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济南雾霾少了?提前响应打掉至少两个重污染天气

2017-12-22 09: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大众网济南12月21日讯今年取暖季,济南的市民感觉到与前几年相比重污染天气明显少了许多。是天气给力,还是雾霾没来?记者从济南市环保局了解到,由于提前预警并启动应急响应措施,12月以来济南已成功减少了两个重污染天数。

  进入12月后,针对重污染天气过程,济南市发布了多次重污染天气预警,并启动应急响应措施。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总理基金项目济南市跟踪研究工作组出具的《济南市12月14-15日重污染天气应急效果评估》,14日0时启动、16日8时解除的应急响应措施,使济南市14-15日PM2.5平均浓度下降17.4%,成功减少了两个重污染天数。

  据了解,2017年12月13-15日,伴随部分城市的今冬初雪,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遭遇了一次大气污染过程,污染主要集中在山西太原,河北的保定、石家庄、邢台和邯郸,河南的安阳、鹤壁、新乡、郑州、焦作和鹤壁,以及山东的淄博、菏泽和济南等城市。济南跟踪研究组与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于13日上午根据预报研判结果发出预警建议。济南市于13日18时30分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并于14日0时启动了重污染天气III级应急响应。16日8时解除预警并终止III级应急响应。

  记者从济南市环保局了解到,济南市于12月14日0时启动重污染天气3级应急响应。截至15日16时,全市限产企业559家,停产企业314家。累计出动执法车辆车41部,执法人员292人,巡查施工工地85处。累计出动洒水车245车次、撒布机27车次,使用干撒融雪剂275.75吨、喷洒融雪剂246吨。全部38家企业按要求采取了错峰运输措施。

  据测算,管控措施的落实使济南市12月14-15日的二氧化硫排放减少约110吨,氮氧化物减少约113吨,PM2.5减少约106吨,挥发性有机物减少约411吨。周边区域亦启动了不同等级的应急响应,估计整体排放降幅20~30%。

  大气污染防治总理基金项目济南市跟踪研究工作组对上述减排情况的模拟评估显示,各项减排措施的落实使济南市14-15日PM2.5平均浓度下降17.4%。若非采取应急管控,两日的PM2.5日均浓度将分别达到157微克/立方米和168微克/立方米即出现两个重污染天。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一氧化碳的浓度改善比例分别为18.3%,22.0%,11.0%和12.5%。

  据了解,管控措施对此次污染过程的“削峰”作用明显。14日21时,各项减排措施落实的效果是使济南市PM2.5浓度峰值由222微克/立方米下降至184微克/立方米,降幅达15.1%。(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常年常温18℃的泉水汇流而成的大明湖 怎么会结冰?

    20171222081912133.jpg

    大明湖近日结冰了,从百米高空俯瞰,犹如一幅巨型冰画。但因为从地下喷涌出来的泉水温度要高于地上温度,再加上泉水的流动性很强,因此护城河、大明湖等结冰的可能性非常低。也就是说,湖水的流动性大大降低,这应是其大面积结冰的重要原因。[详细]

    12-22 08-12济南时报
  • 探访24小时保洁路段芙蓉街 深夜凌晨一抹橘黄温暖寒冬

    20171222071218466.jpg

    图/本报记者 张一  12月20日凌晨2:30,气温已到零下,白天热闹拥挤的芙蓉街褪去繁华归于宁静。借助洒水车的灯光,历下城管泉城路环卫所保洁员卢传军和同事开始冲刷作业。洒水车先洒一遍水,随后卢传军和同事用刷子逐个对地板冲刷。[详细]

    12-22 08-12济南日报
  • 玉函路隧道今晚通车 济南城市快速路网中轴线彻底打通

    20171222074658567.jpg

    21日,玉函路隧道入口,施工人员在做通车前的最后准备。据介绍,玉函隧道全长2.755公里,是济南首条城市隧道,是构建南北快速路新走廊,实现“中疏”战略的重要举措。南部景观区、主城区、东西部城区被这条黄金通道更紧密地连为一体,为整个济南市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详细]

    12-22 08-12济南时报
  • 济南今年查处机动车过户造假172起 近半涉假发票假保险等

    辽宁一辆价值150万元的路虎车伪造发票企图落户济南,河南一辆抵押轿车伪造发动机号企图在济“洗白”……21日,济南市车管所通报称,今年已查获类似用假造假违法行为172起。市车管所查验科副科长张敦华提醒,现在犯罪分子的“洗白术”有很多,如果对车不是比较了解,...[详细]

    12-22 08-12济南时报
  • 重污染天气预警作用大 各项减排措施使PM2.5浓度大幅下降

    12月20日晚,济南市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于21日零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若非采取应急管控,两日的PM2.5日均浓度将分别达到157μg/m3和168μg/m3,即出现两个重污染天。[详细]

    12-22 08-12济南日报
  • 济南槐荫区发生一起命案 男子发现女友不检点连捅情敌数刀

    12月20日凌晨1点30分许,槐荫区公安分局振兴街派出所接到指挥中心指令:阳光100小区有人拿刀捅伤他人后自己报警。经专案组民警调查,行凶者张某与他的女友刘某是东北人,张某在济南某公司从事销售工作,刘某在某影楼任化妆师。[详细]

    12-22 08-12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