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首日各出奇招 考试预防"开学综合征"

2018-03-05 17: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第三十四中学新学期的第一场升旗仪式由学校年轻教师进行

济南市教育局领导参加济南第三十四中学升旗仪式

在济钢高级中学,学生与班主任共同走红毯迎接新学期

在济钢高级中学,学生与班主任共同走红毯迎接新学期

  大众网济南3月5日讯(记者 刘大帅)5日,济南市各中小学开学,学生们又回到了熟悉的课堂。告别漫长的寒假,如何进入学习状态成为家长们关心的话题。今天记者了解到,济南第三十四中学以开学第一考的方式来预防“开学综合征”,而济钢高级中学则以学生与班主任共同走红毯的方式,通过“仪式教育”来帮助学生树立自信,迅速回归到紧张的学习生活中。

  上午7点40分,在济南第三十四中学的操场上,新学期的第一场升旗仪式正在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新学期的第一场升旗仪式是由学校年轻的教师组成的仪仗方队来进行升旗,对学生起到言传身教的效果。升旗仪式结束后,学生代表和教师代表分别上台发言,畅谈新的学期新的希望。

  据了解,今年学习时间比较短,学生在校时间总共有18周,而初三的学生仅有不到70天的学习时间。如何在新学期帮助学生迅速回到紧张的学习状态成为学校面临的首要问题。“我们通过开学摸底考试的方式,来检测学生在假期完成作业情况和学习效果,同时帮助学生尽快收心。”济南第三十四中学校长房涛告诉记者。同时,该校教职工大年初七就已返回工作岗位,各教研单位分别制定了新学期工作计划,任课老师提前备好两周课程,从而保证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上午10点,在济钢高级中学,一场开学典礼红毯“走秀”正在进行。伴随着音乐和主持人的颁奖词,受表彰的班主任和优秀学生在全校师生的瞩目下通过红毯走向颁奖席。该校通过“仪式教育”可以学生树立自信,并树立榜样的力量,帮助师生迅速回归到紧张的学习生活中。

  据悉,该校任课老师在寒假期间仍通过微信、QQ等方式与学生沟通假期学习情况,并录制了微课视频,将上一学期的所学知识重难点,寒假作业中存在的疑难点,以及下一学期的所需知识点进行录制,学生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观看,从而保证学生在寒假之中仍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孝文化”浮雕墙点缀老街区

    W020180305317055169795.jpg

    游客在百花洲片区欣赏浮雕版的“二十四孝故事”。近日,一组以浮雕手法雕刻而成的“二十四孝故事”文化墙出现在百花洲片区,文化墙以浮雕艺术为载体,既传承中华美德,弘扬了孝文化,又让市民和游客欣赏到了精美的浮雕艺术作品,可谓一举两得。[详细]

    03-05 08-03济南日报
  • “超短”学期开学,初中和小学再上87天又该放暑假了

    小学生.jpg

    春节的“姗姗来迟”使得2018年新学期的开学来得比往年要晚一些。根据济南市中小学的周历计算,初中和小学上课时间满打满算才87天,各个学校从报到当天就打起了精神。细数济南市中小学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周历,齐鲁晚报记者看到,这一学期从3月5日正式开始,义...[详细]

    03-05 08-03齐鲁晚报
  • 时隔9年小清河再清淤

    W020180305317900763993.jpg

    近日,在小清河航运桥西侧,大型挖掘设备“乘坐”承压舟在河道北侧水域埋设隔离挡板,准备对该段河道进行清淤施工。小清河城区段西起槐荫区睦里庄闸,东至历城区济青高速公路桥,河道总长度30.472公里。[详细]

    03-05 09-03济南日报
  • 济南先行区赴雄安新区考察学习

    3月1日、2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卫东率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赴雄安新区考察学习。 [详细]

    03-05 15-03大众网
  • 2018年来这里植绿!济南公布16处义务植树点

    W020140310351693572370.jpg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莺歌燕舞,又到了一年的植树季。5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了解到,全市已选取16处植树地点,为市民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提供了场所,有兴趣者可就近与所在县区植树点联系人沟通。[详细]

    03-05 15-03大众网
  • 200张老照片明府城里找到”家”

    VCG111145131311_副本.jpg

    2月10日至3月4日,“寻找老济南”老建筑有奖指认活动在明府城百花洲举行,先后吸引近2万名市民游客参观,200张老照片的归属地几乎全部被指认出来。 [详细]

    03-05 11-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