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雨还不算“春雨” 济南周末有小雨最高温将达20℃

2018-03-02 09:31: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王新超

  昨天济南下了一场小雨,但并不算春雨,因为济南现在仍处于冬季。据预报,3日夜间到4日白天济南还将有小雨,周六白天最高气温20℃左右。与此同时,我省济南等8市均发布了不同程度的重污染天气预警。

  济南仍在冬季,周末还有雨

  周六白天最高气温将达20℃

  近日,济南的迎春花已然开出零星的花瓣,不少花骨朵正静待花开。昨天凌晨到早上,济南迎来了一场小雨,让干燥的空气变得湿润了一些。

  记者从济南市水文局获悉,2月27日8时至昨天8时降水量(毫米)全市平均1.3,市区0.6,章丘0.7,历城0.9,长清1.8,平阴4.6,济阳0.1,商河无降水。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5.0,较常年同期降水量少65.5%; 较去年同期降水量少55.4%。

  不过,这场雨并不算是“春雨”,因为济南现在仍处于冬季。虽然从2月4日我们就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但是从气象意义上来说,规定冬季以后五天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时才算正式进入春季,“济南现在的气温还没达到这个标准,一般得到3月底才能正式入春。”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

  据预报,3日夜间到4日白天济南有小雨,对春运有一定影响,其中,3日白天最高气温将达20℃左右。具体来说,今天夜间到3月2日晴到少云,南风3~4级逐渐增强到4~5级阵风7~8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2℃左右,市区及其它县区2~4℃,最高气温15℃左右。3日晴转阴,夜间有小雨,南风4~5级阵风7~8级减弱到3级,白天最高气温20℃左右。4日小雨转多云,东北风3~4级阵风6级,气温下降。

  春节后首波大范围雾霾来袭

  济南等8市发重污染天气预警

  2月27日,济南雾蒙蒙的,“气质”就一度达到了重度污染。而根据省环保厅网站发布的监测数据,昨天下午15时,聊城、淄博、菏泽、滨州、潍坊、东营6市空气质量均为重度污染,济南、德州、泰安和枣庄4市为中度污染;莱芜、济宁、临沂为轻度污染;日照“气质”为良,青岛、烟台和威海3市空气质量为优。

  按照国家环保部、山东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办公室要求,济南市已于2月28日8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预警期间采取的应急响应措施包括,纳入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停限产名单的工业企业严格按照“一企一策”方案采取应急减排措施等。

  据了解,从2月27日至昨天下午16时,我省淄博、德州、济宁、济南、菏泽、滨州、聊城和泰安等8市均发布了不同程度的重污染天气预警。

  今天,地面上受高压影响,扩散条件良好,预计,半岛和鲁南沿海以优良为主,鲁中和鲁西北地区以良为主,鲁南其他地区以良轻为主。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