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经济“琅琊榜”评选标准 往届大咖怎么看?

2017-12-27 09:37: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许凯 赵尚梅 孙超

  “趵突泉酒业·泉香杯”2017“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拟定评选标准为“创新、责任、远见”。评选活动启动后,精炼到位的评选标准在社会各界尤其是经济领域引发强烈反响。

  多位往届评选活动获奖者围绕本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活动的评选标准各抒己见。他们表示,创新、责任和远见对企业和企业家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希望通过评选活动,选出更多符合评选标准的优秀企业家,把济南最好的一面展现给世界。

  ■谈创新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头活水”

  企业的发展是不断创新的过程,只有通过创新,企业才能具有生机和活力。

  2012“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山东得象电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峰表示,“智能手机为了保证创新,每年都要更新迭代,而得象的产品每年也至少更新换代一次。”他表示,得象最大的创新在于发明了碳晶墙暖。正是得益于不断的创新,早在2012年7月,山东得象就起草制订了《碳晶电热板标准》,经中国标准化协会审核通过后对外发布,这也是目前唯一的碳晶行业标准。谈及对创新的建议,缪峰认为,专一是关键,认准方向后一定要专注。但同时也要客观分析,所拥有的资源、对产品的认识、对市场的分析所调动的各方面力量能不能支撑完成创新。

  2014“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世纪金榜集团董事长张泉则表示,世纪金榜始终将“创新”视为企业发展的源头活水。在数字信息化的大潮下,世纪金榜文化出版产业也早已融入了新技术的基因。面对数字出版、网络出版等新兴业态的挑战,世纪金榜及时跟上了“互联网+教育”的发展趋势,推动品牌向高端化、数字化、网络化和信息化方向发展。他表示,“借助新兴技术,改造、升级、优化公司现有的内容资源,为世纪金榜培育出了新的、充满活力的利润增长点,也为山东乃至全国出版行业的品牌打造提供了新的发展范式和赢利模式。”

  ■谈责任

  企业创造财富,更要实现社会价值

  一个负责任的企业不单单要创造社会财富,更要实现社会价值,全方位地承担社会责任。

  2016“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唐地源认为,企业家的责任首要的就是把企业经营好。“圣泉一个企业,关系着三四千名员工和他们的家庭,关系着无数的供应商和客户,关系着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所以做好企业,这是企业家的首要责任。”其次则是对员工的责任。“员工来到圣泉,我就有责任带领他们为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和事业而奋斗,有责任让员工成长,这就要尊重和信任员工,给员工失败的机会。”此外,企业家还要承担起社会责任。

  张泉则表示,君子求义,利在其中。这是世纪金榜倡行的企业理念。“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符合道义、坚守正义、讲求情义。”他表示,一个有良知的企业必须是负责任的,世纪金榜将“责任文化”看做企业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责任文化”,对于企业来说,首当其冲的是尽到对社会的责任,即要为社会公众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其次,企业是社会的,企业的发展来源于社会,反哺社会、回报社会是企业义不容辞的使命。

  ■谈远见

  企业要紧跟时代的潮流和趋势

  远见,同样是企业家必须具备的素质。

  缪峰表示,远见,就是企业发展的战略性选择。一个企业要想走在行业前列,除了自身特有的优势以外,还要有战略眼光。因此,企业要紧跟时代的潮流和趋势,清楚地认识到未来是怎样发展的。而每个企业发展过程中,必须要对未来5年、10年有一个准确的预判。“早在几年前,我们就走访了2万多个村庄,去考察农村清洁供暖的情况。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够抓住农村清洁供暖这一商机推动企业发展。”

  唐地源表示,企业家的远见依靠三方面树立,一是自身知识、经验的积累,可以有一个直观地判断;二是信息化大数据,远见其实就是对信息的处理,比如我们的SAPERP信息系统(一种企业资源计划系统)提供大量的生产、销售数据,为我们的客户开发、生产布局都提供了极为有益的指导;三是对规则的敬畏,我们的社会法治化程度越来越高,规则意识越来越强,严格按章办事也是一种远见,从今年不同企业在环保安全风暴中的表现可见一斑。

  2017“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评选范围包括为推动济南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专家学者、政府和社会中介组织相关人士。市有关部门、经济领域社团组织和行业协会、各大媒体、驻济高校及科研机构、企业、公众都可推荐人选,推荐日期截至2018年1月底。

  推荐表可从舜网专题网页(http://jjrw.e23.cn/)下载,还可通过济南第一综合资讯客户端“爱济南”APP的财经频道专题页面报名(可连接PC端下载表格)。

  填写报名表后请发送至组委会邮箱:yxjnjjrw@163.com

  办公电话:0531—67976222

  联系人:姚琳琳13655312919 孙宗楠15666775772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机场共享汽车租赁点启动 时租费最便宜9元/小时

    26日,在济南国际机场,一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共享站点启动,充电站也同步投运。记者了解到,本次在济南机场投放的40辆租赁电动汽车共有2种,一种是针对省直机关单位投放的公务用车,另一种是对广大市民投放的共享汽车。有了针对市民投放的共享汽车后,下一步市民也可...[详细]

    12-27 08-12大众网综合
  • 济南水务有新招!今后家里水流忽大忽小能精准调控啦

    为更好地服务市民,济南水务集团推进“智慧水务”建设,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济南水务已实现对140余处压力监测点、35个加压站、50余处厂站流量监测点、43个水质在线监测点、52套视频监控、430余处监控探头(不含二次供水)的数据采集与感知,实现了对水质、水压、流量、...[详细]

    12-27 08-12齐鲁壹点
  • 济南1年拆违三千多万平,绕城高速内基本消除露天烧烤

    12月26日,记者从济南市城管局获悉,2017年,济南累计拆除违法建设68683处,面积3286.9万平米,拆除违法户外广告17273块,完成违法建设、违法广告的“年度拆除指标任务”分别为118%和102%。[详细]

    12-27 08-12齐鲁壹点
  • 济南亮2017双拆成绩单 完成年度指标118%

    12月26日上午,济南市城管局、市城管执法局就2018年城市管理工作问计问需,公布了2017年济南全市拆违拆临、杆线整治、背街小巷治理等最新的数据。全面展开“市政设施、功能照明、建绿增绿、人居环境、市容秩序”等六大整治行动,集中治理背街小巷1633条,整修路面34...[详细]

    12-27 09-12闪电新闻
  • 可以读书看报下载论文,268家网吧将直连济南图书馆

    26日,济南市文广新局召开2017年济南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促进会,会上下发《关于深入推进“书香泉城·数字阅读进网咖”活动的通知》,在各县区推荐的268家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开通济南市图书馆数字阅读权限,推进“数字阅读进网咖”,让优秀文化资源惠及更多市民。[详细]

    12-27 09-12齐鲁壹点
  • 济南破获山东规模最大、网络最复杂制贩毒案 缴毒近4吨

    26日,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10起典型毒品案件:警方摧毁制毒厂点31处,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64名,缴获冰毒、甲卡西酮等毒品4吨,制毒原料131吨;缴获各类枪支9支、子弹500余发,毒资600余万元,运毒车辆40余部。[详细]

    12-27 09-12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