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突泉连续17天低于橙色警戒线 五库连通与长江水携手来支援

2017-12-05 08:54: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杨璐

  今年降雨偏少,泉水水位持续走低。12月4日,趵突泉地下水位为27.91米,黑虎泉水位27.84米,连续17天低于橙色警戒线,泉水喷涌相比往年“蔫儿”了不少。如今济南已经到了枯水季节,从10月10日开始,已经50余天没有有效降雨,加上汛期雨水对泉水补给较少,泉水水位一度到了2003年泉水持续喷涌以来的最低水位,保泉已迫在眉睫。

  保泉,除了盼雨我们还能做些什么?虽然泉水和降雨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但却不是唯一的方式。近日,记者从城乡水务局获悉,今年在天不给力的情况下,济南更加不敢停歇对泉水的保护。除了常年实施历阳湖生态补源外,今年五库连通工程和千里之外的长江水都赶来支援。卧虎山水库每天向兴济河补源5万立方米,每天20万立方米的长江水补充到玉符河渗漏带里……

  补源的同时,市区地下水的开采也在严格控制。据了解,今年累计对6家单位8眼自备井进行了封闭,市级自备井管理单位日开采量控制在8万立方米以下。同时持续实施水源置换,东联供水工程每天向东部供水8万立方米左右,已累计置换地下水2.1亿立方米。

  此外,泉水是济南的灵魂,保泉也应该人人参与。日前《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关于开展违法取水有奖举报活动的通告》正式公布,每个市民都应该参与到保泉行动中来。

  记者了解到,通告明确提出了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可对济南市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黄河以南)、历城区、高新管委会辖区、南山管委会辖区范围内违法凿井取水行为进行举报。举报内容经核查属实的举报人,还将按照井深规模给予一次性现金奖励,最高奖励1万元。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对市民举报的违法取水的行为,核实一起处罚一次,绝不姑息迁就。”有了市民参与,执法监督,近几年违法取水行为成逐年递减趋势,助力了泉水连续喷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昨切换“优质蓝天” 预报接下来几天早晨还是挺冷

    7184699998999691422.jpg

    12月2日18时15分,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办发布黄色预警,并于当天20时启动Ⅲ级响应。3日12时,济南市空气质量指数(AQI)从中度污染变成重度污染,出现了此前预期AQI超过200的情况,这一时段的济南陷入灰蒙蒙的天色中。[详细]

    12-05 08-1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市民举报违法取水行为,最高可获1万元奖励

    VCG111121960558.jpg

    大众网济南12月4日讯今天,记者从济南市城乡水务局了解到,根据《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关于开展违法取水有奖举报活动的通告》,从今天起到2018年6月30日,将会开展违法取水有奖举报活动,参与举报的市民最高可获10000元奖励。[详细]

    12-05 08-12大众网
  • 一隧先发 两桥后至 济南未来形成 “十九桥一隧” 跨黄格局

    VCG111133641302.jpg

    石济客专济南黄河公铁大桥已建好, 目前在进行南北两岸的引桥和相关道路建设。到2020年,将实现天然气管网“县县通达”,镇镇通达率提高到70%以上;到2030年,实现天然气管网“镇镇通达”,最终实现“村村通达”清洁能源全覆盖。[详细]

    12-05 08-12齐鲁晚报
  • 济南山体保护办法明年5月起施行 642座青山被纳入名单

    不光刘长山有此遭遇,西卧牛山、香山也有类似遭遇,并且都已不在济南山体资源目录库中,以致被开除“山籍”。[详细]

    12-05 08-12济南时报
  • 济南史上最严道路挖掘管理新政出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和《济南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市交通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城市道路临时占用和挖掘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在适用范围、审批机构、道路挖掘及职责、审批程序以及确保道路畅通等九个方...[详细]

    12-05 08-12济南日报
  • 长心吧!济南小伙公交游戏玩太"嗨",把5万货款丢车上

    记者李培乐摄  近日,市民小许在乘坐公交的时候,竟然将5万元货款遗失在了111路公交车上,好在有惊无险。早上小许的父母让他拿着5万元货款去给供货商送钱,小伙子提着装货款的袋子坐上111路公交。[详细]

    12-05 08-12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