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追忆陈叶翠:她想让每一位居民都幸福

2017-11-15 17: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海燕

陈叶翠看望社区老人。 拍摄刘亚男

    陈叶翠在社区里是主任,回到家是“主厨”,女儿最爱吃她做的面食……陈叶翠的女儿杨歆今年33岁,陈叶翠从事社区工作30年,社区的发展过程也是杨歆的成长历程。11月14日,记者在征得同意后,带着对陈叶翠满心的崇敬,小心翼翼地走进女儿杨歆的内心世界。

    妈妈以社区为家,从小我记得住每个单位门牌号

    2012年11月8日,杨歆结婚当天,陈叶翠正在北京参加十八大。

    “那时候父亲需要经常出差,母亲就经常把我带在身边。”小小的杨歆就跟在陈叶翠身后,一起走访单位,一起摸排民情,“她进去谈事情,我就在楼道里、院子里玩。”也是在这样的熏陶下,杨歆从小就记得住每一个单位的门牌号、每一栋居民楼的位置。

    而杨歆的儿子也特别喜欢跟着陈叶翠去社区。“跟姥姥去社区吧?”“好啊好啊!”陈叶翠常说,“咱社区长大的孩子不怕人。”

    杨歆的童年就是在跟在妈妈身后走家窜巷中度过的。陈叶翠忙起来,就会把她交给社区的同事或是周围的邻居。但是,时至今日,让杨歆印象深刻的不是从小吃的“百家饭”,而是陈叶翠做的一手好饭,“她做的面食特别好吃。”

    在外人看来,陈叶翠是风风火火、雷厉风行的陈主任,但在杨歆心中,她是“里外一把手”。不管多晚回到家,不管回到家以后有多累,陈叶翠总会把38平方米的小家收拾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就像她工作中一样。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老伴杨玉长退休。

    爸爸鼎立支持妈妈工作,父母教会了我什么是爱

    在杨歆保留的家庭相册中,有一张照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一张全家出游的照片。照片上,陈叶翠趴在杨玉长的背上,露出了稍显俏皮的笑容。

    “他俩特别恩爱,我父亲对母亲的支持特别大。”杨歆告诉记者,十多年前,陈叶翠到南方学习回来,不经意提到了电脑的问题。第二天,杨玉长就到科技市场买了回来,“我记得好像是8000多元。”

    那是家中的第一台电脑。面对陈叶翠的埋怨,杨玉长只说了一句,“看你羡慕的样子,我就知道你在想什么。”

    退休后,如果陈叶翠晚上7点半还没到家,杨玉长就会打包好饭菜,带着胰岛素,骑着电动车送饭到社区。自从2012年动完第一次手术后,陈叶翠就患上了糖尿病,一天要打两次胰岛素。

    杨歆从父母的关系中懂得了什么是爱,也学会了如何去爱。正如陈叶翠爱着社区一样,她也爱着家人,家人也爱着她。

    妈妈心系社区,她想让每一位居民都幸福

    “我是独生子女,她能体会空巢老人的痛苦,所以她要办社区食堂,让老人吃上热乎饭。”

    “她追求完美,所以事事都要办到最好,办到居民心里,所以她一进社区就有使不完的劲。”

    “她在社区工作那么些年,接触的就是家长里短,所以她愿意帮助每一户有困难、有纠纷的居民,有时候在家里都能聊到夜里11点。”

    甚至在第一次手术后,她隐约感觉到不对,还特意嘱咐杨歆,“如果是坏病,就别治了,让我回到社区里还能高兴一点。”

    陈叶翠一生时刻在用行动诠释着什么是“爱”。对小家、对大家,她始终如一。她生前最大的心愿,“就是大家都能过上好日子。”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创城难守“城”更难,坚守创城成果济南需建长效机制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济南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全面展开各类整治提升,城市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城期间,李振家附近的背街小巷全部整修一新,“时不时能看到环卫工在周边清扫,道路干净多了。[详细]

    11-15 08-11齐鲁壹点
  • 拍证、刷脸、按指纹就可自助办理济南出入境边检手续

    QQ图片20171114161112

    14日,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入境大厅,边检工作人员正在引导旅客使用入境自助查验系统。2、持办证时已采集指纹信息的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和有效赴香港或澳门签注的内地居民;3、持办证时已采集指纹信息的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和有效赴台湾签注的内地居民。[详细]

    11-15 08-11齐鲁晚报
  • 告别“低端脏乱”,济南露天烧烤整治逆境中寻找机遇

    露天烧烤整治过后,济南水天桥区的烧烤店从500多家锐减至131家。“从创业初期,老金就定下了向室内、环保烧烤进军的道路,我们也成为济南首批退路进厅环保烧烤示范店。最近,随着老金烧烤的不断发展,外地开店的计划也在酝酿出路,新的烧烤方式以及运营模式也在不断改进。[详细]

    11-15 08-11齐鲁晚报
  • 济南治理扬尘污染设帮包责任人,优秀县区将获奖200万

    11月14日,记者从济南市建委获悉,济南市建设工程项目(含房屋建设、拆迁、交通、市政、水利、轨道交通、园林绿化工程等)将设立扬尘污染治理帮包责任人制度,并公布了《建设工程扬尘污染帮包责任工作职责》和《建设工程扬尘污染帮包责任人工作考核办法》。[详细]

    11-15 09-11齐鲁壹点
  • 济南出租车拟调价:等待费至少翻一翻 车程越长回空费越高

    礼宾型巡游客运出租车(新增):起租价三公里12元,车公里运价每公里1.8元。等待费 变原来:从车辆停止开始计算,每分钟0.2元;《征求意见》中:营运速度低于12公里/小时开始计时收费,前5分钟每分钟加收0.4元,5分钟后每分钟加收0.5元。[详细]

    11-15 09-11舜网-济南时报
  • 从粗放型到精细化,济南城市管理全面升级

    14日,济南在中央文明委发布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中,位列省会城市首位。济南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济南全市有63万名志愿者、5600多支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在为创建文明城服务,在为提升市民的整体素质付出。[详细]

    11-15 09-1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