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5年基础教育全面实现“零择校、零择班”

2017-10-15 08:46:00 来源: 舜网 作者: 史春勇

  2012年以来,济南投入资金100多亿元,新建成中小学校114所,改扩建中小学校100余所,增加中小学学位234112个,所有县区均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区验收,全面实现了基础教育“零择校、零择班”。

  学前教育

  5年来,济南投入30多亿资金,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75余处,济南幼儿园从2012年的1354所发展到2017年的1477处,在园幼儿从158471名增加到217827名。普惠性幼儿园和就读幼儿均达到80%以上。

  基础教育

  5年来,济南投入资金100多亿元,新建成中小学校114所,改扩建中小学校100余所,增加中小学学位234112个。济南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到47%;全面实现了基础教育“零择校、零择班”。

  职业教育

  济南58所职业院校开设约400个专业点,年招生7.5万人,在校生20万人。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96%以上,在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毕业生。

  成人教育

  建成全民学习公共服务平台(泉城学习网)与177处“泉学e站”,构建了线上线下全民学习公共服务体系。

  济南小学、初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分别提高至810元、1010元,均高于省定标准100元;特殊教育学校公用经费由2011年的3000元提高至目前的9000元,高于省定标准3000元。公用经费

  补助政策

  困难学生补助政策城乡统一,对城市寄宿和非寄宿困难学生应保尽保,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由2011年的小学、初中750元、1050元,提高至目前的1000元、1300元,并将资助面由15%扩大为30%,同时,在我省率先对农村困难非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补助面为非寄宿生的8%,补助标准初中、小学均为800元。济南累计支出各级各类学生资助金12.3亿元,受益学生65.3万人(次),保障了每一名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放心午餐

  积极回应百姓关注需求,探索出学校食堂+营养配餐的工作模式,今年秋季开学第一天主城区90%的学生解决了午间就餐需求,至9月底已实现配餐全覆盖。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十一”出行数据深读解析 汽车客运为何一票难求?

    6557877128987481698.jpg

    10月1日,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候车厅里挤满了旅客。来自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的数据显示,10月1日至8日,济南市收费站共计通行车辆4372648辆次,同比增长23.87%;高速公路通行3086996辆次,同比增长24.75%。[详细]

    10-16 09-10济南日报
  • 济南二环西南延高架路即将通车 沿途设17座BRT站台

    10367120670458396422.jpg

    为解决济南城区交通拥挤,从今年3月份开始,济南二环西路高架桥南延项目开工建设,这也是济南首条横贯南北的快速路。二环西路高架桥南延项目北起腊山立交桥,,南至绕城高速南线,全长10.2公里,采用高架快速路+地面道路形式,高架路双向6车道,地面道路双向8车道。[详细]

    10-16 09-10齐鲁网
  • 宜家开业两月观察:火爆现象背后 客流百万与因地谋变

    3131588202939895367.jpg

    15日,从儿童用品区的三角形隔断看去,孩子们把这里当成了乐园。”  家住东部唐冶新区的曹梅至今没去济南宜家商场逛过,她听说那里的人一直很多。冯昕也担心,迪卡侬、会展中心和地铁项目等周边施工,一定程度上或许会加剧宜家周边的交通拥堵。[详细]

    10-16 09-10济南时报
  • 首届最文明校园!济南这四所学校有望上榜

    日前,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候选名单进行了公示,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省实验中学、山东省实验小学和济南市经五路小学跻身这一候选名单。中央文明办会同教育部对照文明校园“六个好”的创建标准,严格审核、优中选优,推荐495所学校作为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候选单位,其...[详细]

    10-16 09-10齐鲁晚报
  • 动真格!因扬尘防治不力,济南银丰唐冶等多家公司被处罚

    近日,济南市环保局公布了一批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及济南森众印务有限公司、山东宝通建材有限公司、济南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济南银丰唐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依据相关规定,济南市环保局对济南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处以罚款5万元;限期十日内落实扬尘污...[详细]

    10-16 09-10山东商报
  • 济南:轻雾小雨降温将“卷土重来” 本周气温先降后升

    本周天气从阴雨连绵转为晴间多云,气温也先降后升,而下周气温走势也将基本相似,前半段轻雾、小雨和降温“卷土重来”,最高气温降至18℃左右;后半段气温逐渐上升,天气转晴,最高气温将逐渐升至23℃左右。[详细]

    10-16 09-10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