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三轮挂牌上路成定局 济南数万无牌车面临淘汰

2017-11-12 09:01: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黄冠林

  11日上午,快递三轮车挂上正式牌照。记者黄冠林 摄

  每天穿梭在市区大街小巷的快递三轮车,有正式牌照的寥寥无几。虽然这些车辆大多挂着行业内部的自制识别牌,但因不在工信部名录内、无法购买交强险,快递小哥的人身安全并没有保障。11日上午,10辆能挂牌的快递车在济南邮政北园投递部亮相,济南的无牌快递车正面临集体淘汰。

  现状 无牌快递车数以万计,以行业内监管为主

  今年3月份,济南交警展开非法代步车集中整治,大批不在工信部名录之内、无法挂牌的三轮、四轮代步车被查处。不过,济南数以万计的快递车大部分都是无法挂牌的三轮电动车,直接淘汰并不现实。

  为此,5月19日,济南快递行业协会联合市区8家主流快递公司,建立了内部交通安全管理平台,并将平台端口向交警开放。由此,绝大多数快递三轮车尾部都挂上了标有公司名称、代号,有集成芯片和专属二维码的内部识别牌。

  据了解,这种内部识别牌上的集成芯片无法复制和伪造,交警只要用专属APP扫码,就能显示出这辆快递车的所属单位、驾驶员信息,一旦快递员交通违法被查处,相关违法信息还会被通报给所在单位。同时,各快递公司也都要求快递员取得驾照后上岗,一旦快递员闯红灯、斜穿马路被通报后,快递公司内部也会作出相关处罚,严重的将直接被辞退。

  目前对无牌快递车采取的对策,仍是行业内部管理为主。记者了解到,这些车辆将有一个过渡期,通过陆续淘汰的方式,最终实现所有快递车牌证齐全合法上路。11月11日上午,首批进入工信部名录、挂正式车牌的快递车正式上路,无牌快递车大限将至。

  转折 快递电动车进工信部名录,首批10辆已投用

  记者从二环北路摩托车大世界走访了解到,代步车市场已迎来“规范时代”,大批品牌和型号进入了工信部名录。目前在济南市场上,能挂牌的电动代步车至少已有20个品牌的四五十种型号。为了推销,商家大多还提供牌证手续一条龙代办服务。“现在能挂牌的电动代步车还是以客运和带车斗的货运车为主,专门为快递业设计的代步车最近才开始生产。”摩托车大世界经销商宗明战告诉记者,随着这种型号的车辆推出,已有不少快递企业前来咨询订购。

  11日9:40,在位于联四路北首的济南邮政北园投递部门前,5辆已经挂牌的快递电动三轮车一字排开,有快递员正往车内装取快递件。“上午5辆已经到位,还有5辆下午就能挂牌。”北园投递部见习主任李林说,随着能挂牌的快递三轮车上市,之前无法挂牌的车辆将被陆续淘汰。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投递部之前使用的是一款白色快递车,车厢两侧没有门,而且没有后视镜。相比而言,新投用的快递车为绿色车身,不但体积更大,车厢全封闭更能遮风挡雨,还有专门的后视镜。“之前的车辆挂不上牌,更买不了交强险。用上新车后,这些后顾之忧都没了,邮递员的安全更有保障。”李林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光棍节”结婚登记遇冷,网友:意料之中

    往年不少新人选择在这一天领取结婚证,脱离单身脱离光棍队伍,而今年结婚登记人数比往年大幅减少。由于今天是周六,结婚登记需要提前几天预约,槐荫区婚姻登记处预约登记的为20多对。[详细]

    11-12 09-11济南时报
  • 逆行违停打电话!双11济南12名快递小哥交通违法被查

    双十一购物成交额再创新高,无数网民疯狂买买买的背后是快递小哥连日的忙忙忙。部分快递员为了多挣钱,选择与时间赛跑,一味追求速度,无视交通法律法规导致的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详细]

    11-12 09-11齐鲁晚报
  • 济南顺河高架下公益停车场增至4处 首个停车场试开放

    11日上午,顺河高架下拆违拆临后首个停车场面向社会试开放,百余个车位半天时间就爆满,可见社会对公益性停车场的渴求。记者从市停车集团了解到,除了当天试开放的停车场,顺河高架下还有3处公益性社会停车场,这样桥下公益性停车场将增至4处。[详细]

    11-12 09-11济南时报
  • 山东蓝翔技校被曝向快递收“保护费” 竟对快递员泼水

    ”  就以上的情况,10日-11日,记者多次联系了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负责此事的荣姓老师,荣老师告诉记者,自己并不是此事的负责人。负责此事的是学校一位孙主任,但是记者几次拨打孙主任电话都没有打通,截止记者发稿,山东蓝翔技工学校没有给出任何关于此事的解释。[详细]

    11-12 08-11鲁网
  • 蓝天不是济南最大的惊喜,晚霞才是

    10日傍晚,太阳落下地平线之后济南气温骤降,没有了暖人的阳光,路上的行人又将衣服捂紧了一些。今天济南的天空,除了晴朗蓝天外,傍晚的晚霞也给人带来了惊喜,天际线附近夕阳照耀出来的一抹红色看得人心头一暖。[详细]

    11-11 10-11齐鲁晚报
  • 为经济蓄力!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CBD核心园区筹建启动

    11月11日上午,山东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战略发展研讨会在山东大厦举行。会上,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CBD核心园区筹建工作正式启动。这标志着,在不久的将来,CBD核心区内一个带有国际气质,能够为省会经济发展提供源源动力的专业化、品牌化、现代化的人力资源产业...[详细]

    11-11 13-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