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张养浩墓公园草木繁盛 修缮保护持续投入让传统文化枝繁叶茂

2018-05-27 09:19: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孔婷婷

  俯瞰张养浩墓公园

  张养浩墓公园西侧“云庄”旧址

  如今,张养浩墓公园(文忠园)里树木茂盛,林中常能听到雀叫鸟鸣声,游人在公园中散步垂钓,好不惬意。这离不开柳云社区近30年来的持续保护,经过三次大规模修缮和专业绿化队的日日巡查维护,才有了现在的样子。对居住在柳云社区的张养浩后人来说,先人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他们想通过这种形式展现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知道张养浩的生平和思想,实现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投资修缮】三次大规模改造墓园草木繁盛

  “大概在1986年,我才刚记事,那时候墓园有很多杂草,印象中还起过火。”26日上午,柳云社区一路之隔的文忠园里,一位从小居住在柳云社区的居民说,墓园是经过多次整修才成了现如今树木茂盛的样子。

  据了解,张养浩墓公园里有元、明、清代的石碑、牌坊、石龟趺、石狮等文物。据张养浩第23代后裔张宗旺介绍,大约从1989年开始,村里先后对墓园进行修葺改造,大规模改造就有三次。“这块地方是祖坟,1980年以前这里都是坟头,包括墓园和西边云府旧址之间的这条道。”57岁的张宗旺坐在张养浩墓公园里的石凳上,用手指了一圈墓园及周边道路。

  在1989年前后,村里对墓园进行了第一次修葺。“那次比较简单,就是在墓园周边立上了院墙。”张宗旺说。1992年6月,张养浩墓被山东省政府公布并立碑,列为山东省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

  “济南地势南高北低,原本我们这里地势低,比小清河的水位还低,一下大雨水就倒灌到墓园,水都能到我大腿了,”张宗旺说,墓园里的文物要是长期这样被雨水浸泡,很容易被腐蚀坏。1999年前后,柳云居委会对墓园进行了第二次大规模修葺,将墓园里的4块墓碑抬高了1米多。“当时这里已经是省文保单位了,村里打的报告批准后动工,抬高的时候文物专家都在现场盯着,这个都是有要求的,只能垂直抬高,不能有其他横向移动和偏差。”张宗旺回忆,第二次修葺为了整体规划,还将墓园主墓周边其他500多座高低不平的坟进行了深埋,换成了统一的小墓碑。

  张养浩墓公园的三次修葺张宗旺都参与其中。“第二次修完,园里没有铺地砖,都还是黄土路,直到2002年第三次市园林局介入,设计规划后才修成现在公园的样子。”他说。

  【持续维护】专人日日巡查保护专业绿化队定期维护

  “社区一居都是老户,包括张公坟村和五柳闸村,早些年,张公坟村张养浩的后人占95%以上,”张宗旺说,上世纪80年代时,张公坟村的村民都知道自己是元代文人张养浩的后人,“文化底蕴很丰厚,济南研究张养浩的专家也有不少,当时请专家来给大家讲课,可总感觉还是得有实物的支撑才更好,于是村里才下决心开始修缮墓园这些工作。”

  一进文忠园西门就能看到一则入园须知,写着“张养浩墓公园是山东省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内有元代著名政治家、散曲家张公养浩园林,并有十分珍贵的石碑、石刻、奇石等重要文物。请入园的客人和休闲的朋友遵守以下规定……”

  据了解,第三次修缮墓园时,柳云社区成立了专门的绿化队。“有10多个人进行日常的维护。”柳云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每年社区都会投资对墓园和旧址进行修缮保护。2016年还投资几百万元对墓园西侧原云府旧址的云锦泉、张养浩雕像、墓碑、文献记录的景点等全面修缮。

  “除了投资修缮外,我们还加强了巡查保护。”该负责人说,社区有属地保护的义务,每天都会安排人员到墓园、旧址巡逻,发现有不文明现象立即制止。

  【保护传承】保护历史古迹弘扬传统文化

  “以往,大家都熟知张养浩是位文学家、散曲家,其实他的政治哲学思想,特别是《三事忠告》三书中对待民生的态度现在也引起很多学者的重视,这些都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张宗旺说,社区一直以来做的工作都是想把他的这些文化传承下去。

  “据史料记载,至元元年(1321年),时任礼部尚书的张养浩辞官返乡,后在济南建立了‘云庄’,就是现在墓园西侧这个位置”,张宗旺说,近700年间时光转换,早已没了“云庄”的样子。

  在张宗旺所说的这个“云庄”旧址,除了云锦泉、张养浩雕像、碑刻等景点外,还有一座小木屋,门口挂着“养浩讲堂”四个字,里面有不少国内研究张养浩学者的著述。

  “这个养浩讲堂是与社科院合作的,就是想提供一个场所,能够把他的历史功绩、文化思想这些都传承下去,教育子孙后代。”张宗旺说,社区原本想复原“云庄”,“恢复原来的样子,搞一个公园,建张养浩纪念堂,对公众开放,把中国历史文化发扬起来。”

  张宗旺说,“作为张养浩的后人,我们有义务通过多种方式将其展现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知道张养浩的生平和思想,这既是文化保护,也是文化传承”。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非遗人”的闹市与静巷:因生存而焦虑 因情怀而坚守

    20180525071304965.jpg

    手捧着兔子王的杨峰即将离开经营了11年的店铺 记者王锋 摄  冒着细雨,“兔子王”从芙蓉街搬走了。踏进卢利华现在的油旋店,对面墙上,一面幌子映入眼帘,黄字写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春美斋油旋”字样。[详细]

    05-26 08-40济南时报
  • 济南第二期拆违台账已完成九成 别侥幸!拆违脚步不会停

    20180525064711152.jpg

    5月底,第二期拆违台账截止时间临近,记者从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第二期台账已拆除9066处,840.88万平方米,完成总任务的92.8%。加油机拆除完毕后,大型铲车进入加油站,开始拆除违建房屋,并拆除设在原先加油机上面的这座大型顶棚。[详细]

    05-26 08-35济南日报
  • 泉城义工牵手房泽秋志愿服务团

    20180526074533812.jpg

    25日下午,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文明办、共青团济南市委主办,历下区委、历下区人民政府、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承办,舜网负责执行的济南市房泽秋志愿服务团组建暨与泉城义工融合发展启动仪式在历下区文化广场举行。[详细]

    05-27 09-17济南时报
  • 王忠林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孙述涛殷鲁谦雷杰苏树伟出席

    今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开展纪念济南解放70周年系列活动等议题。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孙述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市政协主席雷杰,市委副书记苏树伟和市委常委出席会议。[详细]

    05-27 09-17济南日报
  • 王忠林到市中区调研督导社会稳定工作时强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让群众安居乐业

    今天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到市中区调研督导社会稳定工作时强调,要从维护省会和谐稳定大局出发,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切实做好社会稳定工作,让广大群众安居乐业。[详细]

    05-26 08-34济南日报
  • 孙述涛会见旅交会境外参展嘉宾

    今天上午,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孙述涛在舜耕山庄会见了参加2018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的境外参展嘉宾。法国布列塔尼大区政府副主席加洛代表境外参展嘉宾表示,济南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希望借助旅交会这座友谊的桥梁,增进彼此了解,开展更广泛的交流合作,实现...[详细]

    05-26 08-33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