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吨!直播章丘“大胃王”创客养数亿只网红“小强” 日处理餐厨垃圾近15吨

2018-04-25 09:42: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15吨!直播章丘“大胃王”

  创客养数亿只网红“小强” 日处理餐厨垃圾近15吨

  目前章丘日产餐厨垃圾约60吨,巧宾农业日处理餐厨垃圾能力在15吨左右。

  在济南市章丘区城南一座无名小山上,有一群外形小巧的“大胃王”,他们每天能吃掉15吨食物。不挑食、不怕脏,无论是酸的甜的苦的辣的还是香的臭的好的坏的,它们统统都“甘之如饴”。这群“大胃王”就是李延荣养殖的蟑螂。

  提起蟑螂,很多人不免闻之色变。这种4亿年前就存在的小生物,一直以来被人们视为恐惧和厌恶的害虫。然而在李延荣的山东巧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巧宾农业)里,“人人喊打”的蟑螂却成了宝贝和骄傲。

  “通过蟑螂来处理餐厨垃圾,破解了城市传统餐厨垃圾处理难题。”创业者李延荣介绍,蟑螂浑身都是宝,通过烘干、粉碎还可以制成粗蛋白含量超过70%的蟑螂粉,每吨售价超过万元,市场前景十分可观。

  记者高玲

  一部动画片催生创业念头

  最初萌发养蟑螂的念头是在2008年夏天。那一年,在外读书的女儿放暑假回家,在家看一部关于蟑螂的动画片。在李延荣的印象中,一直以来蟑螂被人们视为恐惧和厌恶的害虫,与剧中可爱调皮的形象完全不符。然而女儿并不赞成他的看法,李延荣清晰地记得,女儿用“完美”形容蟑螂,她说:“蟑螂是上帝创造的最完美的生物,它们生命力强,繁殖力强,而且它们什么都吃。”

  女儿的话引起了李延荣的兴趣,通过上网搜索了解到,蟑螂不仅生命力顽强,而且还有药用价值,能治疗消化不良、破伤风、脓肿等疾病。既然蟑螂用处大、繁殖快,何不人工饲养呢?李延荣是个行动派。经过一番琢磨之后,他便前往滨州、淄博、济宁等地的蟑螂养殖地区考察学习。

  有了一定的理论积累,李延荣开始尝试饲养蟑螂。经过与家人沟通,他将“实验室”选在了自己家里。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验”,他发现蟑螂极好养活,“可以说它们不挑食,什么都吃,而且蟑螂免疫功能好,不会轻易患病。”靠着家里的剩菜剩饭,蟑螂长势喜人。考虑到在家里养蟑螂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李延荣便将养殖基地搬到花椒山上。

  经过多年的准备,2015年底,李延荣辞掉企业职务,按照工厂化标准,建成封闭式车间,正式开始规模化养殖蟑螂。

  数亿只蟑螂每天吃掉近15吨餐厨垃圾

  在养殖车间内,密闭的空间里密密麻麻的全是蟑螂。据了解,在李延荣的蟑螂养殖基地,共有数亿只蟑螂。

  养殖这么多蟑螂,食物是重要问题。记者了解获悉,目前国内养殖蟑螂的食物主要包括玉米等饲料,而在李延荣的养殖基地中,蟑螂的食物则为餐厨垃圾。

  公开资料显示,国内城市餐厨垃圾每年的产量不低于6000万吨。“现有的餐厨垃圾处理技术主要是厌氧发酵,但存在投入高、效率差、效益低、二次污染等问题。”李延荣表示,“我们利用蟑螂处理餐厨垃圾则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据巧宾农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吨蟑螂可以处理1吨餐厨垃圾,且没有液体、气体污染物的排放。100平米的空间可以容纳20吨蟑螂。目前该公司正致力于革新养殖结构,实现分层饲养。更新结构后相同面积可以饲养30吨蟑螂,可大大提高垃圾的处理效率。目前章丘日产餐厨垃圾约60吨,巧宾农业日处理餐厨垃圾近15吨。

  “昆虫利用在世界各国早就已经开始了,目前比较成功的是澳大利亚引进中国蜣螂处理牛粪。”李延荣介绍说道,澳大利亚畜牧业发达,但牛羊粪便得不到及时处理,导致牧草被毁,环境破坏。澳大利亚从中国引进一批蜣螂,及时分解粪便,疏松土壤。受到这个案例的启发,结合国内餐厨垃圾不易处理的现实,巧宾农业决定借助自然的力量解决这个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他们把目光盯向了蟑螂。

  据了解,蟑螂是一种食腐动物,食物残渣、餐厨垃圾、生活垃圾等都可以成为它们的食物,具有极强的环境适应能力,被称为“小强”。李延荣带领创业团队利用蟑螂食腐、生命力强这一特性,引进原产于南美洲的美洲大蠊作为分解餐厨垃圾的工具,通过高密度的养殖实现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理。

  变害为宝,网红“小强”迎来春天

  在周星驰的电影《唐伯虎点秋香》中,蟑螂“小强”走红。多年来,在网络上,打不死的“小强”始终在网红榜上占有一席之地。然而在生活中,蟑螂同老鼠的“社会地位”相差无几,一旦现身难免引起一番“刀光剑影”。

  “蟑螂属于四害之一,但很少有人知道蟑螂可以产生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李延荣表示,如果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理走向产业化道路,可以想见作为“小强”的蟑螂也将迎来自己的春天。

  这也是多年来李延荣一直思考的问题。经过6年的反复研究试验,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技术已经解决了实验室研究、中试放大试验和产业化样板建设,创新开发高密度、规模化、工厂化、自动化养殖技术,形成了投资最少、附加值高、可快速复制的产业化模式。目前,该技术已经成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3项,并已授权7项。目前,在政府的支持下,正在建设养殖4000吨,日处理餐厨垃圾200吨的蟑螂养殖场,预计5月份即可竣工。到时,能全部“吃”掉济南市章丘区、历城区、高新区的餐饮垃圾。

  蟑螂的价值不只是垃圾处理,还广泛应用于医疗、农业等领域。据巧宾公司技术员左立介绍,蟑螂粪便可以用于制作有机肥料,其卵鞘是制作蛋白饲料的原料。目前国内蛋白饲料缺口较大,按照15吨餐厨垃圾生产1吨昆虫蛋白的比例,可年产400万吨优质蛋白饲料,年产值600亿元。用蟑螂制成的虫粉可替代抗生素,添加5%虫粉可提高畜禽养殖速度50%以上,并可提高畜禽产品的品质。

  在巧宾农业的蟑螂饲养车间,用自制的设备将粉碎、搅拌好的餐厨垃圾通过管道传送至厂房里的喂食槽,喂食槽上方就是蟑螂平时生活的隔板缝隙。工作人员介绍,“待它们自然衰老、死亡后,就会掉下来,再用机器将它们运送到烘干室内烘干、粉碎,平时人不进去。”据了解,经农业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济南)检测,这种烘干粉碎后的蟑螂粉粗蛋白含量超过71%,高于市面上一般动物蛋白饲料添加剂的蛋白含量。“一吨市场价1万多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与国内几家大型饲料生产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未来市场需求很可观。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五一去哪玩儿?70余项活动任你挑

    timg-(1).jpg

    济南方特东方神画 推出“篝火晚会主题夜场”,《孟姜女》盛大启幕,熊出没主创团队空降济南,还有晨钟暮鼓、绣球舞狮等精彩演艺活动。济南植物园 举办春季百花展,还有“植物印记”、“植物粘贴画”、文艺演出、竹类科普展、龙山黑陶文化展等众多精彩活动。[详细]

    04-25 09-04济南日报
  • 济南专项整治违规网约车 轴距不符合许可不得运营

    timg.jpg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服务中心获悉,我市从现在开始开展出租汽车行业百日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网约车存量清理缓慢、继续发展不合规车辆以及巡游车拒载、绕道、漫天要价和私自转包车辆等行为。[详细]

    04-25 09-04济南日报
  • 将建70公里生态景观带 最美小清河要来了!

    timg-(1).jpg

    24日,记者从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了解到,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概念规划及景观提升设计招标开标。景观提升设计范围西起济西湿地,东至市域地界,主干长度约70公里,河岸两侧至河道绿线(临近城市道路的至道路绿线),重要节点适当扩大,设计面积约6平方公里,做到“三季有...[详细]

    04-25 09-04济南时报
  • 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提高到每户16594元

    记者今天从市民政局获悉,日前,我市民政和财政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将全市2018年度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提高到每户16594元,对进藏、进疆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增发1倍,提高到每户33188元。[详细]

    04-25 09-04济南日报
  • 济南将从西客站直达黄河北

    今天,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主任宋卫东做客12345热线时表示,从西客站经过齐鲁大道将联通直达黄河北,目前,相关的规划已经公示,黄河上的大桥也正在修建。[详细]

    04-25 09-04大众网
  • 五一想玩得好?“八项注意”记心中

    “五一”假期将至,随着气温回暖,游客出游逐渐增多,为保障广大游客快乐出游、舒心度假,近日济南市旅发委发布假日旅游温馨提示,提醒广大游客文明旅游、安全出行。遇到心仪的旅游线路不要着急下决定,可就一条线路多咨询几家旅行社,进行服务方面的比较,选择最适...[详细]

    04-25 09-04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