形象,根据客户需求来定位自己,这是发展的重要途径。”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古街巷的新经济:后宰门街的变与不变

    后宰门街被称为济南版“丽江古城”已有些时日了。白天这些店铺的门口也没闲着,它们风格各异但统归文艺范儿的装修风格吸引来不少婚纱摄影团队和游客。后宰门街的变化得益于《芙蓉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其中后宰门街南侧被划入核心保护范围,后宰门街是...[详细]

    10-07 09-10济南时报
  • 顺河高架跨铁路段明起维修为期200天 部分封闭施工

    timg.jpg

    10月8日起,顺河高架跨铁路段将开始约130天的第一阶段维修加固施工,主要为吊杆更换,全天占用左右各一幅车道(含应急车道)。届时,顺河高架自北向南、北园高架自东向西、自西向东车辆绕行生产路至明湖西路,顺河高架自南向北车辆绕行水屯路、历黄路至北园大街。[详细]

    10-07 09-10济南日报
  • 独立书店闹中取静成“双节”别样“景点”

    timg-(1).jpg

    “十一”黄金周前半程,记者在多家独立书店看到,店中读书休闲的读者很多,不少人在热闹的节日选择到环境相对安静的独立书店里,点一杯咖啡,看半晌的书,享受着闹中取静的“慢生活”。最重要的是,通过这些独立书店,可以作为传统书店很好的补充,吸引更多的“爱书...[详细]

    10-07 09-10新华社
  • 济南女教师扎根大山32年 她说:山里的孩子需要我

    在济南章丘田家柳小学有这样一位老师,她自从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三十多年的时间一直在条件极其艰苦的山区小学任教,她的名字叫做贾翠珍。贾翠珍说:“班主任也好,任课老师也好,时时关注他们的动向,关注他们的一言一行,一旦发现有点异常行为,赶快找他谈谈心,...[详细]

    10-06 09-10齐鲁网
  • 物业小伙儿救起跳河轻生男子

    男子上岸后,向潘增玉倾诉,自己因为家中一些事情想不开,走到护城河就跳了河。潘增玉反复开解这名男子,鼓励他积极面对,等男子情绪稳定后,他拨打110报警,并打了120急救电话,以防男子情绪和身体出现状况。[详细]

    10-06 09-10济南时报
  • 初二学生骑行千里 4天往返济南

    4日晚19点30分,随着19名身着红色运动衫的初二学生骑着自行车进入山大附中,这也标志着初中生千里骑行正式结束。这项国庆骑行活动从2007年国庆节开始的,山大附中6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首次从学校出发,一路远至曲阜,了解孔孟圣贤后返回济南。[详细]

    10-06 09-10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