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总理”陈叶翠病逝 济南上千居民自发送别

2017-11-13 09:13: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刘杰 魏巍

  

  甸柳新村第一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叶翠 记者黄中明摄于2011年

  

  11月12日,从社区到殡仪馆,市民送别陈叶翠。 记者王汗冰 摄

  “把我的胸膛拉开以后,满身里都是社区。”

  11月11日晚上8点56分,甸柳第一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叶翠病逝,享年62岁。这位33岁就投身社区工作、山东省首位直选产生的“小巷总理”,将最美好的韶华全部奉献给了社区居民。

  等您,社区再“走”一程

  11月12日上午8点半,陈叶翠位于和平路附近的家里,面积不足6平方米的小客厅被临时搭设成灵堂,陈叶翠的照片被白色花朵包围着,照片中的她一脸平和。得知消息的亲朋、居民纷纷前来吊唁,看到照片中的陈叶翠,大家眼红红的,或小声地啜泣,或失声痛哭。

  此时,更多居民等在甸柳一居居委会门口,他们要在这里送“陈书记”最后一程。“8月份的时候我在社区里最后一次看见陈主任,她说有点放心不下社区,回来转转。”78岁的明世保眼泛泪光向记者念叨:“这些居民家里的事陈主任哪个不清楚,她天天想着居民,想着社区,就是不想想她自己,她是累的啊!”

  渐渐的,前来送行的居民越来越多。甸柳一居的老居民李洪秋拄着拐杖走到门口,一声“陈书记”还没叫出口就已泣不成声;陈叶翠曾经帮助再就业的王亮来了,如今他已收入稳定,生活无忧;甸柳一居的舞蹈队队员们来了,在陈叶翠的带领下,舞蹈队今年刚获得全省大奖;有人坐着轮椅来,尽管行动吃力,还想再看看陈主任最后一眼;张大美从历城区赶过来,她拄着拐杖,摇摇晃晃,她还记得,几个月前陈叶翠晚上11点以后打电话安慰她注意身体,而那时陈叶翠自己也已疾病缠身;社区居民张文兰,11月5日还给住院的陈叶翠送去鸽子汤,给她讲社区运动会的情况,却没想到,那一面竟是永诀……

  “陈叶翠书记一路走好”“沉痛悼念好书记陈叶翠同志”……上千名居民拿着横幅,自发站在道路两侧,静静等待陈叶翠再来甸柳一居“走”最后一程。

  送您,请好好歇歇吧

  11月12日上午9点40分左右,护送陈叶翠遗体的灵车经过甸柳一居这个她为之倾注半生心血的地方。灵车经过,哀声四起。刚刚回迁的滕继红攥紧老伴的手哭泣得不能自已:“再也见不到你了陈书记!”

  灵车缓缓从人群中驶过,人们挥着手,与陈叶翠做最后的告别。灵车驶过社区居委会时放慢了速度。此时,居委会服务大厅里,陈叶翠的工位上鲜艳的国旗和党旗依然摆在桌上,桌子正中摆着入党誓词。桌子边放着三个笔记本,一个被翻得卷了边的本子上密密麻麻地记着电话号码,另外两本则是日常工作记录,居民反映的问题办到什么程度了都被她详细记录。笔记本记录的最后日期是2017年6月15日,那是一节党课,课上陈叶翠带领社区党员探讨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复兴。

  11月12日上午11点30分,莲花山殡仪馆的告别厅内,陈叶翠的照片放置在耀眼的党徽和党旗下。曾经走街串巷为居民排忧解难的她,看到居民永远一脸笑容的她,正安详地躺在鲜花之中。人们鞠躬,献花,瞻仰遗容。所有的悲痛都在见到陈叶翠遗容时那一刻爆发。居民老陈腿脚不灵便,女儿搀扶着他走进告别厅,他轻轻地对躺着的陈叶翠说:“可好好歇歇吧陈书记……”居民李兴水将自己为陈叶翠写的诗恭敬地放在鲜花中,诗中写道:“一颗赤心为群众”“音容笑貌永难忘”……

  ●陈叶翠生平

  她曾获得8个国字号荣誉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第二届全国模范小巷总理、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对普通人而言,获得其中任何一个“国字号”荣誉,都值得骄傲和自豪,而这8个荣誉,最基层的“小巷总理”陈叶翠全都获得过。

  陈叶翠,1955年9月出生,1974年12月参加工作,200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4年12月至1976年5月下乡任小学教师;1976年5月至1988年5月任省地质一大队宣传干事;1988年5月至2003年9月任甸柳第一社区居委会副主任;2003年9月至2004年10月任甸柳第一社区居委会主任。2004年10月至今任甸柳第一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当选济南市第十次、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山东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党的十八大代表。

  陈叶翠总结提出社区“四位一体”工作法,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她一直践行的“一盏灯、一杆旗、一张网、一团火”工作理念,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赵乐际同志曾给予充分肯定。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数据揭秘济南人的天猫双11 手机最受济南市民的喜爱

    timg-(2).jpg

    “双11”疯狂买买买的剁手党,躲过了“奥数坑”的你们,是不是一个没忍住刷爆了“花呗”和“白条”额度……  据了解,不同于往年大肆宣传的疯狂折扣促销,今年电商的“发力点”正在发生转变。[详细]

    11-13 09-11济南时报
  • 明年起济南老年大学执行新学费标准 钢琴每学期不超过500元

    timg-(1).jpg

    日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调整济南老年人大学学费标准的通知》,核定各专业收费标准,该标准自2018年1月1日起执行。通知明确,保健、外语、文学、书法、绘画、摄影、声乐、戏曲、舞蹈、器乐专业(二胡、京胡、葫芦丝、口琴、吉他、笛子)以及生活类专业...[详细]

    11-13 09-11舜网-济南日报
  • 车主不买账利用率低维保成本高 立体车位叫好不叫座

    W020171113309946681479.jpg

    11月11日10:00,经四纬二附近,能容纳120辆车的立体车库只停了不到10辆车。与一般停车场不同,立体停车场建成以后仍旧需要持续不断地投入人力、物力进行维护管理,后期成本依旧很高。[详细]

    11-13 09-11大众网
  • 第11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济举行 大会发布《济南宣言》

    第11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暨第26届山东省产学研展洽会今天在济南举行,活动主题为“产学研协同创新 迈向新时代新征程”。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并致辞,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路甬祥作主旨报告,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出席并致辞;副省长王书坚,...[详细]

    11-13 09-11济南日报
  • 济南高新区去年全球招“局长”今年诚聘管委会副主任

    11月10日,济南高新区在全球人才市场扔出一个“重磅炸弹”——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一批紧缺急需的专业人才,其中包括管委会副主任1名、内设机构管理岗12名。11月10日,根据改革发展需要和高新区岗位聘任管理办法有关规定,高新区发布《济南高新区管委会紧缺急需专业人...[详细]

    11-13 09-11济南日报
  • 济南学车淡季?最佳时机!学员选择余地大 培训价格有优惠

    (戴升宝 摄)  进入冬季,来自济南各驾校的消息表明,驾培市场的淡季如约而至。“流动人口减少、大学生学员减少,甚至还有返乡人员退费弃学的,近期驾培市场明显进入淡季,”山东路桥驾校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详细]

    11-13 08-1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