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城里一样,俺家也有了室内厕所” 探访济南乡村“厕改行动”

2017-12-18 10:16: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李鹏 李小梦 钱堃

  天桥区桑梓店街道小郑村经过改造后的厕所。(钱堃 摄)

  “厕所虽小,谁也离不了”。厕所问题,事关民生福祉、城市温度、乡村文明。

  前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把目光放到我市,济南一向重视农村厕所改造。据市农业部门提供的数据来看,2017年,全市共计划完成农村改厕20.64万户,截至今年7月底的时候,就已经累计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196869户,占市定全年目标任务(20.64万户)的95.37%,占省定全年目标任务(16.42万户)的119.9%。

  “厕所革命”让济南的农村告别了“方便”不方便的过往。

  “改厕”补齐乡村“最后一块短板”

  将时间拨回2016年春天,长清区唐李村村头的大喇叭正在不断播放着这样一条令村里人好奇的消息:“各位村民注意了,为了保障大家生活的卫生,减少疾病发生,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咱们村成为归德街道首批改造厕所的村子,请大家积极配合……”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条广播引来了村民们七嘴八舌的讨论。“啥?都一辈子了,还没听说农村厕所也要改造。”“不是吧,冲厕所水费得花多少钱啊?”“这可不行,里面一个大罐子,沼液谁来抽?”

  “村民有顾虑咱是明白的,但为了将来,必须要干好这场‘厕所革命’”,归德街道村镇建设办公室主任顾业森如是说。为此,他先找到了64岁的村民齐麦菊,“国家有这个政策,一次性补助1200元。720元的厕具、480元的施工费,咱只要做好清栏就行了。”

  “反正没啥损失,也是为了让孙子、孙女上厕所方便,那就改吧!”得到了齐麦菊的支持,顾业森赶紧联系了施工队,改造完之后,齐麦菊家也成为了全村的“厕所样板间”。“啥?一瓶矿泉水就能冲干净厕所?太神奇了!”“嗯,确实没有臭味了呢。”同样是七嘴八舌的讨论,这次的“风向”却调转了180度。顾业森给村民解释说:“街道办事处专门购置了沼液车,他们会定期来抽取沼液,根据三格式化粪池的容量,一家每年抽取2次,每次抽取费用20元,也不算高。”2017年12月14日,在65岁唐李村村民郭德山家中,记者见到了他们家的厕所。虽然外面飘着雪,但厕所里却一点都不冷。脚踏式的冲水器、自己加装的坐便器,处处显示着“方便”。

  “改造前这里就是猪栏,原来还养着猪,一到夏天苍蝇蚊子乱飞。俺孙子从小就在城里长大,根本不愿回来,他说上厕所时一想到背后有头猪可能会拱他,他就怕得很。”郭德山说,夏天时,孙子每次上厕所背上都要被咬一层包,所以,儿子很少带他回老家。

  “俺儿子一听说要改厕所就专门打来电话,说这是国家为了咱农民办的大好事,一定要支持。他还说,改了厕所,俺孙子就愿意回来了,俺赶紧找村干部改了厕。”郭德山笑着说,对于农村环境的大幅提升,“厕所革命”功不可没。

  该村村支书、乡医唐友喜说,摒弃原先落后的如厕方式,将文明带到村落,对于百姓身体健康有着很大的意义。“改厕后,夏天也几乎见不到蚊、蝇了,猪肉绦虫、大肠杆菌也基本绝迹,农村感染腹泻的百姓也大幅减少。”

  长清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村镇建设办公室主任孙忠胜这样说:“厕所是人生活的一部分,小康社会不仅仅是吃、穿、住、行,厕所也要建设好,这样才是小康。党和政府大力推进农村改厕工程,就是为了更好地造福百姓。”

  落后旱厕悄然“变身”

  在南部山区柳埠街道李家塘村,村党支部书记葛明福家的“掏粪三件套”立在屋外,已经落上了厚厚的一层灰。“厕所改造后这些东西就没用了。之前家里厕所满了,就用粪掏子掏上来,放到粪桶,再用担杖挑到地里当肥料。”葛明福指着这三样工具给记者讲分别怎么用。

  自2016年10月柳埠街道全面开展“厕所革命”之后,截至目前,李家塘村120户已全部完成厕所改造。记者在村内看到,每家每户之前在屋外的“旱厕”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两个或三个水泥池,以及插在池内的一根白色长管子。“院子里面的厕所和外面的水泥池相通,人们上完厕所的污物就流到水泥池里。这个‘两室’的是干湿分离,而‘三室’就增加了过滤系统,层层过滤,从干到湿到完全水状。这根长管子在水泥池里,是为了‘跑味儿’的,防止池里的味儿倒灌到厕所里。“葛明福说,“根据村民屋外环境和空地大小,选择是改造成‘两室’还是‘三室’的储粪池。”外面是这样,里面又是什么样呢?在人们的印象中,农村的厕所就是“两块砖,一个坑,玉米杆子挡一挡,头顶露着天”。泥巴地里挖个坑就算是厕所了,怕脏就在放脚的地方垫上几块砖,四周就用玉米杆一挡,一个厕所就有了,头顶上自然什么也没有,遇到下雨,只能撑着伞。这样的厕所,对于很多城里人来说简直是“噩梦”。“朋友来家里,都少喝水,尽量不上厕所,不得不去就捏着鼻子,踮着脚,皱着眉头,赶紧方便了出来。“柳埠街道龙门村村书记刘延新说,“到了夏天,苍蝇蚊子成团,味儿大得顶得你都进不去,再一下雨,就没法进了。上厕所对于城里来的朋友真是一件难事。”

  那现在院里的厕所变成啥样了?记者看到,改造后的厕所,墙面和地面重新用水泥抹面,也重新粉刷过,打扫起来很方便,不似之前的泥土地面,一下雨就泥泞。而便池将男女、干湿分开,不仅有一个专门的男士小便池,蹲厕的便池也被分为前、后两部分,这样从如厕时就做到了干湿分离。而没有了粪便堆积,厕所里的异味小多了,有的村民在厕所里安装了水冲设备,如厕之后可立刻冲走,便一点异味也没有了。

  “新厕”建成 提升文明

  “不,爸爸,我就不回老家,那里上个厕所太难了。”2012年春节前夕,5岁儿子的一番话让在平阴县城工作的吴先生很是感慨。“我老家在孝直镇泊头村,家里的厕所都是露天的,后面就是猪栏,脏、乱,儿子不爱回老家也是情有可原。”他告诉记者,儿子回到老家,上个厕所还得让自己跟着,“夏天赶蚊子,冬天披袄子”,别提多难受了。“往往住不到一天,儿子就哭闹着要回县城。”“方便”不方便,成了吴先生祖孙三代心中难以绕过的心结。

  可这一切都在2016年时得到改变,“家里改厕了,没有猪栏了。冬天也在屋里上厕所,使用蹲便器,还能冲水,没有味道。”2017年12月,儿子早早给吴先生说:“爸爸,咱今年过年早点回家看爷爷去。”

  众所周知,“厕所”在农村是一个令人尴尬的话题。“一个土坑两块儿砖,三尺土墙围个边”就是以前典型的农村旱厕。而如今,随着全市农村改厕工作的顺利推进,越来越多的旱厕变成了干净、敞亮的卫生间。

  整齐的水泥墙壁,洁白的陶瓷坐便器……近日,记者在天桥区桑梓店街道小郑村村民张玉富家里看到,改造后的农家厕所干净整洁,没有一点异味。“这是沾了市里‘改厕工程’的光。过去使用露天厕所,夏天苍蝇蚊子到处飞,院子臭气熏天;如今我家用上了新式卫生厕所,到处干干净净,面貌焕然一新。而且政府补贴了很大一部分钱,我自己只掏了一小部分。”刘玉福高兴地说。

  在济南广大农村,跟刘玉福家一样需要改造的厕所共有59.2万户。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路径,我市在没有经验可循的情况下,本着“以人为本,尊重民意”的原则,制定了《济南市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指出,改厕采取政府补助的方式,分3年完成。

  2016年9月底,全市改厕招标采购工作已基本完成,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工作已全面铺开。“目前,我市已经全面完成2017年度的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任务数。”市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村改厕工作不单单是一项改造工程,它真正的意义是改变了村民的卫生和生活习惯,改善了生活环境,最终提升的是整个农村的文明程度。

  今后,要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鼓励企业或个人出资进行改厕后检查维修、定期收运、粪渣资源利用等后续工作,形成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长效管理机制。支持相关装备制造业发展,打造集设计、生产、施工、服务于一体的产业联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人爱学习 大周末图书馆自习区坐满人

    131231231.png

    12月16日上午10点左右,虽然今天是周六,但在济南市图书馆四楼自习区却早早地坐满了人。来这里上自习的人,有中学生,也有上班族;有的在学习各门功课,有的则认真品读畅销书籍。济南市图书馆自习区环境舒适典雅,设施齐全完备,已经成为济南西部居民理想的学习之所。[详细]

    12-17 09-12齐鲁晚报
  • 不与民争利 济南棚改旧改让困难群众得实惠

    2222.png

    “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冬天没暖气,夏天漏雨进水,成了危房住得提心吊胆。棚改旧改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事关困难群众居住条件的改善,同时征收拆迁又是矛盾纠纷的高发区,被称为“天下第一难”。[详细]

    12-17 09-12新华社
  • 济南市明确安全文明施工费计提办法 “治尘费”须开工前一次性全额拨付

    11111.png

    施工现场需洒水降尘、拆迁工地要湿法作业、裸露土地得严密覆盖……为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我市提高了对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治理的要求。为了确保建筑工程扬尘防治工作的经费投入,市城乡建设委日前下发通知,明确了建筑工程扬尘治理费用,要在项目开工前一次性全...[详细]

    12-17 09-12济南日报
  • 摩拜称“押金可随时退” 有用户称等近一个月才收到退款

    从11月起,济南十多名摩拜用户提交了退款申请,押金却没能在2-7个工作日内如期到账。大量用户申请押金退款,看似与11月30日曝出的《摩拜ofo被曝资金告紧 已挪用60亿用户押金补缺口》文章不无关系。[详细]

    12-18 10-12济南时报
  • 为园林工人加菜小伙另有其人 爱心“乌龙”见证济南温度

    王昭说,他也希望能尽快找到视频里的小伙,把这份正能量传递下去……监控视频里,这位暖心小伙上身穿着一件深蓝色外套,下身穿蓝色牛仔裤,体型看起来有些胖,头发也有一点长。[详细]

    12-18 10-12济南时报
  • 济南启动爱绿护绿普法大篷车 首批百名啄木鸟“上岗”护绿

    昨日上午,“济南市爱绿护绿普法大篷车”在百花洲北门广场启动,济南市建绿透绿暨林业和城乡绿化工作成果摄影大赛同时启动。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还向市民发放了林业和城乡绿化相关法律、法规方面的明白纸、小册子等。[详细]

    12-18 10-12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