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价宫颈癌疫苗“落地”济南 一周后可以就近预约接种

2018-01-02 09:05: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杨晨

  本报1月1日讯 今天上午9点30分,我省第一针四价宫颈癌疫苗在市中区舜玉路预防接种门诊正式开打——这标志着四价宫颈癌疫苗正式“落地”济南。

  据悉,宫颈癌严重威胁妇女健康,在我国30至44岁女性新发恶性肿瘤中高居第二位,并呈现年轻化趋势。对适龄人群开展筛查和进行HPV疫苗接种是预防宫颈癌的主要措施。相比二价宫颈癌疫苗,四价疫苗在二价基础上增加了低危的HPV6型和11型病毒防护,除了预防宫颈癌,还可预防阴道癌、尖锐湿疣等疾病,适种人群更广,更受关注和期盼。

  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从1月1日起,四价宫颈癌疫苗在济南正式接种,按照新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已预购该疫苗的预防接种门诊疫苗配送工作正有序进行,预计一周后济南市其他预防接种门诊都可以接种该疫苗,市民可以就近预约接种。

  关于四价宫颈癌疫苗,你应该知道的那些事儿:

  1.此次上市的四价宫颈癌疫苗哪些人群可以接种?接种程序是怎样的?价格多少?

  答:适用人群为20至45岁的女性;四价宫颈癌疫苗接种程序为0/2/6月各接种一针次,共接种3针次;疫苗的价格为832元/针次(798元采购价格+22元服务费+12元储运费)。

  2.相比较之前上市的二价宫颈癌疫苗,两者(二价、四价)有何区别?

  答:(1)预防病原型别不同

  二价宫颈癌疫苗针对HPV(人乳头瘤病毒)16和HPV18两个病毒型,研究显示,超过70%的宫颈癌是由HPV16和HPV18型病毒引起的。四价宫颈癌疫苗是在HPV16和HPV18二价苗的基础上,增加了HPV6和HPV11病毒型。HPV6和HPV11可以引起尖锐湿疣和外阴癌,同样也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

  (2)适用年龄不同

  二价宫颈癌疫苗适合9至25岁的人群接种,而四价宫颈癌疫苗则适合20至45岁的人接种。20至25岁的可以自由选择接种二价或者四价宫颈癌疫苗,但不能混打。

  3.广大女性朋友在哪里可以接种到宫颈癌疫苗?

  答:和其他疫苗一样,宫颈癌疫苗的接种服务由预防接种门诊提供,大家可以到居住地所属预防接种门诊进行预约接种。预防接种门诊名单可在市卫计委、市疾控中心的网站进行查询。

  4.目前我市该疫苗的采购供应情况如何?安全性如何?

  答:二类疫苗由区县CDC从省级平台采购。该疫苗在山东省刚刚挂网销售,市中区已在平台采购到货,其他区县将根据公众需求情况近期尽快开展采购工作。在我国上市之前,该产品已在全球132国家获批上市,使用计量超过2.27亿剂,并且进入了69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免疫计划。

  5.哪些人不能接种HPV疫苗?

  答:(1)对疫苗活性成分或任何辅料成分有超敏反应者禁用;

  (2)注射疫苗后有超敏反应症状者不应再次接种下一剂。

  不推荐妊娠期接种疫苗,但如果接种疫苗期间发现怀孕,亦不需要因此终止妊娠。孕哺乳期不建议接种疫苗,女性经期可以接种疫苗。

  6.注意事项?

  答:疫苗接种在很大程度上可预防宫颈癌,但不能取代常规宫颈癌筛查,也不能取代预防HPV感染和性传播疾病的其他措施,因此,按照相关部门建议常规进行宫颈癌筛查仍然极为重要。

  7.已有性生活的成年女性群体是否可接种HPV疫苗?

  答:可以。

  首先,对于已有性生活但无HPV感染的成年女性群体,接种疫苗可得到有效的保护。

  其次,对于已有性生活并且可能感染过HPV的女性群体,同时感染多种HPV型别的可能性非常小(HPV阳性群体中,感染一种HPV型别的比例为80%,感染三种及以上HPV型别的比例不足10%),接种HPV疫苗对那些未感染的型别依旧有良好的保护效果。

  8.HPV疫苗可以百分之百预防宫颈癌吗?HPV疫苗可以治疗宫颈癌吗?

  答: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医师龚晓明说:HPV疫苗并不能百分之百地预防宫颈癌,因为当前的疫苗未能针对全部致癌的病毒亚型。因此,HPV疫苗也不能代替体检中的宫颈防癌检查。HPV疫苗不能治疗宫颈癌,因为HPV疫苗主要是预防性的。它们的原理和我们小时候打的绝大多数疫苗并无二致,都是注射没有活性的、病原体的一部分,刺激我们的免疫系统,等下一次再碰到真刀真枪的病原体时,就能对付它们了。

  9.45岁以上的人还有必要接种吗?

  答:HPV感染有两个高峰,一个是17至24岁,另一个是40至44岁,高危型HPV持续感染到最终发展为宫颈癌大概需要10年时间,因此45岁以上的女性接种意义不太明显。

  10.打完疫苗多久可以备孕?

  答:建议间隔3至6个月后再怀孕。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今日午后将现假期返程高峰

    QQ截图20180101092848_副本.jpg

    明天是假期最后一天,交警部门预计午后将进入返程高峰。这个假期,平时繁忙的经十路、纬二路等路段相对“冷清”,商圈周边却人气十足。预计火车站周边道路将在明天14时至20时出现流量峰值。[详细]

    01-01 09-01济南日报
  • 跨年夜:济南芙蓉街游客爆满单向通行!

    31日夜,济南芙蓉街来度过跨年夜的游客爆棚。管理部门临时调整芙蓉街为单向通行,南门只出不进,进街需绕行西门红尚坊。而消防和特勤加强巡视随时待命,以确保安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详细]

    01-01 09-01齐鲁壹点
  • 新年第一程!济南刘长山路再通1.8公里

    京沪高铁济沪联络线、济南南站等14条铁路线已成为该1.7公里打通的难点,而备受市民诟病的铁路涵洞也位于此。记者了解到,刘长山路(二环西路-西十里河东街)工程二期,也就是平交铁路以西的1.7公里,将建约1.3公里的白马山隧道。[详细]

    01-01 09-01大众网综合
  • 半夜开盘、买房歧视……十个热词回望2017年济南楼市

    “房住不炒”已成为楼市主旋律,刚刚过去的一年,购房的种种经历给不少济南人留下深深的烙印。从2016年年底楼市调控加码到2017年“四限”,这一年济南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迭出,最终楼市和土地市场双双趋于平稳。[详细]

    01-02 09-01济南时报
  • 2018年首场雪来得有点儿急 预报今晚起到后天夜间将有降雪

    济南市气象局龟山气象监测站监测显示,今天的最高气温达到9.4℃,最低气温为2.8℃,济南在晴暖天气中迎来了新的一年。据济南市气象局预报,2日早晨前后有轻雾或雾,同时2日傍晚到夜间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雪,3日夜间到4日夜间将迎来一场“持续性降雪”。[详细]

    01-02 08-01济南日报
  • 元旦假期济南市民尝鲜共享汽车!有人开它去了淄博…

    如今,共享经济给市民们带来诸多便利,比如相信很多人都骑过共享单车,这不共享汽车也来了,济南首批新能源共享汽车已经投入试运营。”  因为共享汽车续航里程为100多公里,工作人员提醒,如果超过济南市区,并且单程超过60公里,需要提前联系客服人员。[详细]

    01-02 08-01爱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