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国际班火爆!年均花费十几万,录取的都是高分生

2018-05-16 08:58: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徐洁

  国际班,顾名思义,就是既讲授中国高中课程,又为出国留学做准备的高中课程实验班。近年来,随着留学热的持续升温,优质高中国际班和国际学校也受到热捧,录取分数线水涨船高。与国际接轨的教育理念与模式、纷至沓来的录取通知书,都刺激着家长的教育需求。不过,一年十几万元的投入,以及学业和各项留学准备的沉重压力,让就读国际班并不像表面上看起来那么轻松简单。

  报考学生中

  高分生越来越多

  高中开设国际班并不算是新鲜事。2010年,济南外国语学校率先开设国际班,八年来,济南共有三所高中开设国际班。目前,在省城济南,省实验、山师附中、济南外国语学校都有了自己的国际班毕业生,不少国际班的学生被录取到英国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以及康奈尔大学等世界知名院校。我省青岛、潍坊等地的多所高中学校也设有国际班,一般采取高中与国际教育机构合作办学的形式,如中英班、中美班、中日班等。不过,目前,国际班招生人数在各个高中总的招生计划中还是“小众”。

  在济南,中考成绩是高中学校国际班招生主要依据。学位的供不应求导致了近年来录取分数的水涨船高。比如,山东省实验中学2017年统招分数线为529分,国际部录取分数线也超过了520分,这其中,不乏中考成绩在530分甚至540分以上的学生。山师附中国际部一位老师介绍,从中考成绩位次上来看,国际班设立以来的中考录取位次每年都是在上升的,也就是说越来越多的排名靠前的学生报考了国际班,除此之外,有的学生还中途放弃普通班而选择国际班。

  济南修文外国语学校校长王修文博士说,一个明显的趋势是,能够考上重点大学的学生也在选择出国,还有一批学习成绩中等的学生,他们考一流大学的概率小,但学习潜力大,家里又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也会考虑出国留学,因为只要好好准备,考上世界排名靠前的大学还是很有希望的。

  三年高中加四年大学

  家长要准备200万元

  每年三四月份,美国和英国的大学会陆续发放录取通知书。有媒体形容,录取通知书像“雪片”一样飞到国际班的孩子们手中。今年省实验中学81名国际班毕业生共收到437封录取通知书,济南外国语学校107名毕业生共拿到了451份录取通知书,山师附中43名毕业生共拿到200余封录取通知书。

  而这背后,则需要强大的经济基础做支撑。据了解,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济南外国语学校的国际班,每年收费达6-8万余元,除了每年必须缴纳的学费、书本费以及住宿费外,部分学生还要进行雅思、托福等课外辅导,还要承担到大陆以外的地区参加托福和SAT考试的费用,一年下来平均花费十万元很正常。而私立国际学校的花费还要更高,年收费一般在十万元以上。

  山东省实验中学国际部副主任季京仁算了一笔账,一个国际生一年的大概花费为:学费8万元,书费3000元左右,其他费用学生可自主选择,基本费用2万元起。“考一次托福要1450元,去香港考SAT要5000元,有的学生还会参加一些国外游学,至少两万元,一些大学会开放夏校,短则两周,长则六周,需要三至六万元。”一笔账算下来,季京仁说,三年高中和四年大学,家长大概要准备200万元,才能让孩子安心度过这七年。

  除了学习国内课程

  还要学习国外课程

  为什么选择国际班?许多家长在回答这一问题时说:“不用参加高考,压力小。”果真如此吗?山师附中国际部主任助理刘伟用三个字总结国际班三年的经历:第一年“哭”,第二年“苦”,第三年“酷”,“许多人认为国际班学生玩着就能申请到好大学,这完全是误读,他们甚至更辛苦,只是到了高三申请结束,就轻松了,所以造成误解。”

  准备出国留学的高中生除了学习普通高中的核心课程、通过学业水平考试外,还需要学习国外高中的核心课程,同时,还有社会实践、志愿活动、做义工等一系列实践活动,还要争取在雅思、托福等语言考试中考个高分。

  季京仁说,国际部学生在高一高二的课程十分紧张,到了高三就要开始向各个大学递申请书,和普通高中生越到高三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形不同,在陆续收到录取通知书后,高三的最后一学期是国际生们最轻松的时候,不过,他们的课程全面,平时又参加很多活动,不是死读书,几乎个个都是全面发展的学生。

  镀金时代已结束

  出国越来越理性

  “孩子不愿意出去,我也让他出去。”每当听到这样的话,王修文博士会比较痛心。他说,一定不要为了上个大学,而让孩子被动出国,有的学校或者家长仅仅是急功近利地要求孩子考个排名靠前的大学,也是非常不合理的。

  他建议,父母可以与孩子一起讨论留学的话题,或者带孩子出国游学,或者与真正有留学经历的人接触,了解出国读大学究竟是怎样的,千万不要将自己的主观决定强加给孩子。

  与前两年盲目的出国热不同,越来越多的家长在回归理性。不过,孩子什么年龄出国合适?这是一个让家长们普遍纠结的问题。王修文博士说,这确实是一个因人而异的问题,出国镀金的年代早已过去了,在国外的四年如何度过非常重要,要让孩子真正具备独立在外求学的能力。因此,国际班或者国际高中绝不是留学培训班,而应让孩子在品德、习惯和身心健康上都准备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徐洁 实习生 夏晨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首批地铁车到货啦?!已在高速上被网友"逮住"!

    王鹏说:“这个色带看起来更有识别性,所以把色带设计在了门窗上方的一个位置,所以说我们站在很远的地方就可以看见这个色带。”  进入车体内部,浅色的搭配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清新美观,侧顶板、灯带,空调隔栅一体化设计,贯穿整个客室。[详细]

    05-16 08-52齐鲁壹点综合
  • 21日起,济南办理限购核查不用再复印身份证了

    “证明江湖”中有一种材料叫做身份证复印件,如何保护复印件安全在前两年还是热门话题。除了上述问题,还有网友反映“办理结婚登记时,已提交身份证原件核验身份,还要留存复印件”“办理工商注册登记时,需要提供法人及委托人身份证复印件”。[详细]

    05-16 08-51大众网综合
  • 济南晚10点后禁跳广场舞 在主干道周围跳舞音乐不能超70分贝

    济南警方频繁接到投诉,称历下区和平路中段附近广场舞噪音扰民。”  昨天晚上,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区分局文化东路派出所的民警到场对这个广场舞群体进行检查,经民警现场测试,声音为67分贝。[详细]

    05-16 08-51鲁网
  • 济南这场雨还是解渴的!南部山区的降雨量增加啦

    15日下午济南上空乌云来袭,15点多部分区域下起了急雨,经过短暂的中场休息后,傍晚17点多,瓢泼大雨开下。15日的降雨先从商河开始,截至傍晚19:14左右,商河有29.5毫米降雨,平阴降雨量为29.8毫米,济阳降雨17.6毫米,历城有11.7毫米降雨,市区降雨量11.2毫米。[详细]

    05-16 08-57齐鲁壹点
  • 山东17市一季度GDP出炉:济南1873.55亿元位居第三

    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来看,菏泽位居第一,为9.7%;聊城9.2%位居第二,是仅有的两个增速超过9%的城市。税收收入增速方面,淄博市最高,增幅达到40.32%;东营33.74%的增幅位居第二,德州、菏泽、日照、潍坊的税收收入增幅也都超过30%。[详细]

    05-16 08-57大众日报
  • 山艺与山影共建山东艺术学院电影学院

    5月15日,山东艺术学院电影学院揭牌仪式在山东艺术学院文东校区音乐厅举行。电影学院由山东艺术学院和山东影视传媒集团合作共建,以校企合作为基本办学模式,提供全方位的人才支持,直接服务于我省的影视创作生产高地和影视产业基地建设,努力将自身打造成“影视从...[详细]

    05-16 08-2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