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艺术学院举办“沂蒙颂歌”民族音乐会

2018-05-21 17: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5月21日讯(记者 尹延杰 通讯员 王志军)山东艺术学院“沂蒙颂歌”民族音乐会日前在山东省山东艺术学院隆重举行。这是山东艺术学院60周年校庆活动之一“2018闳美山艺毕业展演季”的首场演出。

  整个乐团成员多达上百人,他们都是来自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这场音乐会的六首曲目基本都是原创,部分作品获得山东省首届“泰山文艺奖”一等奖、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支持等荣誉,担任领奏的学生均在第六届全国民族器乐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文华奖)中获奖。演出的作品用音乐的形式感悟沂蒙精神的丰富内涵,弘扬沂蒙精神的时代价值,呈现红色经典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沂蒙精神指引下开拓奋进,砥砺前行。这不仅仅为在校生提供了艺术实践的新天地,也体现了山艺艺术学院音乐创作方面的雄厚实力和山艺特色。

  民族管弦乐合奏《沂蒙烽火》由山东艺术学院15级研究生 李志国原创作曲。创作灵感起源于芭蕾舞剧《沂蒙颂》的主题音调,作曲者以交响性的音乐语言,再现艰苦抗战的岁月。

  何清涛、郝益军作曲的笛子协奏曲《魂牵沂蒙》,获得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支持。以沂蒙人民抗战时期送子参军的故事为线索,表现出沂蒙人民的革命精神。

  民族管弦乐合奏《忆》,表达我们对他们的追忆与哀思。

  民族管弦乐合奏《鲁南乡情》,由孙志鸿作曲,符号性的运用了山东民歌《包楞调》和《沂蒙山小调》,表现了新时代山东乡村欢乐、祥和、质朴、充满真情的生活画卷。

  民族管弦乐合奏《我的家乡沂蒙山》,编曲何清涛以金西作曲的同名歌曲主题为基本创作素材,用抒情赞美的音乐语言和欢欣鼓舞的热烈场面描述,展现了一副新沂蒙的美丽画卷。

  马帅编配的民族管弦乐联奏《欢庆》,由第六届全国民族器乐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文华奖)中获奖的学生领奏,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继承弘扬“以人为本、人民至上,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沂蒙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民族交响音画《沂蒙畅想曲》由李云涛作曲,以“沂蒙山小调”为素材,表现了沂蒙山区的秀丽风光、沂蒙人民的善良淳朴和开拓奋进的精神风貌,展现出恢弘大气的壮丽画卷。该作品曾荣获全国首届民族管弦乐作品征集比赛铜奖,山东省首届“泰山文艺奖”一等奖。

  省文化厅副厅长张桂林,学校党委书记马东骅、党委副书记孔祥华、副院长刘晓静,社会各界朋友以及学校师生1600余人观看了演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老人21年种出40万棵树 将荒山变成“金山银山”

    FD1346624A3B480ACF6BF68901F709973F9105C8_size48_w540_h357.jpg

    山东济南原铁路大厂下岗职工于禄海21年种出栽种40余万棵树,将“秃山野岭”变成“金山银山”,建起了一个占地5千亩的“森林氧吧”。记者当日在济南南部山区大石崮山脚下看到,在薄薄雨雾笼罩下,一片片翠绿在山间绵延不绝,松树、合欢、槐树、侧柏错落有致,在林间...[详细]

    05-21 08-54中国新闻网
  • 经十路花坛内灯箱广告开拆

    20180521080259927.jpg

    20日,经十路与南辛庄路交叉口以西,绿化带中的灯箱广告被拆除。下午4点多,记者在经十路市立五院附近看到,道路两侧花坛内的立柱式灯箱广告牌已经被拆除。槐荫区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拆除工作部署,将对绿化带内的灯箱广告进行整治,对位于...[详细]

    05-21 08-58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一出租屋内小伙被砍 行凶者竟然是小伙哥哥 为了玩电脑造成血案

    20180520073120845.jpg

    房东说,之前小王(弟弟)提起过他有一个患精神疾病的哥哥,而这一次砍伤小王的就是他这位患病的哥哥。结果凌晨四点多,小王还在睡觉,哥哥走到他床前,掀开被子后就挥刀砍了下去。[详细]

    05-21 15-02济南都市频道公众号
  • 济南移动助力老年人享受“互联网+”新生活

    即日起,济南移动在历城区民政局的号召下陆续为失能半失能老人及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老年手机活动,开启了“互联网+”养老服务新篇章。据悉,济南市历城区作为全省社区治理暨养老服务创新实验区及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区,为全面提升养老服务信息化水平,...[详细]

    05-21 15-36大众网
  • 生态环境部来济督查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

    按照全国统一部署要求,自今天起,生态环境部督查组进驻我市,正式启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督查。本次督查的目的是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加快解决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详细]

    05-21 15-02舜网-济南日报
  • 济阳县对“四种不落实”行为开展专项整治

    近日,济阳县印发《关于开展对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力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当前济阳抢抓携河发展机遇、建设济南北部新城的关键时期,该《意见》的出台,无疑像一注“强心剂”,对去除落实不力这个“中梗阻”,最大限度让改革红利...[详细]

    05-21 09-3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