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8旬老汉照顾瘫痪老伴26年 每天出门不敢超一小时

2017-12-31 09:26: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李尚隆

  

  叶老先生正在给老伴喂饭 首席记者王锋 摄

  

  日复一日照顾老伴,叶老先生从不厌倦。首席记者王锋 摄

  家住张家庄小区的叶老爷子年近八旬,他的一生里1/3的时间都用来照顾瘫痪的老伴,为此村里还给他颁过“好丈夫”的证书。原来,自从26年前老伴瘫痪无法自理后,她的吃喝拉撒全都靠叶老爷子一人照料,家中仅换洗尿布就有50多张。

  老伴瘫痪在床26年,家中备50多张换洗尿布

  30日下午2点,党杨路张家庄小区东南角,叶老先生的家,面积不大,倒也整洁。主卧里,两张单人床靠东西墙对向摆放,中间的过道仅有一个椅子宽。床上摆着两三摞大大小小的垫子,还有阳台上晾着的,都是给大小便不能控制的老伴垫着用的,“一共得有50多张,少了根本换不过来。”

  而叶老先生的老伴,就坐在过道的椅子上,背对着屋门。脖子上围着毛巾,身上穿着花袄,特制的椅子下方,一个塑料盆接着老伴的排泄物,屋内也因此有些异味。叶老先生早已习惯,弯下腰,伸手将盆拿出,转身倒到洗手间后,又将盆子放了回来。

  “看看谁来看你了?有医生来给你治病了,医生!”叶老先生大声地向老伴重复着,老伴像是听懂了什么似的,转过头,用能活动的左手贴到额头上,敬了个礼。“跟她说你们是来干嘛的她也听不懂,这样是表示感谢呢。”敬完礼,把头转回去,继续用左手拿着拐杖,敲打着地面。

  自从老伴瘫痪后,她每天都是这样的状态。叶老先生也就这样过了26年。

  忙着换垫子闲了洗衣服,每天出门不敢超一小时

  叶老先生说,每天都是这样,早上醒后,给老伴泡药,喂奶,穿衣,然后去做饭,“白天闲的时候,就洗洗衣服,每天都有那么多垫子需要洗。”他说,每过上一个小时左右,他便会伸手摸摸老伴身下的垫子湿没湿。湿了就抽出来扔到一边,换上一张干净的垫到她身下。这样的动作,每天怎么也要重复20次。

  除了换垫子,便是将老伴从床上扶到座位上,再从座位上扶到床上,这两三平方米的地方,成了她所有的活动空间。“她不能动,我也没法出远门,实在想出去转转了,就到小区门口玩一玩。”叶老先生说,自己并不敢走远,最多也不敢超过一个小时,“毕竟一直惦记着家里呢,万一有点啥意外,我可咋整。”“那年她差点就不行了,我赶紧给她补张金婚照”

  “俩人都活着就有个伴儿,有个精神支柱。”说着,叶老先生找出一张荣誉证书和两张相片。证书是2013年张家庄村村两委颁发给他的,授予其“好丈夫”称号。

  至于两张照片,一张是1961年两人结婚时的纪念照,一张则是2013年叶老先生补给老伴的金婚照,“2013年末,当时老伴差点就不行了,我赶紧和她拍了一张照片,生怕再没机会一块合影。”

  “再过多少年我都会这么照顾着她。”他说,40年前,自己的父亲患上小脑萎缩,自己下地干活,父亲的吃喝拉撒都靠老伴一个人,“当时我老爹也是这样,大小便失禁,我媳妇也是像我现在一样,照顾着他。”他说,“40年前她照顾我老爹,现在换我照顾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