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山师北街 六百米小巷的脏乱环境已经明显改善

2018-02-01 08:03: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张展铭

  此前的山师北街车辆乱停乱放。(资料照片)

  现在的山师北街交通有序。(张展铭 摄)

  此前的山师北街广告牌杂乱。(资料照片)

  现在的山师北街更换了统一的广告牌。(张展铭 摄)

  创建文明城市以来,济南的城市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不过仍有个别道路、点位,存在占道经营、环境脏乱情况。

  2017年12月初,在山师大附近的山师北街,因为占道经营、无序停车、饭菜垃圾等问题,这条600多米长、11米宽的小街遭到不少市民诟病,引起省、市领导高度关注,随即相关部门对该路段进行了专项整治。如今该路段整治完成已过去一个多月,整治情况如何?是否有回潮现象?本报“啄木鸟在行动”专栏记者1月31日下午进行了回访。

  实地探访 山师北街变了,环境有明显改善

  1月31日13:00左右,记者从文化东路进入山师北街南口发现,道路两侧的墙体颜色粉刷成了浅绿色,人行道外侧设置了半米多高的护栏和多个警示灯反光柱。向北大约30米处,道路东侧安放着一排约40米长的精品花箱,花箱东侧有多个售卖水果、小吃的店铺,几名施工人员正在一家店铺门口对广告牌进行统一规划施工。继续向北记者看到,除墙体粉刷一新外,道路的交通标线也已重新施划,没有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附近路面较为整洁,在山师附中、山师附小门口,环卫工正在清扫路面。

  对于如今的山师北街,家住附近的刘女士表示,每天下班回家都感觉像是来到了一个新地方,“小区内一些不美观的空调室外机都被移机了,道路内重新补植了多棵行道树,环境改善太多了,我们感觉幸福感爆棚。”

  “我每次到山东师范大学打球都要经过这条路,原来道路内的一些架空线缆落地了,一些碍眼的广告牌匾也被拆除,希望能够继续保持下去。”路过此处的王先生说。

  昔日回顾 顽疾存在多年,多次整治效果差

  山师北街全长653米,宽11米,南至文化东路,北至和平路。虽然道路不长,但两侧有不少商铺、居民楼,还有山师附中、山师附小两所学校,居民楼密集、道路狭窄且小餐饮单位众多,多年来一直存在店铺私自外扩占道经营、流动商贩随意摆摊、路面不整洁、沿街广告牌不美观等问题。

  山师北街不但“顽疾”多,且由来已久。据媒体报道,2016年11月,山师北街只有两条车道的街道有一半路面成了停车场,各种车辆包括卖菜的运货的停在路边不走,只剩一半道路能通行。十几辆车就能堵残一条街,倒车都没处倒,附近居民苦不堪言,随后引起相关部门重视,但没有明显改善。

  2017年3月前,山师北街的路面坑槽、裂纹、井盖沉降等多种病害又屡遭投诉;同年4月,历下区市政部门对路面进行了修复,降低了对周边群众出行和生活的影响,不过,占道和乱停车情况仍无太大改善。

  在去年拆违拆临前,山师北街还存在多处违章建筑,道路内的墙体老化更让附近环境十分不堪。

  去年12月初,市领导对山师北街进行督导检查,并提出整改意见。此后,相关部门对道路内各项顽疾进行了全面整改。

  文化东路街道办事处的车先生告诉记者,办事处此前对山师北街一些店铺占道经营、游商随意摆摊现象,一直在管理,但占道经营很容易“回潮”,管理起来难度较大。“因为有不少经营餐饮的店铺,一些送外卖的非机动车就会在此随意停放,环境很难保证,加上道路内有两所学校,学生上学、放学有不少家长接送,也造成了车辆乱放的现象。”

  重拳出击 整治不留死角,管理维护长效化

  2017年12月初,历下区明确了“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整治思路,对山师北街沿街广告牌匾、占道经营、交通秩序、干线、绿化、街道两侧空调、环卫保洁等7个方面分别进行了集中整治。

  “在拆违拆临期间,我们将道路南端的6处违章建筑进行了拆除。”车先生表示,在本次全面整改前,街道办事处召开了两次协商民主会,认真听取了居民及附近商户的整改意见,随后,历下区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从去年12月初开始,到如今已对道路进行了一个多月的整改。

  在此次整改中,街道办事处主要对道路内的垃圾进行清理,维护道路环境,并对墙体进行粉刷、对破损门窗进行更换。此外,还对道路内一些不具备经营性质的店铺进行关闭处理。“道路内一些店铺的产权单位为山东师范大学,他们将这些不具备经营性质的店铺租了出去。”

  车先生表示,下一步会对道路进行长效管理,规范交通秩序。“我们现在已经雇了一些保安人员,一旦发现无序停车现象,便会加以制止。此外,我们也会加大巡查力度,对占道经营等现象进行及时处理。”

  车先生称,街道办事处会对山师北街出现的各种问题举一反三,加强对周边各条道路的管理,并加强与山东师范大学的对接,减少其对于附近餐饮店的出租。“创城期间虽然没有对这条路做如此全面的整改,但随着管理的加强,占道经营、无序停车等情况已较之前有所改善。如今整改后,情况更加好了。我们会加以保持,并进行长效管理。”

  对本次整改,附近多位市民和商铺经营者表示认可,“现在济南变得越来越好,街道又变得如此美丽,我们也要学会保护、不能抹黑。”

  山师大社区居委会的戴女士表示,他们下一步也会加大宣传,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到道路管理工作中来。

  自2015年11月17日开始,本报开设的“啄木鸟在行动”专栏吸引了广大市民关注、反映情况。欢迎大家继续拨打67976110,或发送邮件至dangbaorexian@163.com,就身边的大气污染等问题向本报提供线索。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2018年拆3329万㎡违建 建绿90万㎡以上

    W020170725588256181693.jpg

    1月底前完善上报第一期“拆除任务台账”;3月底前完成第一期“台账拆除任务”,同时完善上报第二期“台账拆除任务”;5月底前完成第二期“台账拆除任务”,同时完善上报第三期“台账拆除任务”;8月底前完成第三期“台账拆除任务”,同时完善上报第四期“台账拆除任务”。[详细]

    01-31 08-01济南时报
  • 济南公布366处历史建筑 承载的历史值得“深阅读”

    20180130063049106.jpg

    这366处建议历史建筑,按建筑使用功能划分为5大类:传统民居类(260处)、工业遗产类(25处)、商业办公类(38处)、宗教文化教育类(20处)、其他类(23处)。漫步启明街则会有双重收获:它坐拥10处历史建筑,还是无名泉最多的济南老街。[详细]

    01-30 09-01济南时报
  • 学习与能力并进 济南外语学校5人保送北大

    “保送是一条人生的道路,但绝不是捷径,每一个保送生其实有着他人看不到的辛勤付出。”31日下午,济南外国语学校高中部今年被北京大学录取的路畅对记者说。据悉,济南外国语学校高中部2018届有五名优秀毕业生被北京大学录取。 [详细]

    01-31 21-01大众网
  • 开通K202路大站快车 公交公司继续听取市民意见

    31日,记者从济南公交公司获悉,自1月25日起,K202路公交车工作日期间早高峰开通了刘庄-齐鲁软件园东大站快车,乘坐大站快车的乘客反映良好。 [详细]

    01-31 18-01大众网
  • 明起济南网约车可办证 平台、车辆、司机都得持证上岗

    2月1日,《济南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将实施。需驾驶员注意的是,车辆所有人为个人的,在其持有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被吊销、撤销或注销后,相应车辆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将被注销。[详细]

    01-31 09-01济南时报
  • 防治污染一刀切 济南实行“蓝绿名单”管理

    2A808B9ED2685E01494B0B83D7FF6AA3.jpg

    30日,济南市环保局发布蓝绿名单,21家企业纳入工业企业“蓝名单”管理,28家企业纳入工业企业“绿名单”管理。纳入蓝名单管理的,非重污染天气可以继续生产;纳入绿名单管理的,重污染天气也可以继续生产。[详细]

    01-31 09-01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