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民企牵头制定国标 力争给每个计量器具编上“身份证号”

2017-11-26 09:03: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王晶

  大陆机电工作人员正在为计量仪表挂上“身份证” 照片由大陆股份提供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身份证号,一辈子的轨迹都在一个小小的身份证里。我们给每个计量设备都编上唯一的编码,把它们从生产、流通再到使用、维修、报废的全过程全程记录下来,汇集成大数据,为企业的生产过程做能效分析,记录下所有的经济信息。”济南大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荆书典目前在做的这件事,就是组织并制定计量器具识别编码这项国家标准。

  一个1993年成立的济南民营企业(新三板挂牌简称“大陆股份”),本是国内工业自动化控制领域的领先者,仅在山东就为一半以上的电厂、污水处理厂提供自动化控制服务。大陆机电为何能组织制定国内独一无二的计量器具唯一识别编码,挑战30多年来没有变化的现有国家计量体系?这算不算是“跨界”?

  从自动化仪表生产到智慧计量新旧动能转换之路水到渠成

  “大学毕业,我就被分配到济南市自动化仪表厂了。”荆书典说,在自动化仪表厂工作了十多年,后来离职发起成立大陆机电。“那时候做的仪表是机械式的,后来变成电子式的,往后就是发展计算机控制系统,再往后就叫管控一体化系统。”这样从传统到智能化的产业变化,既是大陆机电的企业升级路径,也是这个产业的发展路径。

  “开始做自动化仪表,是为了做自动控制,这是基于企业安全生产的需要,也是当时的市场需要。”荆书典说,而到后期实现信息化,就要和管理结合起来,解决实现控制和管理的高效问题。“大陆机电的核心技术路线就是管控一体化。”近年来,凭借其技术的先进性,荆书典通过投资建设高新区孙村污水处理厂,为鲁北化工、太阳纸业、山东钢铁等企业提供能源管控等服务,从化工、热电、节能环保、公共服务、智慧城市等多个产业进行布局。这种“跨界”,实质上是把自动化、信息化技术拓展应用到不同领域。

  “推动能源管理的过程,需要把数据收集起来进行分析。”荆书典在为企业进行能源管控的过程中发现,很多数据难以收集。原因就是对计量器具的管控不够。从上世纪到现在,传统的计量器具管理方法是:生产企业在计量器具出厂时出具出厂编号;大单位在使用时会有个设备编号;而到了第三方检定机构,尤其是强检单位会对强检器具发放带有编号的检定证书。“生产、流通、检定、维修之间各自为营,信息难以打通。”基于此,专业做仪表自动化的荆书典把此事看得很重。

  “这就产生了第二个启发,之前我们一直说产业改造升级,现在叫新旧动能转换,怎么转?”在荆书典看来,进入信息化时代,就要把经济信息的源头,即计量器具管理好,这就是智慧计量,“我们在做的,就是社会计量体系中一个独一无二的建设内容,计量器具识别编码。”

  “计量是国之重器,像最早秦始皇统一六国,首先统一度量衡,颁发新标准器。”荆书典认为,作为衡量数量、计量的手段,国家目前使用的仍是几十年前的社会计量体系,目前已经远远满足不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为计量器具编制终身“身份证”加油机作弊、水表“少跑字”都能查出来

  “在计量器具公共服务平台备案的计量器具,将形成唯一的识别编码,就像是人的身份证一样。扫一扫这个识别码就能知道这台计量器具的生产日期、检定机构、安装位置、负责人员以及是否正常工作等各种信息。”荆书典介绍,监管部门通过该系统,能够对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进行无遗漏巡查;使用者可以通过系统进行能源管控,提高仪器的精密度;同时,普通消费者也可以查询到该设备运行情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2015年12月,大陆机电牵头申请的《计量器具识别编码》获得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立项批准。“现在处在审定阶段,审定颁布后,这项国标将为企业在生产、流通、贸易等各个环节中使用的各类计量器具进行赋码,实现对计量器具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比如说前段时间济南刚发生的加油机事件。”荆书典分析,矛盾就发生在市民觉得这台加油机有作弊行为,而强检机构事后检定该加油机符合各项强检标准,没问题。“时间没法倒流,我们没法看当时这台加油机有没有问题,但如果有了计量器具识别编码,这台加油机由哪家生产,卖到哪家加油站,什么时间检定的,每次检定误差多少,是不是手控?都能查询出来。”荆书典表示,如果所有的计量器具都按照这个标准进行编码保证它的唯一性,再通过计量器具公共服务平台备案,那么贸易的数据,计量的数据都要传到平台上来,“这样,这台加油机从哪个油厂进了多少油,卖出多少油,误差多少,数据一进一出是平衡的,就能确定该加油机是否有作弊行为。”不仅仅是加油机,水表、电表少跑或多跑字,都能检测出来。

  事实上,早在两年前,计量器具识别编码的应用平台——计量器具公共服务平台就已经在企业中使用。“现在已经有1200多个企业,10多个市县在使用该平台了。”荆书典表示,有些企业在使用的过程中,已经享受到了智慧计量的红利。

  查蒸汽流量计为企业一年增收500万智慧计量背后是个千亿级市场

  “山东有家上市集团,他们的发电厂所用的计量设备就使用了计量器具识别编码及其平台。”记者了解到,作为生产企业,发电厂需要不间断地生产、输送电力。计量设备则需要准确地测量、计算出电能的数量。由于设备是24小时不间断运行,平时难以对其进行检测。但通过计量器具识别编码及其平台,大陆机电可以对计量器具进行实时管理。荆书典介绍,“在对这家电厂的计量设备——蒸汽流量计的数据分析中,我们发现使用该蒸汽流量计的锅炉温度出现偏差,“正常是535摄氏度,我们发现它是525摄氏度,比正常的工作温度低了10摄氏度,这样它的发电效率就低了。通过检查该项计量器具,进行能效管控,就为这家企业每年增收至少500万元。”

  “现在高新区的8个农贸市场中所用的电子秤都管理起来了,当地监管部门通过计量器具识别编码及其平台来监管电子秤的使用。如果发现有作弊行为,该信息会记录在平台上,纳入诚信计量的考核机制。”大陆机电的子公司——山东大陆计量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玉全告诉记者,2009年,针对强检计量器具的识别编码管理就已经在高新区启动。此外,章丘质监系统也已开始使用该编码系统及平台。

  “平台是免费的。”李玉全介绍,目前子公司的收入为零,“互联网第一年有收入的话是很厉害的。我们计划3年实现盈利,5年超过公司本部。”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陆机电的营业额主要依靠一体化自动控制系统和智慧能源等项目,年营业额在1个亿左右。“如果每个地市有三分之一的量,就是500家左右的企业来使用这个平台,我们3年内能达到营业额3个亿。”李玉全表示,国务院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让整个社会推动质量的提升,这也让他对质量提升的基础——智慧计量有了更多的信心。“整个产业是个2000亿的范围,这个市场是以千亿量级计算的。”

  ●记者手记不断“升级”成就一个企业

  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陆机电的发起者、领导者荆书典这一辈子都在和计量打交道。他大学读的是山东工业大学自动化仪表专业,毕业分配到了济南自动化仪表厂做精密仪器设计。自己创业后发起成立大陆机电,依然从事自动化仪表的生产制造,之后的企业管控一体化、智慧能源建设实质上是把自动化技术拓展应用到不同领域。

  如今荆书典正在做的智慧计量,仍是在计量仪器的基础上进行的大数据、物联网的联合应用。以前的改革,产业升级,现在的新旧动能转换,实际上都是一件事。在同一个产业中,抢先看到市场的变化,企业自己先变,走到市场的前端,这一点,荆书典和他的企业做到了,并做得越来越好。因此才有了制定国家标准的实力,并被国标委立项认可。在不断升级、不断淘汰旧动能、创新发展新动能的过程中,大陆机电成为产业的领先者。而这个千亿量级的市场,也被这样的先行企业推动着向前发展。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青南线隧道抓拍测速开启 超速50%罚两千记12分

    3.jpg

    记者从山东高速交警官方微信获悉,济青南线隧道抓拍已经开启,请各位注意限速数值。车辆在通过隧道时要注意遵守交通法规,不要超速,不要变道,不要随意超车,不要疲劳驾驶。[详细]

    11-25 10-11齐鲁网
  • 济南40天无有效降水 趵突泉水位跌破橙色警戒线

    今年以来,泉城济南受汛期降雨偏少等因素影响,地下水补给明显不足,汛期后地下水位持续走低。22日,趵突泉水位27.94米,已经连续5天跌破橙色预警线,为2003年泉水持续喷涌以来的同期最低水位。[详细]

    11-25 09-11新华社
  • 济南新东站明年年底通车 最快半小时到达省会城市群

    24日,新东站片区规划建设座谈会召开。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济南新东站建设正在紧张的建设中,预计明年年底通车。新东站设计最大的亮点是采取了站城一体化的设计理念。建成后,市民从新东站出发,最快半小时就能到达省会城市群。 [详细]

    11-25 12-11大众网
  • 济南公布第一批机动车尾气超标治理站(M站)名单

    为加强济南市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治理,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实施汽车检测与维护(I/M)制度的有关要求,市交通委汽车维修行业管理处公开向社会征集了一批信誉好、服务优的汽车维修企业建设M站。11月15日上午,济南市机动车尾气超标治...[详细]

    11-25 09-11齐鲁晚报
  • 陈叶翠女儿已在基层工作11年:我会沿着妈妈的路走下去

    陈叶翠生前是济南市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在陈叶翠身边工作9年的王娜至今还记得,刚到社区工作的第一天,脚还没站稳就被陈叶翠拉去转社区。”  陈叶翠一直劝女儿到社区、到街道工作,杨歆当时非常不理解,还和妈妈产生了很大的冲突。[详细]

    11-25 09-11大众日报
  • 环保!用地热资源供暖 济南市区首个项目尝鲜

    2.jpg

    除了这些小区,位于历城区的金粮苑小区将在年底告别“供热孤岛”,用上清洁环保的空气源热泵供暖。据济南热力集团客服人员答复,汉峪金谷A2-5、A2-6、A3-3商业办公楼于2016年与济南热力集团签订开户协议,协议约定供热时间为2017年12月25日。[详细]

    11-25 09-1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