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老师漫游北美记(91)加拿大滑铁卢 此时“一支黄花”开

2017-10-19 08: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当前,出国旅游的热潮席卷全国,有自助行的,有参加旅行社的,有落地找亲戚的……近日,山东职业学院的退休教师胡向赤和老伴来到了加拿大的滑铁卢市,在异国他乡和儿孙们团聚。期间,胡老师和家人拖着房车去露营、体验国外的幼儿园、逛当地的大超市、感受当地的地铁和火车、在美国的大学和饭店里聚会…… 

  作为本网的特约记者,胡老师用他的眼睛观察异国风情,用他的脚印丈量山川湖泊,用他的笔尖记录欢乐和疑惑。即日起,本网推出人文类纪实系列报道——《胡老师漫游北美记》,旨在与网友共同分享国外的旅游经验,共同感知北美文化的博大精深,共同发现生活的斑斓魅力。 

  胡老师漫游北美记(91)加拿大滑铁卢 此时“一支黄花”开

  大众网特约记者 胡向赤  

  一天,我送孙子去上学,在快到他们学校时,突然见路边绽开了一片黄花。

  我们住的地方紧靠一大片树林,又到处是绿草。万绿中一点黄,也算是一种视觉享受。

  看着花开的漂亮,就想拍照,正是送孩子上学的时候,人来人往的实在没有办法拍。等到可以拍的时候,花开的没有那么鲜艳,也就算了。

  正好我和老伴出去散步,又见到有黄花开的地方,来往人少,就无拘无束的拍了一些。

  这一路走来,开黄花的地方还真不少。湖边、树丛边都有。

  路边也有不少,走着路停步观看,也是稍事休息。

  住宅小区的房前屋后空地上,也有黄花开放。

  还有的生存在易于杂草丛生的地方。

  这些黄花叫什么名字呢?

  我在网上搜索。

  没有想到这花不但有名字,还和中国有缘。

  这花应该叫Solidago canadensis L或者Goldenrop,中国叫它为“加拿大一枝黄花”。

  中国也有“一枝黄花”,那是中药,有着抗炎杀菌等功效。“加拿大一枝黄花”和中国的样子相识,但有明显的差别。“加拿大一枝黄花”花头大,看似更鲜艳。

  “加拿大一枝黄花”是作为观赏植物,于上世纪30年代引入中国,在插花时作为装饰配花使用。没有想到它们的后代从栽培园 “逃走”,在野外生存而逸生成恶性杂草,现在列为《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据介绍,这种杂草在德国也是被铲除的恶草。

  朋友们对此感兴趣,可用网上搜索工具输上花名看一下详细介绍。大家可以看到,我上面讲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在这里的生长地点,和国内介绍的一样。

  在这里,“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扩散和生存能力远不如蒲公英,即使处于它的良好生存环境,也长不了几棵。而且花期也很短,开不了几天、花就凋谢,与其争艳的白花、紫色的花还依然鲜艳。

  我们中国常说:树挪死、人挪活。没有想到“加拿大一枝黄花”换了个生存环境,照样有顽强的生命力。但是,它严重的侵占本地植物的生存空间,扼杀本地植物,被视为不受欢迎的杂草,需要花费很大气力才能予以铲除。

  我这篇游记介绍“加拿大一枝黄花”在此地的生长情况,兴许对国内铲除这恶草有所启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老楼加装电梯采暖季开工需申请 具体补贴近期将出台

    read_image.jpg

    济南老楼加装电梯出台审批手续办理导则后,即日起符合条件的居民可以公示方案、进入审批程序。10月17日下午,市房管部门召开细则讲解会,调度各区熟悉办事流程、对接其他审批部门以及协助居民办事。[详细]

    10-18 08-10济南时报
  • 济南:智能行车记录仪“上岗” 遇急救车不避让罚款扣分

    20171018064555145.jpg

    昨天,“敬畏生命·无忧避让”活动正式启动。依据《济南市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举报人可通过济南交警公众参与平台、泉城行+(APP)、济南交警微信平台、122报警电话等方式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举报。[详细]

    10-18 08-10济南日报
  • 采暖补贴政策催热市场,济南有人一次买5台壁挂炉

    4373300855804650107.jpg

    大众网10月18日讯16日,济南清洁能源采暖工作实施细则正式出台。新建燃气壁挂炉用户、分户式电采暖用户享受设备购置及用气用电费用价格补贴;既有用户只享受用气用电费用价格补贴。[详细]

    10-18 08-10大众网
  • 济南小学生提议每月设无作业日,“提案”获校长通过

    每月有那么一天,没任何作业,这可能是多数孩子的“小梦想”。今年少代会前夕,该校每班召开班会,调查研究,以班级为单位提交“提案”,有质量的“提案”将获校长回复。”  贺润苗说,为让“无作业日”过得更有意义,每个班级还可以以班会的形式,共同规划“无作业日”。[详细]

    10-18 09-10齐鲁壹点
  • 济南本周五或现中重度污染 达应急条件将启动预警

    17日下午,一场小雨的到来让济南又陷入蒙蒙雾气中,空气质量出现轻度污染。济南市环保局17日发布公开信息称,下一步,济南市将强化措施,狠抓五大关键环节落实,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详细]

    10-18 09-10济南时报
  • 济南警方破获跨国拐卖案解救3名缅甸妇女 抓获嫌疑人12名

    章丘区一村里多了一名媳妇,却不会讲中国话,通过翻译与其沟通,该陌生女子名叫“哞哞”(音),缅甸仰光市人,于2017年9月初被一名叫“大海”的人与其表哥从缅甸拐骗至中国。获知此情况后,专案组民警通过翻译与其沟通,该陌生女子名叫“哞哞”(音),缅甸仰光市人,...[详细]

    10-18 09-10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