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一起体验匠心陶情,宜兴陶艺大师精品展8日开幕

2017-12-05 11:56:00 来源: 大众网书画 作者: 董飞

  展会日期:2017年12月8日——10日

  开幕时间:12月8日9:30

  讲座时间:展会期间10:00——11:30

  展会地址:山东新闻美术馆(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大众传媒大厦4楼)

  大众网书画12月5日讯 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和山东文化产权交易所联合主办,大众网书画频道承办的“匠心·陶情——宜兴陶艺国家级工艺美术师精品展”将于2017年12月8日在济南举办。届时将由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向陶艺爱好者、收藏家开展专题讲座,宣传宜兴紫砂壶鉴赏、收藏知识,进行宜兴紫砂壶收藏展卖。

  宜兴作为中外闻名的陶都,保留了众多陶业遗存,包括与陶业有关的原料产地、水运码头、商铺民居、作坊窑场、陶器遗物及技艺民俗等,构成了人类独特的文化遗产。本次展览将展出朱斌、蒋菊芳、范秀红、蒋卫兵四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师的经典之作。展览将持续3天,在展期内每天上午10:00——11:30,将由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朱斌向陶艺爱好者、收藏家开展专题讲座。  

  名家作品赏析:    

  朱斌

  朱斌

  别号陶情,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宜兴陶瓷行业学会常务理事,宜兴紫砂收藏鉴赏委员会常务理事

  1959年生于江苏宜兴陶都,1978年进紫砂工艺厂学徒,师从高级工艺美术师束凤英、丁洪顺,天赋紫砂领悟之性,虚心好学,敢于创新,作品汇百家之长,众人之彩,集大师技法、气度,造型于一身。具有何道洪大师造型浑厚的力度,陈国良大师的薄胎技巧以及吕尧臣大师的绞泥技术。几十年来壶界赞誉:人品如壶品,见壶如见人。

  获奖项:《大漠敦煌壶》(三件套)获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金银奖;《大漠敦煌壶》(三件套)获轻工部举办的2012年江苏省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飞》茶具,荣获华东工艺美术评比金奖;2013年于河南博物院、河南电视台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我最喜爱的紫砂艺人暨作品电视网络评选活动中荣获金奖;《金瓜壶》获轻工联合会评比金奖;作品《心意壶》、《紫玉金方》、《大佛敦煌壶》、《飞壶》、《松竹梅组合壶》、《卧方壶》、《生机壶》申请国家外型设计专利获批准;《苍松竞秀》在第三届我最喜爱的紫砂艺人暨作品电视网络评选活动中荣获金奖。

  蒋菊芳

  蒋菊芳

  中国工艺美术师、江苏省陶瓷艺术委员会会员、江苏省优秀青年民间文艺人才、宜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宜兴市紫砂技术指导技术员

  七十年代生于紫砂世家,自幼与紫砂结缘。1991年进紫砂工艺五厂,研究所任副总、设计师,拜上海美院海派陶瓷大师“汉光瓷”发明者李游宇教授为师,后被聘请任“汉光陶艺社”技术辅导。1993年拜著名旅美陶艺家,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评委罗小平教授为师,创作了一批经典器物,深受海内外收藏界友人们的好评。1994年蒋菊芳老师进清华美院进修结业,立下了扎实的艺术功底。1995年拜蒋蓉艺术大师为师,在大师的指点下,专攻花器造型,还被大师指评为“未来花器继承人”。1998年,由于与丈夫顾云飞先生共同对紫砂创业饱含激情,正式注册创办了“一把土”紫砂艺术中心。2013年通过中国美院紫砂高研班的深造,蒋菊芳以优异的成绩得到广大专家教授的肯定与表扬,使之技艺更进一步,有了更加显著的提高。蒋菊芳老师擅长将雕塑和紫砂壶相结合,推陈出新,打破传统,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每款手工雕塑作品堪称经典。其多数作品受到了国内外壶友和藏家们的青睐与收藏。由于成就显著突出,多次被“宜兴紫砂名人录”等紫砂专刊载入,声名远播,造诣匪浅。

  获奖作品:2002年作品《龙凤呈祥》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2007年4月作品《生命之源》荣获江苏省陶瓷工艺设计全手工大赛金奖。2009年作品《大地情怀》荣获第十一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2010年作品《浪游》荣获第十二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2014年7月作品《福从天降》荣获第五届广州紫砂陶瓷艺术文化“天工杯”紫砂陶瓷金奖。同年10月《人生如意》作品在第十六届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中荣获金奖。2015年12月《喜从天降》作品荣获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

  范秀红

  范秀红

  国家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江苏省陶瓷行业协会会员,范家壶庄高级工艺美术师

  范秀红从事陶艺三十二载,“秀红壶”获国家级金银奖18次,国内外数十家博物馆藏有“秀红壶”。 近十年来,“秀红壶”以其“人壶俱秀”之美誉和超高之性价比,赢得南北市场青睐,紫砂藏家和爱好者争购。

  1986年从师中国陶瓷工艺美术大师徐汉棠先生学习造型设计及制作;2002年5月中央工艺美院首届造型设计进修班结业;2003年《冰梅茶具》获第五届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2004年《扁南瓜》壶获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杭州)金奖;2004年《富贵竹》壶获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创新艺术金奖;2005年《松竹梅》、《事事如意》壶获第七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银奖;《秋菊》壶获2006年中国手工艺精品博览会“华茂杯”金奖;2006年作品《秋日风情》壶被中国邮政印制成纪念邮票;2007年《百福百寿》、《秋日风情》、《万福如意》、《福在眼前》、《一品清廉》壶被选定为中国东盟博览会国礼紫砂;2008年8月为北京奥运会设计制作《扬帆》壶;2012年被河南电视台《壶韵中原》栏目专题采访播出。

  蒋卫兵

  蒋卫兵(右一)

  中国工艺美术师、国际紫砂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古龙窑艺术中心特聘高工。从小对紫砂产生浓厚兴趣,后进紫砂工艺厂,得到多位制壶前辈和名家的悉心指点,技艺日益精湛,集百家之长,曾创制过很多名壶佳作。凭着与生俱来的审美观,跳跃的思维,善于吸取古典艺术精华,作品简洁大方,十分注重与型的结合,神与气的表现,内涵与外延的有效融合,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创作风格,深受壶艺爱好者青睐,并多次在国内外大型展评中获得嘉奖。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昨切换“优质蓝天” 预报接下来几天早晨还是挺冷

    7184699998999691422.jpg

    12月2日18时15分,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办发布黄色预警,并于当天20时启动Ⅲ级响应。3日12时,济南市空气质量指数(AQI)从中度污染变成重度污染,出现了此前预期AQI超过200的情况,这一时段的济南陷入灰蒙蒙的天色中。[详细]

    12-05 09-12济南时报
  • 济南市民举报违法取水行为,最高可获1万元奖励

    VCG111121960558.jpg

    大众网济南12月4日讯今天,记者从济南市城乡水务局了解到,根据《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关于开展违法取水有奖举报活动的通告》,从今天起到2018年6月30日,将会开展违法取水有奖举报活动,参与举报的市民最高可获10000元奖励。[详细]

    12-05 09-12大众网
  • 一隧先发 两桥后至 济南未来形成 “十九桥一隧” 跨黄格局

    VCG111133641302.jpg

    石济客专济南黄河公铁大桥已建好, 目前在进行南北两岸的引桥和相关道路建设。到2020年,将实现天然气管网“县县通达”,镇镇通达率提高到70%以上;到2030年,实现天然气管网“镇镇通达”,最终实现“村村通达”清洁能源全覆盖。[详细]

    12-05 09-12齐鲁晚报
  • 济南110名校长齐摘“官帽”专心做教育

    济南市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近日迈出重要一步,槐荫区110名中小学校长正式摘掉“官帽”,取消校长的行政级别,全面实施职级制,校长从“做官”转变为“教育家”。自11月13日济南市教育局首次公示直属学校校长职级认定名单以来,槐荫区成为济南市第一个全部完...[详细]

    12-05 08-12新华社
  • 济南玉函隧道牵手南延高架

    4日,在玉函路隧道南口,隧道与顺河高架之间长约200米的连接段基本建成,沥青路面层铺设和交通标志线喷画已完成,道路两侧路灯和道路交通指示牌安装到位,玉函路隧道与顺河高架南延段顺利对接。从高空俯瞰,隧道出入口位于玉函路南段道路中间,外形呈喇叭状,连接段...[详细]

    12-05 08-12济南时报
  • 济南史上最严道路挖掘管理新政出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和《济南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市交通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城市道路临时占用和挖掘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在适用范围、审批机构、道路挖掘及职责、审批程序以及确保道路畅通等九个方...[详细]

    12-05 08-12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