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传统文化 美国孔子学院院长陈海虹等人访问山东现代学院

2017-10-18 13: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0月18日讯(记者 孙海燕)一群美国人合唱《弟子规》是什么样的情形?美国人也爱二胡和葫芦丝……10月16日上午,美国加州长滩州立大学国际交流与培训部主任、孔子学院院长陈海虹教授,美国教育专家史忠健教授,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李海平教授等人访问山东现代学院并开展学术探讨。期间,陈海虹院长讲起她在美国推广传统文化的经历。

    山东现代学院董事长刘春静首先发表致辞,她对陈院长等人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她指出,现代学院秉承天道酬勤的校训,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通过推广国学经典诵读活动,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道德情操,以此培养有文化涵养的师生,打造文化底蕴深厚的百年现代。学院获共青团山东省委和中国孔子基金会批准建设“孔子学堂”,在师生间开展“国学经典百遍诵读”活动,并设立了“国学经典德慧奖学金”。目前,学院能包本背诵《大学》《中庸》《论语》等名篇的师生已超过600人。

    邹建国副院长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及为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采取的措施。

    李海平院长提出建议,国际合作是大势所趋,并且在高等教育全球化的背景下,应该确定符合自身发展的路径设计,在师生互派、教学资源引进的基础上加强优质课程标准的引进。

    陈海虹院长介绍了美国加州高等教育的基本情况和加州长滩州立大学的优势特色专业。她指出,长滩大学非常重视学生的国际化,希望将学生培养成国际公民,为此,学校制定了学生海外留学计划。现代学院的汉语国际教育、护理、土木工程、物流管理等本科专业都可以与长滩大学的优势特色专业对接。

    她特别介绍了当地推广传统文化的情况,“从学前班开始90%的课程都用中文授课,四年级开始改为中英文课程各占50%。加州大学每年都会做汉语专题推广活动,国学吟诵,书画展,民俗展,二胡、葫芦丝等传统乐器演奏等传统文化形式受到当地人的热捧,前不久还成立了六艺馆。”她希望与学院进一步加强交流,双向、多元地开展合作,吸引学生交流学习,推动中美交流。

    当天下午,几位专家还对学院的教学、科研和内涵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题指导。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老楼加装电梯采暖季开工需申请 具体补贴近期将出台

    read_image.jpg

    济南老楼加装电梯出台审批手续办理导则后,即日起符合条件的居民可以公示方案、进入审批程序。10月17日下午,市房管部门召开细则讲解会,调度各区熟悉办事流程、对接其他审批部门以及协助居民办事。[详细]

    10-18 08-10济南时报
  • 济南:智能行车记录仪“上岗” 遇急救车不避让罚款扣分

    20171018064555145.jpg

    昨天,“敬畏生命·无忧避让”活动正式启动。依据《济南市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举报人可通过济南交警公众参与平台、泉城行+(APP)、济南交警微信平台、122报警电话等方式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举报。[详细]

    10-18 08-10济南日报
  • 采暖补贴政策催热市场,济南有人一次买5台壁挂炉

    4373300855804650107.jpg

    大众网10月18日讯16日,济南清洁能源采暖工作实施细则正式出台。新建燃气壁挂炉用户、分户式电采暖用户享受设备购置及用气用电费用价格补贴;既有用户只享受用气用电费用价格补贴。[详细]

    10-18 08-10大众网
  • 济南小学生提议每月设无作业日,“提案”获校长通过

    每月有那么一天,没任何作业,这可能是多数孩子的“小梦想”。今年少代会前夕,该校每班召开班会,调查研究,以班级为单位提交“提案”,有质量的“提案”将获校长回复。”  贺润苗说,为让“无作业日”过得更有意义,每个班级还可以以班会的形式,共同规划“无作业日”。[详细]

    10-18 09-10齐鲁壹点
  • 济南本周五或现中重度污染 达应急条件将启动预警

    17日下午,一场小雨的到来让济南又陷入蒙蒙雾气中,空气质量出现轻度污染。济南市环保局17日发布公开信息称,下一步,济南市将强化措施,狠抓五大关键环节落实,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详细]

    10-18 09-10济南时报
  • 济南警方破获跨国拐卖案解救3名缅甸妇女 抓获嫌疑人12名

    章丘区一村里多了一名媳妇,却不会讲中国话,通过翻译与其沟通,该陌生女子名叫“哞哞”(音),缅甸仰光市人,于2017年9月初被一名叫“大海”的人与其表哥从缅甸拐骗至中国。获知此情况后,专案组民警通过翻译与其沟通,该陌生女子名叫“哞哞”(音),缅甸仰光市人,...[详细]

    10-18 09-10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