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客运员的第21个除夕岗 :站好这班岗,我就退休了

2018-02-16 08:28: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2月15日,农历除夕一大早,暖暖的阳光透过京沪高铁泰安站站台顶棚的玻璃,照在铁路客运员刘学义的脸上。因为有风,天气寒冷,他时不时用手捂住冻得通红的耳朵。

  这已是他值守的第21个“客运除夕”,也是他40年铁路生涯中最后一班春节岗,再过1个多月,春运结束,他就正式退休了。

  听到同事羡慕他退休时,他反而有些落寞。“今年赶不上‘五一’小长假的班了,不知道自己在家能不能适应闲下来的节奏。”刘学义说,铁路对他来说像家一样,不想离开。

  最后一个“客运除夕”,他格外珍惜,跟往常一样,早上6点就起床了。站上8点20分点名,他总是提前到站,先做好上岗的准备工作。春运期间乘车的旅客很早就会来到车站等候,他就来得更早了。

  接送站并不是一份简单的工作,需要时刻打起精神,盯紧每一个旅客,提醒他们注意安全。

  每一次列车进站、停靠,刘学义都要把准备乘车的旅客引导到指定候车区,并提醒他们不要超越黄线;而每一次列车到站,他都要向旅客指示正确的出站方向。每日到发近百辆列车中,刘学义往往要将引导旅客上车和出站两项工作同时进行。一天到晚,不停地穿梭在人群中,循环往复。

  在旁人眼中,刘学义的工作单调而且苦涩,而在他看来,却能体会到浓厚的幸福感。“除夕乘车的人,终点是团聚,除夕到站的人,终点同样是团聚,为了他们的团聚而值守,这让我感到莫大的欣慰。”这正是领导和同事多次向给他调换班次让他回家过年,但他每次拒绝的原因。

  谈及新年愿望,他希望时间可以慢一些。“时光过得飞快,没有防备就从年轻小伙子就变成了白头翁。但作为铁路人,我感觉挺自豪。”1979年,时年17岁的刘学义开始了自己的铁路工作生涯。先是在泰安西货场车站工作,之后调入高铁泰安站。刘学义从最开始的扛大包,到现在的接送旅客,40年来,他从百姓出行的行囊中,见证了人们生活、工作、旅行环境翻天覆地的变化。

  “总觉得干铁路是一件光荣的事情。”刘学义说,让他最为幸福的事有两个。一是他的爱人一直对他的工作非常支持,“我要感谢我的爱人,这么多年,是她替我扛起了家庭的重担。”二是儿子也加入到了铁路运输行业,成为了一名火车司机。虽然父子俩都在铁路工作,但由于班次不同,他们很少在单位碰面。

  今年春节,父子俩同时在岗,刘学义说这让他心里暖暖的。“想想儿子能继承我的梦想,为大家的团聚和幸福而忙碌,我就不后悔退休了。”

  “我们大伙儿很舍不得刘师傅走,大家都很喜欢他,想让他延迟退休,可是他的身体条件不允许了,但我们随时欢迎刘师傅常回来看看。”值班站长邹娴告诉记者。

  对于接下来的退休生活,刘学义说,专心在家看孩子。5岁的孙女上下学需要接送,9个多月大的孙子需要照顾。“把孩子看好,让年轻人安心地干好工作,这是我很神圣的使命。”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春节期间“暖如春” 初二夜间有小雨初三早晨或有雾

    春节逐渐临近,升温也如约而至,据市气象局龟山监测站显示,今天的最高气温达到13.5℃。未来几天的具体天气预报为,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晴转多云,南风转北风都是4级,阵风6~7级,14日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4℃左右,市区及其他县区-1℃~1℃,最高气温10℃左右。[详细]

    02-15 08-02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机场大变样:新增12个值机柜台,登机口设儿童乐园

    近日,媒体报道,为了提升春运保障效率,优化乘机流程,方便广大旅客出行,济南国际机场候机楼扩容改造便民工程正式启用,该工程包含新增12个值机柜台,对值机柜台分布进行了重新规划,共设置国内、国际四个值机岛。[详细]

    02-15 08-02闪电新闻
  • 父母进城陪孩子过年 逆向春运:挡不住的“团圆”

    近年来,不少在城市工作的外地年轻人因为子女年龄小、春运交通拥堵、工作加班等各种原因,不得不留在城市过年。同样受困春运高峰、老家在临沂莒南的魏雨今年准备留在济南过年,老家的母亲则从莒南坐火车来济南陪伴儿子。[详细]

    02-15 09-02舜网-济南日报
  • 大年三十回不了家,他们在列车上守望平安

    在开往兰州的G1833次列车上,列车乘务人员穿梭在各个车厢,为乘客们提供热情地服务。"  刘庆明介绍,该次列车共有乘务人员10人,总运送乘客2800人左右,从济南西始发,终点站到兰州西,全程9个小时,全程1700公里,经停16个站点。[详细]

    02-15 09-02齐鲁晚报
  • 节前道路通畅,被堵惯的济南人有点不习惯

    2月14日下午,记者驾车经过济南市区的历山路、文化东路、二环东路和工业北高架路等主干道。今年,开元广场、泉城公园北门、大明湖西南门、千佛山北门、趵突泉东门、趵突泉北门、方特东方神画西停车场,以及济南动物园...[详细]

    02-15 08-02齐鲁壹点
  • 赞!济南这群小学生成了文明交通倡导者

    今年,开元广场、泉城公园北门、大明湖西南门、千佛山北门、趵突泉东门、趵突泉北门、方特东方神画西停车场,以及济南动物园...今年,开元广场、泉城公园北门、大明湖西南门、千佛山北门、趵突泉东门、趵突泉北门、方特东方神画西停车场,以及济南动物园...[详细]

    02-15 08-02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