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水库可日供水1万方 济南东部城区将再多一个水源地

2017-10-16 10:1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蒋龙龙

  白云水库将从白云湖引部分水源,图为白云湖。 (资料片)

  近日,济南市环保局发布关于对《济南市章丘区白云水库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拟进行审查的公示。根据公示,白云水库最大日供水能力20万吨,可向章丘中心城区、北部十镇、济南东部城区等地供水。这意味着省城东部城区将再多一个水源地。

  齐鲁晚报记者 蒋龙龙     

  日供水20万方 水源主要为黄河水

  据了解,白云水库是济南市2017年计划重点建设的3座引黄平原水库之一,已纳入水利部大中型水库建设规划,该项目已列为济南市和章丘区2017年重点项目。该水库的供水范围为章丘中心城区(明水、双山、龙山、枣园、圣井街道办事处),章丘北部十个乡镇(刁镇、普集街道、绣惠街道、相公庄街道、白云湖镇、高官寨镇、水寨镇、黄河镇、宁家埠镇、辛寨镇)的生活及工业用水。

  除此之外,白云水库还将向济南的东部城区供水。水源可进入济南市二环路以东、章丘边界以西、南部山区(旅游路)以北的部分城市居民家中。

  据悉,白云水库工程建设单位为济南市章丘区水务局,水库总占地面积4135亩,为平原围坝水库,工程分为沉沙池、水库两部分,水库总库容1641万立方米,日供水规模为20万立方米,年供水量5763万立方米,确定工程等别为Ⅲ等,工程规模为中型。根据公示,水库工程征地范围共涉及白云湖镇4个村(张家村、韩家码头村、齐家村、靠河林村)、高官寨镇两个村(相公庄村、付家村),建设施工期36个月。

  白云水库建成后,以黄河水和白云湖当地的地表水为水源,每年引水近6000万立方米,其中大部分水为黄河水。工程还将在白云湖北侧建设泵站,调引少量当地地表水进入水厂。

  该工程还将在水库东南角修建出库泵站,将水送往白云水厂。每年将向章丘中心城区、北部十镇年供水5107万立方米,每天保证供水量14万立方米。每天还将向济南东部城区供水1万立方米,每年向济南东部城区供水365万立方米。

  白云水库同时兼做济南市东部城区应急水源。在应急期间,可持续两个月每天向济南东城供水6万立方米,让东部城区再多一个水源地,保障省城东城的供水安全。

  东城缺大型水库 靠“西水东调”缓解

  根据目前济南市的供水格局,济南的主要水源地为西部的玉清湖水库和黄河北的鹊华水库,济南的东部城区缺少大型水源地。目前济南东部城区只有狼猫山水库一个地表水源地,每天可向奥体片区供水2.5万立方米。东城还有牛旺庄等几个地下水源地,供水量也不大。

  为了解决东城的供水问题,济南市只能将西部的黄河水通过逐级加压的方式引到东部城区。东部城区每日需水量67万立方米,公共供水能力日缺口40万立方米以上,主要都靠“西水东调”暂时缓解。

  即便如此,在近年来的夏季高峰用水季,东部部分居民区仍出现“用水荒”。随着CBD(中央商务区)、万达文旅城等大型项目落地东部,唐冶片区、雪山片区大规模开发,东部城区的用水需求将越来越大。如何破解济南东城用水紧张,成为济南亟待破解的重大课题。

  解决东城供水难 将建多座水厂

  据济南水务集团董事长魏洪军介绍,该集团正在建设汉峪加压站,到今年年底基本建成。为了缓解济南东城的缺水问题,济南市已经建设了凤凰路水厂,还计划在旅游路沿线兴建一座日供水能力为20万立方米的旅游路水厂,目前已完成可研报告。旅游路水厂水源来自正在规划建设的埝头水库,用的都是黄河水,将向旅游路沿线和彩石片区供水。

  为了将储存在东湖水库的长江水引到济南城区,济南市还准备在绕城高速附近建设东湖水厂,目前正在进行规划和选址等前期工作,已经进入招标程序。水厂的设计供水能力为20万立方米/天,除了长江水,还将调引部分黄河水。根据规划,东湖水厂将主要为东绕城高速两侧的居民和企业供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二环西南延高架路即将通车 沿途设17座BRT站台

    10367120670458396422.jpg

    为解决济南城区交通拥挤,从今年3月份开始,济南二环西路高架桥南延项目开工建设,这也是济南首条横贯南北的快速路。二环西路高架桥南延项目北起腊山立交桥,,南至绕城高速南线,全长10.2公里,采用高架快速路+地面道路形式,高架路双向6车道,地面道路双向8车道。[详细]

    10-16 09-10齐鲁网
  • 宜家开业两月观察:火爆现象背后 客流百万与因地谋变

    3131588202939895367.jpg

    15日,从儿童用品区的三角形隔断看去,孩子们把这里当成了乐园。”  家住东部唐冶新区的曹梅至今没去济南宜家商场逛过,她听说那里的人一直很多。冯昕也担心,迪卡侬、会展中心和地铁项目等周边施工,一定程度上或许会加剧宜家周边的交通拥堵。[详细]

    10-16 09-10济南时报
  • 济南“十一”出行数据深读解析 汽车客运为何一票难求?

    6557877128987481698.jpg

    10月1日,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候车厅里挤满了旅客。来自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的数据显示,10月1日至8日,济南市收费站共计通行车辆4372648辆次,同比增长23.87%;高速公路通行3086996辆次,同比增长24.75%。[详细]

    10-16 09-10济南日报
  • 首届最文明校园!济南这四所学校有望上榜

    日前,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候选名单进行了公示,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省实验中学、山东省实验小学和济南市经五路小学跻身这一候选名单。中央文明办会同教育部对照文明校园“六个好”的创建标准,严格审核、优中选优,推荐495所学校作为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候选单位,其...[详细]

    10-16 09-10齐鲁晚报
  • 动真格!因扬尘防治不力,济南银丰唐冶等多家公司被处罚

    近日,济南市环保局公布了一批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及济南森众印务有限公司、山东宝通建材有限公司、济南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济南银丰唐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依据相关规定,济南市环保局对济南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处以罚款5万元;限期十日内落实扬尘污...[详细]

    10-16 09-10山东商报
  • 济南:轻雾小雨降温将“卷土重来” 本周气温先降后升

    本周天气从阴雨连绵转为晴间多云,气温也先降后升,而下周气温走势也将基本相似,前半段轻雾、小雨和降温“卷土重来”,最高气温降至18℃左右;后半段气温逐渐上升,天气转晴,最高气温将逐渐升至23℃左右。[详细]

    10-16 09-10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