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使进口靶向药降价六成 齐鲁制药用创新打破国外垄断

2017-12-12 09: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孙杰

  大众网济南12月11日讯(记者 李兆辉 孙杰)一直以来,我国肺癌患病人数高居世界第一。治疗肺癌的靶向药需国外进口,像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特效靶向药物吉非替尼,一盒售价就高达5000元。12月11日,“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记者从齐鲁制药了解到,正是该企业研发成功国内首仿吉非替尼后,才迫使原研厂家把药价降至2300元/盒,降价幅度超过60%,极大减轻了患者和国家医保的负担。

  采访团参观齐鲁制药集团展厅。

  来到齐鲁制药展厅,很多记者对一款无菌注射剂非常感兴趣,因为它是国内唯一一款出口到日本的抗重感染的无菌注射剂。齐鲁制药副总经理王安民介绍,日本人做事“扣细节”是出了名的,对药品质量的要求近乎苛刻,世界上很多国家的药企迟迟不能打开日本市场。但齐鲁制药凭借严格的技术指标体系做到了。

  其实,在过去30多年中,像吉非替尼这样首仿上市或者独家上市的大品种药,在齐鲁制药有30多种,累计推上市场药品200多个。而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得益于企业的研发和创新。

  齐鲁制药集团展厅内展示的产品。

  山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山东研发经费内部支出为1566.1亿元,比上年增长9.7%,居全国第三位;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研发经费内部支出与GDP之比)为2.34%,比上年提高0.07个百分点,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的百分点数由2015年的0.20个扩至0.23个。

  采访团参观齐鲁制药集团生产车间。

  记者了解到,齐鲁制药每年用于研发的投入占销售收入的5%-8%,处于行业领先位置。在过去8年中,齐鲁制药先后4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自“十一五”以来,该企业共承担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21项,省市级重大专项6项;共申请发明专利343项,其中PCT申请15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23项,其中美国、英国等国外专利授权11项。

  以目前国内医院在非小细胞肺癌临床化疗中常用的“培美曲塞二钠”为例,该药就是齐鲁制药2006年开发的一款治疗罕见病的特效药。由于价格大幅低于国外同类进口药物,所以深受国内医院和恶性肿瘤患者的欢迎。

  工作人员正在生产车间监看设备运行情况。

  齐鲁制药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主要从事以抗体为主的生物技术药物(肿瘤,自身免疫疾病等);治疗肿瘤、乙肝、耐药菌感染等重大疾病的创新小分子药物;实现靶向长效、缓控释的新型给药技术药物;临床亟需重大疾病治疗药物的快速仿制等四大类药物的研发。今年全年将有9项申报生产,多个重磅级抗肿瘤药物、免疫系统药物进入Ⅲ期临床试验阶段,即将申报生产或明年上半年申报生产。齐鲁制药2017年度将有7个品种获批生产,涵盖抗病毒、抗肿瘤、消化系统、眼科用药等多个治疗领域,其中富马酸替诺福韦酯片和注射用硼替佐米分别为乙型肝炎和多发性骨髓瘤的首选药物。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从第一台“重卡”到氢燃料牵引车 中国重汽吹响新旧动能转换号角

    9225538254800724153.jpg

    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的制造者、中国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中国拥有最多专利的汽车企业……提起这一连串“实力派”头衔,内行人第一时间想到的肯定是中国重汽。[详细]

    12-12 09-12大众网
  • 我国中东部将出现大范围雨雪 济南本周或迎今冬初雪

    8901919575518238149.jpg

    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7℃左右,其他地区-3℃左右。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6℃左右,其他地区-2℃左右。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5℃左右,其他地区-1℃左右。[详细]

    12-12 09-12大众网
  • 济南“禁鞭新规”下月施行 看清这些禁放区!

    这也意味着,在济南,不仅绕城高速公路环线以内区域是烟花爆竹禁放区,上述五个县区的城区也会对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说“不”。商河县的烟花爆竹禁放区域为:北环路、滨河路、银河路、西环路、新兴街、东环路、富民路、田园路围合区域。[详细]

    12-11 11-12济南时报
  • 打击武器弹药走私 济南海关今年查获各类枪支121支

    记者12月11日从济南海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该关先后组织开展了“JN1701”打击武器弹药走私专项行动和“国门勇士2017”缉枪专项行动,取得了一系列战果,共查证涉枪线索41条,查获各类枪支121支。[详细]

    12-12 09-12新锐大众
  • 来真的!济南发文鼓励市民举报交通违法 最高奖1万元

    近日,济南市财政局和市公安局联合印发《济南市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按照要求举报20种交通违法行为可获得奖励,最高可获10000元奖励。9.举报营运客车非紧急情况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停车的奖励200元,举报其他类型车辆非紧急情...[详细]

    12-12 09-12济南日报
  • 介绍的房子五证不全,济南一中介扣2万意向金成被告

    李先生与济南某房产中介公司签订协议,约定由中介提供居间服务,购买一套二手房,由李先生支付2万元意向金,磋商成功后支付5万余元居间服务费。”  据悉,当时拉菲公馆房地产项目具备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详细]

    12-12 09-12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