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企国际化再添新平台 “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研讨会”召开多国驻华大使来济谈“合作”

2018-04-17 08:30: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靳倩

  参会嘉宾认真聆听发言 记者郭尧 摄

  16日上午,“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研讨会”在济南举办。会议旨在帮助企业有针对性地了解中东欧市场情况,搭建与中东欧国家沟通交流、洽谈对接的有效平台,深化人文、投资、贸易、招商引资、高新技术和民营企业“走出去”等方面合作。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执行秘书长、外交部欧洲司司长陈旭,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同中东欧国家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双方经济发展的互补性很强。”王忠林在致辞时表示,当前由我国与中东欧16国共同创建的“16+1”合作平台,机制日趋成熟,联系更加紧密,各领域合作取得长足进展。据悉,济南已同9个中东欧国家的地方政府、机构和企业建立起友好关系,并在商贸物流、工程承建、文化旅游、水生态文明、人文交流等领域达成一系列务实成果。

  中东欧国家驻华大使、商务参赞,奥地利、白罗斯、希腊、欧盟及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观察员代表,中东欧国家商会及企业代表,京、津、冀、鲁、豫、黑、吉、辽等8省外办及企业代表,济南市外侨办等部门及企业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此次研讨会。中外企业在现场面对面对接,各方代表围绕“新视野——国家与地方合作”、“新机遇——贸易与投资”、“新举措——人文交流”三个主题开展交流,与会代表还将实地考察济南重点企业、工业园区。

  据了解,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亦称“16+1合作”),是中国与阿尔巴尼亚、波黑、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爱沙尼亚、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马其顿、黑山、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16国于2012年共同建立的新型合作平台。奥地利、白罗斯、希腊、瑞士、欧盟、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为观察员。

  2018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年。地方发展是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地方合作很好地体现出“16+1合作”的务实性、创新性、普惠性。地方合作将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国家城市间友好交流渠道,实现外事资源与经贸资源的同频共振,对于开展好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地方合作将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各自发展战略对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为“16+1合作”提质扩容升级注入新动力。

  此次活动在济南召开,为济南带来发展新机遇。济南作为沿海经济大省的省会,交通体系发达,综合实力较强,科技、金融和高新技术产业支撑有力,拥有对外交流合作的广泛平台,具有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良好发展基础和条件。2017年,《济南市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实施方案》出台,力争到2020年将济南打造成“一带一路”重要核心城市、双向开放战略支点和国际区域合作重要平台。

  济南声音

  面对面对接助力济南企业全球化

  16日上午召开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企业对接会”,中东欧国家驻华大使、商务参赞以及企业代表齐聚济南,为济南企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研讨会期间,我市部分知名企业负责人、县域代表接受了记者采访,畅谈“16+1”合作平台对我市发展的重大意义,以及企业走出国门搭建平台,深度参加“一带一路”建设的设想和考虑,传递出了国际会议中的济南声音。

  【中国重汽集团

  “济南是一个有着厚重历史底蕴和人文情怀的城市,此次高规格的大使级活动在济南举行,给我们一个推介济南、推介企业的机会,会给我们这座城市带来深刻的变化和影响。”市政协副主席、重汽集团董事长王伯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大使们的到来,是对我们城市创新发展的认可,也会对泉城今后的开放和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参与此次中外企业面对面对接,王伯芝认为,能把济南企业、产品推介到欧洲,再到世界,契机很重要。作为重型汽车行业的管理者,本着“共建、共商、共享”理念,重汽下一步会认真了解中东欧的经济、技术等情况。“重汽产品在海外目前主要合作方在非洲,将来方向是打造高端市场,而中东欧市场是重要渠道,对实现企业全球化很有帮助。”王伯芝称。

  【山东高速国储物流有限公司

  “去年8月我们开通了第一列济南到莫斯科地区的班列,连续的两周一班,短时间内形成常态化运输。今年4月13日我们又开通首班中亚班列,开往乌兹别克斯坦,形成了济南市‘一带一路’的中欧班列的网络布局,为济南和周边企业的出口及招商引资提供了物流通道。”山东高速国储物流公司总经理耿磊介绍,班列目前以出口为主,后续将发展回程货运,同时开展采购、贸易、金融合作等项目。

  【齐鲁国际交通发展有限公司

  齐鲁交通集团国际公司总经理苑善辉在采访中称,中东欧16国是“一带一路”倡议中“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政策和方向。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此次活动有利于推动企业与国外合作,包括产能合作、企业升级改造等。“济南工业体系相对比较健全,另外济南文化氛围浓厚,此次活动有利于济南与一带一路国家进行经济、文化的融合。”苑善辉称,齐鲁国际交通有四个板块,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对外投融资、文化旅游、国际贸易等,与一带一路建设高度契合,以后齐鲁国际交通会积极布局中东欧地区,加强开发和发展。

  【平阴县

  谈到“16+1”合作平台为县域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平阴县副县长张军称,玫瑰是平阴的特色产业,也是一张名片。“下一步我们将充分抓住和利用好‘16+1’合作平台,主动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的沟通和对接。”张军介绍,平阴县将启动建设种质资源圃,与保加利亚、土耳其等玫瑰主产国相互引进优质玫瑰品种;与法国、德国、荷兰等国家开展技术开发、产业链延伸合作;依托平阴玫瑰高端产业园和外资企业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企业落户平阴;拓宽国外市场,与中东欧国家开展进出口贸易合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民在山体上私开菜地几百块,远看犹如梯田

    6391924907349636978.jpg

    金龟山毁绿种菜近日引发关注,4月17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分别探访了高新区阁老山、历下区荆山以及市中区蝎子山,发现这几处山体种菜现象普遍存在。在所有的菜地中,还有开垦出来的三四块地是空的,并没有种植作物,地里铺着木头板子或枯树枝。[详细]

    04-18 09-04齐鲁壹点
  • 济南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体方案 生活垃圾分类7月起“强制推行”

    VCG111148181614.jpg

    近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印发〈济南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体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在实施范围上,我市提出,全市范围内的公共机构、相关企业全面实施垃圾强制分类;选择部分街道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选择部分社区(村)开展垃圾分类...[详细]

    04-17 09-04济南日报
  • 赏花就到黄河北 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已种植3万株樱花

    20180417070551830.jpg

    而冠世花园总面积约相当于13个泉城公园,虽然品种不如泉城公园多,但这里的植株总数5倍于泉城公园,将成为先行区的花海。现在五龙潭、泉城公园、千佛山、济南森林公园等景区都种有数量不等的樱花,济南植物园也有樱花园,但上述景区樱花规模远不如冠世花园万株樱花园。[详细]

    04-17 08-04济南时报
  • 泰济交界处山火明火已全部扑灭 无人员伤亡

    4月17日下午,在泰安、济南交界处发生山火。经过3000余名各类扑救人员的连夜扑救,截至4月18日6时30分明火已全部扑灭,目前正在清理火场。现场无人员伤亡。[详细]

    04-18 09-04大众网
  • 细则来了!济南老旧柴油车报废,补贴最高达4万

    17日,记者从济南市环保局获悉,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济南市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资金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济政办字〔2018〕40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于4月13日正式印发实施,济南在省内率先启动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补贴工作。[详细]

    04-18 09-04齐鲁壹点
  • 山东打造“泰山大生态带”,涉及济南泰安莱芜

    泰山生态区以生物多样性恢复和地质灾害防治为主,大汶河—东平湖生态区以水生态环境和矿山生态环境修复、保护以及土地保护为主,小清河生态区以泉域生态修复保护和破损山体修复为主。该区主要保护修复任务为:完成破损山体生态修复,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强化土地整理...[详细]

    04-18 09-04大众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