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东拓”16年 区域城市格局形成“三芯一路”

2019-09-02 10: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03年,济南提出“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的发展战略方针,在“东拓”战略的指引推动下,济南东城迎来了一波一波的发展机遇,如今“东拓”已经进行了16年,济南东部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东城的巨变也让济南城市格局悄然改变。

  济南东拓16年 东城成为新中心

  回顾16年东拓路,济南经历了几个节点性的时刻。2003年“东拓”战略提出,城市配套升级、相关产业东移;2009年全国第十一届全运会在济南召开,这直接带动了区域交通、商业等配套的推进,最关键的,济南市各职能部门陆续搬入龙奥大厦,济南市政府东迁。

  这对济南东部发展影响巨大,高端配套资源因为市政府的东迁而快速在其周围聚集:奥体中心投入使用,喜来登五星级酒店拔地而起,经十路交通大动脉贯通全城。

  

  随后新东站规划、济南轨道交通规划等利好消息不断促进东拓的步伐,2011年3月,济南市规划委员会通过了《济南东部新城CBD城市设计》,随后济南CBD进入到快速发展期。

  经过16年拓展,东城俨然成为济南城市心中,在这个发展过程中,东城“三芯”格局出现。

  龙奥CAD—政务中心,龙奥大厦现为济南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驻地,市政府大约有86.8%的部门集中在此,已成为济南名副其实的行政中心。

  济南CBD—金融商务中心,作为集区域金融中心、总部聚集中心、区域创新中心为一体的城市新中心,济南CBD片区已入驻世界500强企业约12家、中国500强企业约21家。

  济南CLD—中央居住中心,随着东城政务、金融、产业的聚集,越来越多的企业与人口聚集于此,作为生活承载的区域中央居住中心的概念应运而生。

  

  但济南惯性向东发展的脚步并没有停止,五大城市次中心的新东站、临空与孙村刚刚驶入区域发展的快车道,齐鲁科创走廊的打造以及刚刚公布的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都将为东城发展带来层层加持,整个区域发展的节奏仍然快速推进着。

  城市中轴线正在改变 区域格局形成“三芯一路”

  16年“东拓”不仅带来了济南城市格局的变化,城市中轴线也悄悄发生的转移,可以连通东城南北的奥体中路正逐步成为济南东城的区域中轴线。

  按照初步规划,奥体中路将北延至华山枢纽立交桥下,进入华山片区,与鹊华大道对接。这样一来,未来的奥体中路将北向可达先行区,串联起华山湖景区、新东站、济南CBD、奥体中心,成为连接城市中心、次中心和地区中心的重要通道。

  

  初步规划的奥体中路北延方向

  而奥体中路北延的首经区域便是张马片区,规划的张马屯片区由新城市主义理念打造,片区的功能定位以TOD为导向,建立以生活居住功能为主导,公交步行优先的大型居住区;并以四大特色打造小网路、职住平衡、高质公交、绿色出行的国际化社区,目前已经聚集了众多企业开发,区域建设十分高效。

  十年树木,16年的时间内,济南东部新城已成长为一个有活动的新都市心中,也渐渐形成了“三芯一路”的区域城市格局,未来城市拓展的步伐不停,东城发展的潜力也将不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陈慧萍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灯火阑珊流光溢彩,济南夜晚活力十足

    夜幕降临,路灯亮起,车灯打开。我来到解放阁和省博高架桥上运用慢门手段,让车灯形成光轨,整个路面和建筑物呈橙黄色,灯光阑珊,流光溢彩,非常漂亮。[详细]

    09-02 09-47齐鲁壹点
  • 晴好天气“单曲循环” 济南本周天天最高30℃

    QQ截图20190902093546_meitu_5.jpg

    近日,济南一直持续着风清气爽的良好天气。今天是中小学开学第一天,天空依旧作美,最高气温在29℃左右,学生们在舒适天里迎来了自己的新学期。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本周济南的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气温变化不大,早晚感觉凉爽,午间由于日照辐...[详细]

    09-02 10-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乡村振兴齐鲁行——‘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

    9月2日上午,“乡村振兴齐鲁行——‘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启动仪式暨记者见面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副处长李良军介绍了山东省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农业科技发展情况。[详细]

    09-02 09-4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东拓”16年 区域城市格局形成“三芯一路”

    济南CBD—金融商务中心,作为集区域金融中心、总部聚集中心、区域创新中心为一体的城市新中心,济南CBD片区已入驻世界500强企业约12家、中国500强企业约21家。济南CLD—中央居住中心,随着东城政务、金融、产业的聚集,越来越多的企业与人口聚集于此,作为生活承载...[详细]

    09-02 10-31大众网
  • 鲁A、鲁S车主注意!高速收费有变!

    交通运输部发布修订后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新标准完善了收费公路车型分类体系,涵盖了行驶收费公路的所有机动车类别,将于明天(2019年9月1日)起实施。6、补充六轴以上货车分类规定:根据车辆总轴数按照超限运输车辆执行 [详细]

    09-01 09-27济南时报
  • 济南首届轨道交通发展高峰论坛开幕

    济南地铁3号线即将通车,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30日下午,在“地铁改变生活”——济南首届轨道交通发展高峰论坛上,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伯芝出席并致辞。[详细]

    09-02 09-24大众网 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