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艺今年报考人数达46174人 戏剧影视专业成热门

2018-03-01 14: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3月1日讯记者 谢玮 通讯员 王立燕)近日,2018年艺考大幕拉开,山东艺术学院本科招生考试工作也于2月24日正式开启。山东艺术学院今年省内报考27340人,省外18834人,共计46174人,其中,最热门的要数戏剧影视学院,记者了解到,该学院共报考9688人,超过总报名人数的 1/5。

  山艺设置6大专业,播音主持报考人数增2.1倍

  据了解,山东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今年省内报考5568人,省外4120人,与去年相比,总报名人数增加了1606人。其中以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报考人数增幅最高,省内报考1816人,较去年增加了937人,是去年的2.1倍。

  据悉,山东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共设置表演、播音与主持艺术、戏剧影视导演、戏剧影视文学、戏剧学及戏剧影视美术设计6个专业。

  下面是记者从该校了解到的2018年各专业具体报考情况: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报考2559人(省内1816,省外743人),292人进入复试(省内166人,省外126人),计划录取45人(省内25人,省外20人);

  戏剧影视导演专业:报考962人(省内661人,省外301人),237人进入复试(省内120人,省外117人), 计划录取45人(省内25人,省外20人);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报考1398人(省内1048人,省外350人),198人进入复试(省内119人,省外79人), 计划录取25人(省内15人,省外10人) ;

  表演专业:报考1640人(省内917人,省外723人),计划录取45人(省内25人,省外20人);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报考3036人(省内1126人,省外1936人),计划录取50人(省内25人,省外25人)。

  目前,播音与主持艺术、戏剧影视导演、戏剧影视文学、戏剧学、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的招生考试工作均已顺利完成,表演专业的复试正在进行中,历时三天,也将在3月3日结束。

  增设至22个考场,严肃考纪通讯设备上交

  由于今年报考人数大幅增加,为保证招生考试工作保质保量的进行,该校戏剧影视学院特别增设了考场。6个专业分别在文东校区和长清校区进行考试,共设置22个考场,其中报名人数较多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设置了6个考场,表演专业设置了5个考场,多考场同时开考,既确保全部的考生能够在既定时间内完成考试,又能全面地考察学生的专业素质和综合艺术素养。

  同时,招生考试各专业考官均为各领域专家和学科带头人,由招生办公室从评委库中抽签决定,该过程由纪检人员全程监督;在考场区域,所有考官及考务人员的通讯设备上交由纪检人员统一保管,确保考试期间场内场外“失联”;考试过程全程录像,以备查询;笔试考场安装了屏蔽仪,切断考场内外联系,杜绝舞弊行为。

  创新信息发布渠道,人性化服务助力考生“赶考”

  为了保证信息的准确、及时发布,戏剧影视学院今年在信息发布渠道上也有创新之举。每场考试(初试和复试)的前一天晚上,考生可以同时在微信公众平台、官网、微信群三条通道查询初试成绩和复试安排,合理分流,避免了信息拥堵,也免除了考生往返两地查询成绩的舟车劳顿。为确保信息准确,在信息发布前,考务人员、纪检会多次核对信息后再行发布,真正实现“又快又稳”。

  艺考是很多考生实现艺术梦想的通道,为了考上理想的专业,有些考生会同时报考多所院校,因此在考试时间上会存在冲突,为了帮助考生节约时间,学院安排专门的考务人员带队。除此之外,该校还特别为“赶考”的考生设置了绿色通道,凡持有其他院校准考证、车票等有效凭据的考生,可帮其调整考试时间。因天气寒冷,该学院专门设置了热水供应处,为考生和家长不间断提供热水,在考场外安排了候考室以便考生候场,避免考生受“冷风吹”。

  附:

  学院简介:

  山东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原戏剧系、戏剧学院)是1958年山东艺术学院创建之初最早设立的骨干教学单位之一,至今已走过六十年的历程。戏剧影视学院专业设置合理,基础教学扎实,教学手段规范,教学质量优异。现设有表演系、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系、戏剧影视文学系、戏剧影视导演系、播音与主持艺术系、戏剧学系共6个系。设有表演、戏剧影视导演、戏剧影视文学、戏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舞台美术设计、影视美术设计、舞台绘景、戏剧影视服装设计9个本科专业。自2003年起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现拥有14个学术型及专业学位硕士研究方向。学院是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理事单位,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

  近年来,学院修订并完善了人才培养方案,提升了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其中,戏剧与影视学成为国家一级学科;表演专业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戏剧戏曲学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表演专业基础训练”和“主持节目创作”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表演、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戏剧影视文学三个专业成为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戏剧影视导演、戏剧影视文学、表演、戏剧学专业被批准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项目。

  学院现有教职工49人,其中专任教师42人,教授、副教授18人,讲师23人,校内外共计硕士研究生导师17人。目前拥有在校生952人,其中本科生898人,研究生54人。

  近年来,我院科研水平与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专著、论文及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全国戏剧文化奖、首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田汉戏剧奖、山东省泰山文艺奖、刘勰文艺评论奖等多个奖项。

  我院重视艺术实践,艺术实践与创作成果丰硕。由我院师生创作的作品曾多次在全国电视小品大赛、中国校园戏剧节、教育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齐越朗诵艺术节、中央电视台《挑战主持人-高校版》节目全国总决赛、红星奖、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中国(山东)演艺产品交易会等国家级比赛、展演活动中获得优异成绩。由我院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影视剧作品在中央电视台及省市电视台播出,受到观众和专家的好评。

  六十年来,戏剧影视学院培养了一大批戏剧影视人才,如:倪萍、徐少华、王绘春、黄港、陈谨、苏岩、王静、侯继林、刘涛、刘钧、庄庆宁、岳旸、王梓权等,素有“明星的摇篮”之称。除此之外,还培养了一批如李雪、王滨等全国知名影视剧导演。近年来,还涌现出一大批文艺行业的领军人物,如在山东影视传媒集团、山东省话剧院、青岛演艺集团、青岛市话剧院、广东省话剧院等专业院团里均有我院校友担任主要负责人,他们在工作中创作出了很多优秀的艺术作品,做出了不俗的成绩。近年来,由学院优秀校友参与策划、出品、主演、编剧和导演的作品获得业内一致认可,如影视剧《康熙王朝》《闯关东》《欢乐颂》《琅琊榜》《伪装者》《青岛往事》《领养》《守卫者》《花儿与远方》《大圣归来》《心迷宫》等;舞台剧作品《红高粱》《孔子》《与妻书》《韩文公》《向前向前》《家事》《兵道》《九儿》等,这些作品获得业界的好评和广泛的社会赞誉。这些年不仅培养了大批一线戏剧影视从业人员,还有一批优秀的校友进入高校工作,如在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浙江传媒学院、南京艺术学院、重庆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院校均有我院毕业生担任专业教师。近几年我们的毕业生受到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话剧院、上海话剧中心、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福建人民艺术剧院、中央电视台及各省级卫视等单位的青睐和持续关注。戏剧学子扎实的专业基础、无私的敬业奉献精神以及责任感、荣誉感,获得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山东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将继续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为繁荣我国戏剧影视事业继续做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