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网吧“变形记” 不能“吃鸡”的网吧不是好网吧

2018-01-15 08:39: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曹雅欣

  网吧环境有了明显提升。

  不能“吃鸡”的网吧,不是好网吧。

  “吃鸡”是游戏绝地逃生的昵称,这款游戏继王者荣耀后掀起了射击类游戏的高潮。有人说,是硬件要求过高的“吃鸡”让网吧起死回生。事实上,从网吧到网咖,再到如今的“吃鸡”馆、电竞馆,网吧行业从未停止转型的脚步。

  2013年,文化部就号召网吧产业转型升级,主要包括改善网吧环境、健全升级网吧设备、转变服务理念、经营方式多样化等方面。顺应转型大潮,济南的网吧还好吗?

  拼环境 摘掉“乌烟瘴气”的帽子

  “说起网吧,直到现在我的父母还觉得就是抽烟喝酒的小混混聚集的地方。在我十三四岁的时候,听到的最多的教育就是不要去网吧,学校方面也是明令禁止。”网咖老板小葛说,即使他作为理念超前的“90后”,对父母的“执念”也不敢反驳,因为过去的网吧九成以上确实如此。

  反观小葛在科技市场经营的这家“网咖”,很难再将其与“乌烟瘴气”联系到一起——彩色的灯光、一尘不染的地面、随处可见“禁止吸烟”的广告牌,就连曾经被人们深深嫌弃的、油腻腻的耳机和键盘,也保持着原本的颜色和干爽的手感。

  小葛说,环境在如今的消费群体中是最重要的考量标准之一。“过去人们去网吧是刚需,一般家庭都是2000年以后才逐渐消费得起电脑,网络也不像现在这样发达,但现在如果不能提供舒适的环境,人家来干嘛呢?”小葛的网咖2015年开业,短短两年间,这家拥有60台普通机和20台苹果电脑的网咖,就经历了两次装修,一次是基于热门游戏的墙面装饰,还有一次是为了迎合“对战”模式,特地打造了“5V5”对战区。

  不仅是小葛的网咖,记者走访的几家网咖、电竞馆,都在环境上下足了功夫,一家200平方米左右的网吧,仅在装修上投入的资金,一般来说不会低于30万元。

  高投入 要生存只能“迭代”转型

  “2000年前后开网吧的人,都赚翻了。”如今在山大路上经营着一家知名网吧连锁店的刘先生今年47岁,2001年在黄台南路上开网吧,曾让他大赚一笔。“我那家网吧挨着一所职业学校,学生多自然生意也多。后来因为市场原因,游戏更新不及时,2008年就停业了。2012年我又加盟了这家网吧。”刘先生说,如今的网吧如果不转型,就是在“等死”。

  说起网吧陷入困境的原因,房租的飞速上涨不可不谈,由此直接带来了上网费的飞涨。“以前一般的机器每小时也就1.5元到2元,贵一点的也不超过4元,但现在哪家网吧不是五六元钱起步?凡是游戏机器或带有概念的,几乎每小时都在10元以上。”如此算来,进一次网吧过把瘾的花费在50元左右,对学生群体来说并不算低消费。

  当然,在涨价的上网费中,还有网吧对设备的升级费用。“最初的网吧,都是什么机器便宜就买什么,甚至有很多二手的,淘汰率也很高,但是一次性投入少更便于资金周转。可现在不行了,设备不光要牌子好看,还要专业。”刘先生说,吸引年轻人来网吧,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一般家庭电脑“带不动”大型游戏。

  电脑配件商宋女士说,不想花钱换设备又想生意凭空变好,那是“做梦”。总体来说,“环境好、服务佳、上网快、有氛围、配置高、游戏爽”这几大标准,使网吧经营成本不断上升,从一开始的稳赚,成了“不转型就等死”的状态。

  社交场 “泛娱乐”理念扎根网吧

  提起“泛娱乐”化的经营理念,庞先生是有些骄傲的,他认为自己是济南最早将网咖进一步升级的经营者。这家电竞馆的招牌上,有咖啡、餐饮、手游、电竞甚至“发呆”等多个图标,传达给顾客的信息似乎是——这里不只有网络和游戏。

  “网咖顾名思义就是网吧加咖啡,这个形式曾经带动了一大批网吧转型。但这一年以来,我不光提供咖啡、饮品,还提供牛排、炒饭、意面等简餐。”庞先生的电竞馆大厅中摆放着三四张小圆桌,墙上还有投影在播放综艺节目,他说每逢饭点儿,就会有上班族来吃饭,这些就是专为他们准备的。另外,这家电竞馆还有专门的手游区、供战队研究策略的方桌“卡座”,这一切都是为了将网吧打造成舒适的社交场所。

  为了推广这个功能齐全的社交场,庞先生不再像从前一样等客上门,而是开展各种活动,主动吸纳顾客。“比如举办线下的游戏比赛,同时请圈里有名气的角色扮演来助阵,虽然折腾一场要花不少钱,但从长远来看还是有用的。”他说,经营一家理念超前的网吧,就像传统购物商场向商业综合体的转型,他也相信越早接受这种理念,就越能维持一家网吧的生命力。

  然而,大多数网吧经营者还无法下定决心,高投入能否带来相应的收益成了最大的顾虑。有多家电竞馆半路杀进市场,直接按照最新潮的模式经营,但大部分传统网吧的老板都在犹豫。

  “就拿‘吃鸡’来说,国内目前两周内的活跃玩家数量占全球玩家数量的近50%,可是目前的情况是,很多老网吧的配置都玩不了‘吃鸡’,无法与高端网吧争市场。”庞先生说。

  谋未来 靠电竞重塑网吧形象

  日前,2017年济南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促进会议召开,指出从以电竞为主,到提供涵盖休闲娱乐、餐饮服务和阅读空间等“一站式”综合配套服务,互联网服务行业进入多元化时代。

  不难看出,网吧的经营已经依赖于电竞。随着家庭宽带、4G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很多人认为网吧这桩生意会逐渐难做,相关数据却显示在2015年整个网吧市场增长了16.5%。

  “2015年,最流行的游戏还是LOL、DOTA和炉石,那时候国外的赛事开始在中国有了知名度,国内的游戏战队也在王思聪们的带领下有了资本和规模,更别说紧接着开始火的王者荣耀。”对于这个数据,身为游戏玩家的小葛认为,说是电竞唤醒了网吧行业,一点都不为过。而在未来,电竞也必将是互联网服务的主要内容。

  除了电竞,这几位老板都将社交放在了经营理念的第一位。他们有的打算引进VR、AR(虚拟支持现实)体验,有的准备设置“吃鸡”专区提供更精准的社交圈,更不必说已经相对成熟的餐饮、桌游项目。

  多个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品牌形象也是网吧转型时期的必要举措,品牌意味着口碑,如何打造品牌也是几位老板关注的重点。值得注意的是,在合肥等城市,有关部门已经采取措施助力品牌网吧、网咖的培养,其意义不仅是推动行业革新,更可以净化互联网服务业环境。

  在济南,截至2017年底,也已经有268家互联网服务场所开通济南市图书馆数字阅读权限。未来的网吧,或许不仅能摘掉“脏乱差”的帽子,还将穿上品牌、文化、正能量的衣衫。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黄河山东段蔓延475公里 为应对淌凌 已拆19座浮桥

    timg.jpg

    记者从山东省黄河河务局了解到,1月9日凌晨,我省黄河今冬首次出现淌凌的情况,截止到13日8时,我省鄄城郭集控导8号坝以下河段淌凌,长度达475公里。资料显示,1951年、1955年山东黄河凌情严重,分别在利津县王庄、五庄发生决口,造成严重损失;1969年凌汛期,长清、...[详细]

    01-15 09-01山东商报
  • 济南加装“第一梯”成参观明星楼 本周就能投入使用

    QQ图片20180115090048.jpg

    截至1月14日下午,英雄山路201号院4号楼1单元加装的济南首部电梯连廊玻璃大部分装完,轿厢正在调试运行中,最快下周经过验收后就能投用。1月10日完成吊装22米高的电梯钢结构主体,12日调试轿厢,14日安装连廊玻璃、打通楼道拐角通道……英雄山路201号院4号楼1单元的...[详细]

    01-15 09-01济南时报
  • 共享单车战正酣 济南街头蓝白哈罗玩突袭

    1112.jpg

    在“小橙”(摩拜)、“小黄”(ofo)、“小绿”(公共自行车)的共享单车色彩大战正酣之时,“小蓝白”也突现济南。目前,哈罗单车在济南开通的服务区北至历山北路北口,南至经十路,西至纬一路与经七路交叉口,东至奥体西路。[详细]

    01-14 09-01济南时报
  • 提醒:为防凌汛济南泺口浮桥拆 可绕行黄河公路大桥

    112.jpg

    记者从济南泺口浮桥管理处了解到,昨天晚上浮桥周边只有一些零星的冰凌,今天早晨六点多黄河上游流淌下来大量块状冰凌,很快造成泺口浮桥周边出现冰凌淤积。济南泺口浮桥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提醒浮桥拆除后,需要过往黄河两岸的济南市民,可以绕行到济南黄河公路大桥和...[详细]

    01-14 09-01齐鲁网
  • 济南“第一高”为凡人善举亮灯致敬

    113.jpg

    13日晚,济南绿地中心“第一高”大屏为凡人善举亮灯。13日晚6点,绿地中心大屏持续播放的“唱响凡人歌,点赞不凡事”红色标语在济南的夜空中显得分外耀眼,很多路过的市民纷纷驻足观看“。[详细]

    01-14 09-01齐鲁晚报
  • 济南有个“建言大王”:走遍55个街道办,脚步丈量文明

    近日的2018济南两会期间,作为本报融媒直播栏目《我为济南“阅卷”》的特邀主持人,辛安(右一)每天冒着严寒走上街头,向市民和游客介绍济南的变化。从2004年开始,作为济南市市民巡访团团长的辛安,就开始向政府部门反映乐山小区存在的问题,前后有五六次,相关部...[详细]

    01-14 11-0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