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各大医院节后人挤人!老病号"春节不看病"攒病看

2018-02-24 08:45: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秦聪聪

  “真没想到,到医院就看病就像赶年集,人挤人啊!”23日,来自菏泽的张先生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看病时感慨道。记者走访省城各大医院获悉,春节假期结束后,医院就迎来了节后就诊高峰期。节后集中就医的患者中,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疾病居多,有相当部分是“节后综合征”患者,也有很多老病号受“春节不看病”的老思想影响“攒着病”来看。

  23日,齐鲁医院临街道路上,各地来济就医的车辆排起长队。门诊大厅内,挂号排队的人群已经有数十米长,呼吸科等热门科室几乎是一号难求。

  在拥挤的人群中,张先生感觉厚厚的棉衣实在是多余。他有慢性支气管炎的老毛病,过年期间加重了,虽然子女劝他来看看,但他认为过年不能来医院看病,就自己买药吃着。23日清早,儿子就开车带他来到医院。结果,光是等车位,就排了很长时间的队。

  “真没想到,到医院就看病就像赶年集,人挤人啊!”张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类疾病也是常见的“假日病”,就诊人群最普遍,有老年人和儿童,中招的青壮年也不在少数。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门诊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平时医院消化内镜检查排队一般也就五六个人,而从22日开始出现患者扎堆就医的局面,现在随时去看都有二三十人在等待,有些排不上的只能预约到次日。医生从早到晚几乎没有休息时间,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朱孔锡22日当天就接诊了80余名患者。

  除了“假日病”,还有相当部分老病号因为不愿意在医院过年,节后来复诊或者做手术。“昨天门诊量比以前增加了一倍多,手术也都排满了。”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骨关节二科副主任袁振告诉记者,除了老病号复诊,外地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加。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在外一年无暇照顾家中老人,春节是陪父母看病的最佳时期,很多人会带老人来医院做体检,这也是门诊量激增的原因之一。

  “门诊量比平时增加四分之一左右,以前上午看到12点,现在要看到下午1点左右。”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主任于珊也告诉记者,一些产妇也有“春节不看病”的思想,而同样受传统观念影响,“狗年”到来后,早孕产妇也有明显增加。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医院这两天的门诊量已经接近平日的八成左右,预计节后就诊的这波高峰还将持续一周左右,建议患者通过网站、微信等方式提前预约,以减少就诊等候时间,一些非危急重症患者也可以选择错峰就医。

  (生活日报 记者 秦聪聪)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考点就能买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全面启动艺考直通车

    2.jpg

    2月24日,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全面启动艺考直通车,进驻舜耕山庄艺考点,为广大学子及家长提供现场咨询、现场售票、现场售餐及现场发车等系列暖心服务,助力学子艺考路。艺考首日,总站直通车热点线路主要集中在淄博、潍坊、临沂等艺考城市,发送艺考学子1500余人,即...[详细]

    02-25 08-02齐鲁壹点
  • “一湖一环”夜景带动 趵突泉花灯会客流同比涨三成

    2.jpg

    由于天气和暖,加上“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的带动,今年趵突泉花灯会客流火爆,夜间客流比去年同期上涨三成。今年的高科技互动灯组每天发出上千份红包、礼品,还能生成经典国粹头像,每晚都吸引着数千名游客积极参与。[详细]

    02-25 08-02济南日报
  • 济南倪家村:村民见面拜年,先聊起了“先行区”

    ”  作为倪家村的村支书,这个春节,孙修荣也切实感受到村民们对于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的期望。黄河滩区南北都有倪家村的耕地,共有1260亩地,分为四个生产组,村民种的作物多是小麦和玉米,灌溉用的就是黄河水。[详细]

    02-24 09-02齐鲁晚报
  • 省内首家!济南一派出所用上接处警智能移动处警终端

    23日,正在辖区巡逻的兴福派出所民警接到110指挥平台指令,立刻掉头赶往报警现场处理警情。经过不断完善,已实现了智能移动接处警系统的实战应用,在全省范围内首先测试并完善了以平板电脑为终端的智能移动接处警系统,并投入大规模应用。[详细]

    02-24 09-02齐鲁晚报
  • 济南艺考考场小马虎真不少,又丢行李箱又丢ipad

    24日艺考校考开始,在艺考考场上丢三落四的考生还真不少。24日下午,考试过半,一位考生交卷后提着东西就走,当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监考老师拿着小板凳追到门口时,这位考生才发现自己把小板凳给丢了。[详细]

    02-25 08-02齐鲁壹点
  • “任性”燃放儿童烟花 济南一年近不惑男子受处罚

    2月22日晚7时许,济南天桥公安分局堤口路派出所接到报警:在无影山西路影山花园附近有人燃放烟花爆竹。2月22日晚,天桥警方根据《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对违法燃放烟花爆竹的肖某予以责令改正,并处以200元罚款。[详细]

    02-25 08-02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