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9月份“气质”排名出炉,优良天同比增加10天

2017-10-28 08:5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玉岩

  27日,济南市环保局公布了9月份济南市各县区、高新区的环境空气质量排名。9月份,第一单元得分从高到低依次为高新区、市中区、历下区、天桥区、长清区、槐荫区和历城区;第二单元得分从高到低依次为章丘区、平阴县、商河县和济阳县。记者了解到,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已经按照新规完成了修订,届时将对外公布。新的应急预案减排效果可量化,措施将更加科学。

  

  9月济南改善幅度最大,优良天同比增加10天

  记者了解到,9月份,济南市在74个重点城市排名中位列第60名,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24,比上年同期下降27.3%,改善幅度位居全省第一。

  市区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21天,占70.0%,良好以上天数比上年同期增加10天。市区17个省控子站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95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浓度40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浓度15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浓度43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浓度1.0毫克/立方米,臭氧浓度185微克/立方米。与上年同期相比,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下降30.1%,改善幅度位居全省第一;细颗粒物浓度下降34.4%,改善幅度位居全省第二;二氧化硫浓度下降51.6%,二氧化氮浓度下降20.4%,一氧化碳浓度下降37.5%,臭氧浓度下降8.0%。

  17个省控子站中,空气质量较好的3个子站是山东鲁能(市中区)、商职学院(历城区)、长清大学城(长清区),空气质量较差的3个子站是济南宝胜(历城区)、蓝翔技校(天桥区)、省种子仓库(历城区)。

  济南宝胜(历城区)站点PM10 、PM2.5浓度均列全市倒数第1名,济南化工厂(天桥区)二氧化氮浓度列全市倒数第1名,长清大学城(长清区)、开发区(高新区)、机床二厂(槐荫区)臭氧浓度并列全市倒数第1名。

  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完善,减排效果可量化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已经按照新规完成了修订,届时将对外公布。根据环保厅新修订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重污染天气的预警分级AQI指数,按照环保部统一要求,采用空气质量指数(AQI)指标,由过去按天计算改为现在的按小时均值计算,且只有大于的日均值,取消了小于日均值。

  济南市环保局应急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将按天计算改成按小时均值计算是今年新提出来的。“原来按照自然日,从零时到24时是完整的一天,这个分级方法比较机械。”该工作人员说,“如果按照原来的计算方法,有可能出现连续24小时重污染的天气,但并不是分布在同一个自然日中,也达不到启动预警的级别。”修改后的计算方式,只要预测到有连续24小时达到启动级别,即可启动应急措施,更贴近实际和老百姓的切身感受。

  另外,今年的应急预案量化了应急减排量。之前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偏向于工业企业,修订后的应急预案面向全社会,包括工业、扬尘、移动的污染源这三类,把这些污染源排放量作为基数,根据比例减排,再细分到各个单位和工业企业。

  济南市环境研究院大气研究所工程师介绍,济南市的减排基数是在2016年基础上,去除常规治理措施后核算出来的。主要包括工业源、民用源、移动源和扬尘源。工业源中,包括工业企业、燃煤锅炉,但是扣除了2016年淘汰的燃煤锅炉、电厂锅炉的超低排放等措施带来的减排量。民用源则包括民用散煤、油气储运、汽修、建筑喷涂等带来的污染。移动源则主要是机动车和工程、农用机械等。扬尘污染源则包括道路扬尘、施工扬尘和堆场扬尘。在此基础上折算成日排放量,比如工业企业按照330天折算,移动源按照365天折算,民用散煤、取暖锅炉等按照120天折算,计算出减排的基数。

  该工程师介绍,在启动蓝色预警时,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要各减排5%以上,黄色预警时,增加了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减排,按照规定,这四种污染物减排比例都在10%以上。橙色预警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减排比例在20%以上,挥发性有机物在15%以上。红色预警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减排比例在30%以上,挥发性有机物在20%以上。

  济南市环保局应急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这次之前没有做到这么精细化管理,减排所采取的措施无法达到可以量化的程度。这次在污染源分析的基础上,确定精确的减排比例,达到了减排效果可量化的效果。(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一女子“满脸是血”追公交,咋回事?

    1.jpg

    23日下午3点半,济南41路驾驶员赵师傅驾驶公交车运行到中海御峰官邸终点站。当时,车上的乘客全部下车后,找师傅听到车后一女子喊叫,赵师傅以为乘客遗漏物品在车上,便立即停车开启车门。[详细]

    10-27 09-10大众网
  • 济南千佛山“九月九”重阳山会迎来开门红,首日纳客2.2万人

    QQ图片20171026173019

    今天,济南千佛山第三十五届“九月九”重阳山会热闹开场。主山路两侧,民俗工艺、民族饰品、旅游商品、土特山货、风味小吃……200余个琳琅满目的摊位 令游人目不暇接,边走边逛边逛边吃,迅速开启“逛吃逛吃逛吃”模式。[详细]

    10-27 09-10齐鲁晚报
  • 穿梭27座桥,观赏19处泉:且看“泉城夜宴”泛舟行

    鹊华桥:差异化暖黄光表现桥体结构特征,区分层次,背景建筑抽象山形表现,弱化建筑体块,山水桥一体,一幅美景画卷展现眼前。站在岸线上,看到游船缓缓驶过,一抹暖色,与整体冷色对比呼应,一幅暖意温情画面。[详细]

    10-27 09-10新锐大众
  • 济南轨交R1线前大彦站率先开始装修 站台层窗户为全玻璃百叶窗

    R1线7个高架车站中,前大彦站是最先施工也是最早封顶的车站。据了解,站台层的窗户为全玻璃百叶窗,这种窗户可极大提升车站的采光和通风。屋顶主要选用铝锰镁合金板材,确保站台内夏季不至于过热。[详细]

    10-28 09-10济南时报
  • 2.51米!章丘大葱比姚明高一头

    W020171028331076024173.jpg

    章丘大葱比姚明个头高,已经不是新闻了;最新的新闻点是,章丘大葱的新高度已达2.51米,比2.26米的姚明差不多高出一个头。27日,在2017中国(章丘)第十五届大葱文化节暨大葱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种出这棵葱的章丘区绣惠街道王金村葱农宋光宝夺得2017年的“章丘大葱种...[详细]

    10-28 09-10济南时报
  • “热苹果”的冷观察:iPhone受关注度下降 国产手机崛起

    周虹是泉城路舜井汇和数码城的经销商,如诸多手机卖场的同业者一样,她明显感到iPhone的往年销售盛况仿佛一下子一去不复返了。但来自周虹等经销商的反馈预计,iPhoneX的开始预售,也不会像报道所称那样陡转iPhone8的销售颓势。[详细]

    10-28 09-10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