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共享汽车难落地 合作场地难寻停车位缺口大

2017-12-18 10:09: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戴升宝

  济南共享汽车去哪里了?从今年8月份开始,多家共享汽车公司踏着风口争先恐后地来到济南,高调宣布将在济南市场投放共享汽车。兴奋的济南人开始憧憬开着共享汽车的美好时刻。马上就到年底了,传说中的众多共享汽车却没有在济南市场上跑起来。就连上个月进入市场的几十辆纯电动共享汽车,目前也只是通过分时租赁的方式在运营着。要想出门就能开上共享汽车,济南人还要等一段时间。

  回顾 多家共享汽车争相来济南

  今年下半年,济南共享汽车市场一度风起云涌,今年8月份,巴歌出行和易开出行先后宣布将要来济南。其中巴歌出行计划9月份进入济南市场,易开出行计划10月份来济。随后,中冠出行9月中旬突然发力抢先布局济南,甚至亮相部分共享汽车,公开称9月底投入运营。

  一时间,不少济南人激动万分,以为开上共享汽车的梦想马上就能实现了。甚至有很多人预测会有更多的共享汽车在济南市场激战,到时济南人开共享汽车会像共享单车一样非常方便而且便宜。可出人意料的是,这些共享汽车企业却“雷声大,雨点小”,一直到现在,人们迟迟没能看到共享汽车的影子。当初高调进入济南的各共享汽车企业相关人员,再次面对媒体时也打起了“太极拳”,投放济南变得遥遥无期。面对记者的采访,他们也不再透露具体投放日期,甚至连计划也不愿意多说。

  共享汽车在济南没能“开起来”,蹭“共享”热点的共享房车倒是来了济南。10月上旬,西客站片区善信大厦附近来了一批房车,其上有“共享房车”“会员专享”“全国连锁”“落地自驾”“异地还车”等字样。业内人士认为,这其实还是汽车租赁的概念,与人们期待中的共享汽车有些差别。11月中旬,一家新能源共享汽车宣布在济南开始运营,并在洪家楼、西客站、经四路万达、舜泰广场等地设立停车点。但一个月过去了,他们目前管理软件还没有解决好,暂时无法开动共享汽车。

  现状“共享汽车”只是在分时租赁

  业内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就目前济南市场上那些已经运营的所谓共享汽车来说,与真正的“共享”有很大差距。甚至可以说,就不能称为共享汽车,只是分时租赁。就拿共享房车来说,虽然号称“共享”,但其实就和原来的传统租车一样。一般前来租房车的多是家庭或者朋友组团出游,开着出去玩个几天,随玩随住,不用受旅馆、景点和饭店的约束,用户面相对比较窄。

  目前正在经四路万达停车场运营的一家共享电动汽车企业,虽然是在市区里运营,也接受普通市民的租车服务,但受预约软件没有调试好等因素影响,目前也只是相当于“分时租赁”。该公司王先生告诉记者,共享汽车使用的软件到现在也没有推向市场,初步预计两三个月后才有眉目,市场上现在有20多辆汽车,目前只接受市民的分时租赁。如果按每公里一元+每分钟一毛的叠加收费,目前每小时费用约为10元。如果愿意长租,每天最多99元就可以了。对于共享汽车市场,王先生表示他们肯定会去开拓,但现阶段还是打算以分时租赁为主。

  展望 共享汽车落地还有很长的路

  这么多的企业看好济南共享汽车市场,且在济南这半年也投入不少精力,为何一直难落地呢?对此,业内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济南发展共享汽车,最难的就是寻找合作场地和停车位置。就目前情况来看,共享汽车要想在济南长期跑起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一家共享汽车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碰到的最大麻烦不是人们意想中的充电桩建设,而是合作场地。对于共享汽车来说,他们的市场定位是半公益性质,按目前的市场规划和收费标准,并没有利润空间。他们在寻找场地时,一般都不愿意投入资金。他们的理想状态是:一些商家因为需要共享汽车方便顾客,愿意无偿拿出一部分停车位置;他们负责投放车辆和安装充电桩,运营过程中也不给商家分利润。甚至他们对帮他们协调地方的人也不提供任何支持,最多承诺给免费使用一段时间的共享汽车,这导致他们很难找到合作方提供场地,直接导致落地难。

  同时,济南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200万辆,市区停车位数量缺口巨大,共享汽车也很难找到合作的停车位来保证用车人随来随停。像王先生公司在经四路万达的共享电动汽车停车场,目前也只有几个合作车位。如果在济南大量投放了共享汽车,高峰时段突然开过来很多汽车,怎么停下来都是问题。

  对此,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共享汽车行业看上去很美好,但停车资源紧张的现状下,运营公司如果没有充足的实力快速取得足够的停车资源等必备条件,不可能在市场上投放大量共享汽车,这和共享单车能方便停放完全不同。济南人期盼的共享汽车,要想真正落地,还需要迈过停车场地等几道门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人爱学习 大周末图书馆自习区坐满人

    131231231.png

    12月16日上午10点左右,虽然今天是周六,但在济南市图书馆四楼自习区却早早地坐满了人。来这里上自习的人,有中学生,也有上班族;有的在学习各门功课,有的则认真品读畅销书籍。济南市图书馆自习区环境舒适典雅,设施齐全完备,已经成为济南西部居民理想的学习之所。[详细]

    12-17 09-12齐鲁晚报
  • 不与民争利 济南棚改旧改让困难群众得实惠

    2222.png

    “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冬天没暖气,夏天漏雨进水,成了危房住得提心吊胆。棚改旧改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事关困难群众居住条件的改善,同时征收拆迁又是矛盾纠纷的高发区,被称为“天下第一难”。[详细]

    12-17 09-12新华社
  • 济南市明确安全文明施工费计提办法 “治尘费”须开工前一次性全额拨付

    11111.png

    施工现场需洒水降尘、拆迁工地要湿法作业、裸露土地得严密覆盖……为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我市提高了对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治理的要求。为了确保建筑工程扬尘防治工作的经费投入,市城乡建设委日前下发通知,明确了建筑工程扬尘治理费用,要在项目开工前一次性全...[详细]

    12-17 09-12济南日报
  • 济南黄河大桥免费后车流量变化不大 车道减少致车速放缓

    20171218072105772.jpg

    8点早高峰时的济南黄河大桥,由北向南方向有堵车现象,车行缓慢。”交警部门表示,由于建邦黄河大桥和济阳黄河大桥建成通车后的分流,今年济南黄河大桥与去年同期相比流量少了近一半。[详细]

    12-18 10-12济南日报
  • 把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作为第一原则、重中之重

    历城区化纤厂小区的供热管网老化严重,每个供暖季,小区里的居民都担心供热管道关键时刻掉链子。正是本着这种有备无患的理念,济南才有能力有信心保障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家暖天蓝,是当前泉城人最热切的民生期盼,也是“济南的冬天”最美的时代底色。[详细]

    12-18 10-12济南日报
  • 济南医保调整:个人负担超1.2万可“二次报销”

    济南的参保人注意了,元旦起,职工和居民医保政策将要调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在社区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起付标准按照一级定点医疗机构的50%执行,在一个医疗年度内只负担一次。[详细]

    12-17 09-12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