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建激光产业园,3-5年聚200家以上高端项目

2017-10-27 14: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0月27日讯(记者高娜)现在的建筑工地上,谁还用墨斗取直、尺子测量,那就有点太落后了,如今大家都用激光取直,用激光测距仪搞测量;现在的课堂上,哪个老师还用教鞭指物、用板书教学也已跟不上流行了,时尚的方式是用激光笔代替教鞭,用激光全息投影教学才更科幻……

  实际上,激光产品已经进入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到舞台灯光、草坪灯,大到激光瞄准器和工业激光切割机,就连医疗器械也用上了激光治疗,美容也用上了激光照射。从医疗美容、仪器传感、显示娱乐,到激光印刷、激光夜视照明,可以说,激光制造已经无处不在。

  激光产业作为济南高新区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已经形成了一批如邦德激光、华光光电、锐择光电、金威刻、神戎电子、神思医疗等成熟项目,同时构筑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前瞻性研发、规模化生产、多领域(多元化)应用的产业链条,以及相对成熟的人才配套、政策支撑、资金支持的产业服务体系。

  华光光电生产的激光产品

  为了更好的发展激光产业,济南高新区正在智能装备城规划建设一个“激光产业园”。据了解,激光产业园用地面积1200亩,划分为总部研发区、生产区和商业配套区。近期将以即将入驻的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等科研机构为引领、以现有产业项目和服务体系为基础、以产业公用技术服务平台和产学研合作为保障、以重大项目引进和产业链配套完善为支撑,通过产业集聚、政策配套、资源优化和服务保障,进一步增强企业之间的互补性和竞争动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培育区域产品品牌,培育扶持激光产业集群做大做强。

  根据规划,未来3-5年内,济南高新区将集聚激光类高端项目200家以上,形成基础材料、核心部件、系统集成、光电装备、衍生应用等完善健全的产业链条,建成国内一流的激光产业研发、人才和产业集聚地,带动相关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的技术改造和升级配套,助推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进程,形成百亿级、国家级的激光产业高端基地。

  记者探访:

  华光光电:募资1个亿进行产业再升级

  华光光电生产的激光产品

  在济南高新区有一家从事半导体激光器外延材料、管芯、器件一条龙生产的企业,名叫山东华光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后称“华光光电”)。如果说,全球70%的激光笔中发光的芯都是这家公司生产的,你肯定会大吃一惊。

  “现在企业占地34亩,规模小的确是限制了企业的发展。”华光光电总经理郑兆河在接受齐鲁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企业已于2016年8月登陆新三板,就是希望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帮助企业扩大规模,产业升级发展。

  据了解,半导体激光器这个行业是一个资本密集、技术密集的行业,投入特别大。郑兆河介绍,企业登陆新三板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募集资金进行产业化升级,“买一台生产型MOCVD设备就要1500-1600万。我们目前的总资产规模近2个亿,要想真正做大与欧美企业竞争,从体量上就处于弱势。”

  2016年底和今年3月,华光光电子计划分两期募集资金1个亿扩大企业规模,计划在孙村智能装备城建设一个占地百亩的生产基地,从目前小功率激光器为主的产业发展方向,进军激光工业加工领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一女子“满脸是血”追公交,咋回事?

    1.jpg

    23日下午3点半,济南41路驾驶员赵师傅驾驶公交车运行到中海御峰官邸终点站。当时,车上的乘客全部下车后,找师傅听到车后一女子喊叫,赵师傅以为乘客遗漏物品在车上,便立即停车开启车门。[详细]

    10-27 09-10大众网
  • 济南千佛山“九月九”重阳山会迎来开门红,首日纳客2.2万人

    QQ图片20171026173019

    今天,济南千佛山第三十五届“九月九”重阳山会热闹开场。主山路两侧,民俗工艺、民族饰品、旅游商品、土特山货、风味小吃……200余个琳琅满目的摊位 令游人目不暇接,边走边逛边逛边吃,迅速开启“逛吃逛吃逛吃”模式。[详细]

    10-27 09-10齐鲁晚报
  • 穿梭27座桥,观赏19处泉:且看“泉城夜宴”泛舟行

    鹊华桥:差异化暖黄光表现桥体结构特征,区分层次,背景建筑抽象山形表现,弱化建筑体块,山水桥一体,一幅美景画卷展现眼前。站在岸线上,看到游船缓缓驶过,一抹暖色,与整体冷色对比呼应,一幅暖意温情画面。[详细]

    10-27 09-10新锐大众
  • 光伏精准扶贫 "村级电站"惠及5000贫困户

    来自济南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的信息,“脱贫”作为济南民生工程三大攻坚战当中重要一战,关系到贫困人口的幸福和发展。而济南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通过光伏扶贫工作,帮助贫困村建设村级光伏电站,实现了由“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的蝶变。[详细]

    10-27 18-10大众网
  • 共画泉城蓝(7)降煤+清洁工程+新能源 济南三管齐下治霾

    大众网记者今日从济南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获悉,针对济南“治霾”、“治堵”、“扶贫”三大攻坚战中的“治霾”一战,市发改委推出多项实招,通过严格煤炭总量控制、实施三大清洁工程、发展可再生能源等,促进济南能源结构优化,助力“泉城蓝”。[详细]

    10-27 18-10大众网
  • 创城一直在路上(11)济南集中整治背街小巷 1633条道路颜值飙升

    小巷内坑洼的路面平了;临街破损的门头牌匾,如今焕然一新;昏暗斑驳的墙体,被设计精美的文化墙取代;拆后空地经过建绿增绿后,整条街巷变得生机盎然。26日,大众网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济南1633条背街小巷在经过整治后,环境和谐优美,“颜值”飚升。[详细]

    10-27 18-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