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迎寒露黄金周“速冻”收尾 雨雾风开启10℃大降温模式

2017-10-08 09:31: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林江丽

  长假最后一天将在降雨和大雾中收尾。8至10日降雨将要持续几日,济南已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也将迎来8—10℃的大降温。降雨+降温+大雾+大风,面对未来几天这个天气组合,你准备好了没?

  今天出行仍有“雨雾”模式

  “本来想趁着假期最后两天,洗洗出门换下来的脏衣服,没想到不但没看到太阳出来,还碰到下雨天了。”7日下午,刚出游返回济南的市民王女士有点郁闷,一场降雨打乱了她洗晒脏衣服的计划。双节假期前几天,济南的天气还是一派风和日丽、秋高气爽,但7日下午开始的降雨,为部分市民增添了几分烦恼。

  7日,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据龟山自动监测站的监控数据,7日14时—16时,济南的降水量最为集中,之后雨量陆续停止。截至7日16:53,市区平均降雨量为5.4毫米。市气象局预报人员介绍,据气象资料分析,受冷空气和副热带高压边缘切变线的共同影响,7日下午开始的降雨,将持续到10日,济南将出现阴雨、降温天气,降雨主要会出现在7日下午到夜间、9日夜间~10日上午;其余时间以阴为主,短时有阵雨。在此过程中,预计降雨量全市平均5~10毫米,北部雨量大于南部。

  事实上,不光是降雨添了烦恼,雾更是来添乱,曾一度导致7日一早省内多个高速路收费站关闭。这种“降雨+雾”的困扰将要持续影响到8日假期最后一天的返程。

  8日将要开车返程的市民注意了,8日济南除阴有小雨,还将伴随着雾。7日17时11分,济南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济南大部分地区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雾,局部地区能见度小于200米,预计7日夜间到8日济南大雾天气将持续。从全省来看,8日白天,鲁西北地区天气阴有小到中雨,鲁中和半岛北部地区天气阴有小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8日晨前后鲁西北、鲁中和半岛内陆地区有雾或轻雾。

  “寒露”开启10℃大降温模式

  还在穿凉鞋的小伙伴们,赶紧脱掉凉鞋,翻出厚鞋子穿吧!8日,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将来临。这个一般每年10月8日或9日到来的节气,从古代开始就被视为气温转凉变冷的标志。曾有谚语称: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这个时节,老中医们要告诫你“寒从足生”,赶紧把凉鞋收起来吧。

  其实,已有提前动手的小伙伴开始穿秋衣秋裤啦,没穿的也赶紧吧。伴随着“一场秋雨一场寒”和冷空气的影响,济南的温度还要再降低。据气象预报,9~12日气温将持续下降,过程降温幅度8~10℃,13日早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以及山区7℃,市区及其他地区10℃,13日白天气温略有回升。14~15日又有冷空气影响济南。此外,9日下午~10日夜间北风较大,北风3~4级,阵风6~7级。

  具体来说,8日北风3级,早晨最低气温15℃,最高气温20℃。9日阴有小雨,北风2~3级逐渐增强到3~4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16℃,最高气温20℃。10日阴有小雨,东北风4~5级阵风7级逐渐减弱到3~4级,气温下降。11~12日多云间阴,东北风3级,气温继续下降。13日多云转晴,北风转南风都是2~3级,气温略有回升。14日晴,南风2~3级转北风3~4级阵风6级,气温下降。

  空气质量方面,7日下午,雨中的济南空气质量出现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这种情况将持续到8日。据空气质量预报,8日济南市环境空气中首要污染物仍为细颗粒物;空气质量指数级别为Ⅲ级,空气质量指数类别为轻度污染。在这种天气里,易感人群症状会有轻度加剧,健康人群出现刺激症状。建议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应减少长时间、高强度的户外锻炼。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金九银十济南却楼市冷清没房可卖?其实是开盘秒光

    12921235804364895196.jpg

    楼市素有“金九银十”之说,然而,从去年开始,这个传统楼市旺季之于济南又有了另一层意义。假日期间省城某售楼大厅里有点冷清,不少楼盘目前处于没房可卖的境地 回顾这一年的数据,尤其是进入2017年,在持续加码的楼市调控指挥大棒下,济南的房价进入了稳定期,价...[详细]

    10-08 09-10山东商报
  • 济南“刷脸识别”再揭秘 1分钟内须与身份证存档照片比对完

    20171008072446660.jpg

    镜头一:2017年9月16日,济南中学考点,考生小张拿着身份证“刷脸”进考场,参加最后一次司法考试。“新网格”公司研发人员介绍,目前俗称的“刷脸”,其实就是人脸识别,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详细]

    10-08 09-10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花园东路明起快车道通车 可有效分流经十路车流

    6日下午,经过一个月的全时全域饱和施工,有十多年瓶颈路历史的花园路东延(正丰路至奥体中路)完成了快车道地下管线及结构层、粗粒沥青施工,9日快车道将提前通车。这次施工按规划宽度50米,同步完善水气热电及雨污水等地下管线,新建绿化、路灯等景观及交通附属设施。[详细]

    10-08 09-10济南日报
  • 济南市开展“双节”期间工地安全大检查

    检查发现,大部分工地能够做到值班人员按时到岗,文明施工按要求进行,但也有个别工地存在楼层清理不及时、临边防护不符要求、消防器材配备数量不足等问题。对此,市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强化了参建各方的安全管理意识,克服了...[详细]

    10-08 08-10济南日报
  • 济南明后两日迎小雨 气温下降需添衣

    附件.jpg

    长达8天的国庆中秋假期即将结束,不少外出旅行的市民已经开始返程。而7日、8日济南将有小雨来袭,这势必会给市民返程带来些许不便,同时气温也下降至21℃左右,天气变凉还需添衣。[详细]

    10-07 13-10大众网
  • 济南经十路现别致自行车 骑车人仰卧骑车相当悠闲

    10月6日晚,壹粉“安娜”给齐鲁壹点情报站发来一组情报,并附带多张图片。图片拍摄于6日下午3点30分左右,在车上发现非机动车道上骑行人的自行车和别人的不一样,手机拍摄于经十路浆水泉路。[详细]

    10-07 10-10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