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砂启智、击鼓明志 魏华小学举行新生开笔礼

2019-09-02 12:4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欢迎新生入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2日讯(记者 肖阳)“一击鼓,同学们跟我读:尊敬师长!二击鼓,热爱学习!三击鼓,为校争光!”开学第一天,济南各中小学举行开学典礼,记者在济南市魏华小学看到,学校还为一年级新生举行了传统开笔礼,击鼓明志,鼓声隆隆,孩子们朝气蓬勃。为了见证孩子的入学第一课,不少家长协调了上班时间,来到现场为孩子鼓劲。

老师扮演成卡通形象

  典礼开始前,两位老师扮演成卡通形象,和六年级学生组成的花束队一起,欢迎新生入场。在升旗仪式之后,开笔礼仪式正式开始。“中国是礼仪之邦,崇尚‘礼’。古人人生有四大礼,分为‘开笔礼’‘进阶礼’‘感恩礼’‘状元礼’,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举国同庆的氛围里,我们进行人生的首次大礼——开笔礼!”主持人说。

  冠必正,纽必结,衣贵洁,不贵华。跟随老师的口令,一年级全体同学整理自己的头发,将衣领翻好,把两个衣袖拉直,检查纽扣是否扣紧。孩子们挺直腰板,精神百倍。

  随后进行朱砂启智,领导和老师们将鲜红的朱砂点在孩子们额头的正中,祝福孩子们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

领导和老师们将朱砂点在孩子们额头

  端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学习做人、感恩鞠躬……全体同学三鞠躬拜谢老师,感谢老师宽容恩、呵护恩、栽培恩。老师们回礼。

  为何要举行传统的开笔礼?“我们是市中区首批五所书法特色联盟校之一,也是济南市硬笔书法教育教学素质教育基地,书法是我们的特色也是一张名片,所以我们更关注和传统文化的结合。”德育负责人赵研老师向记者介绍。

  “今年大约有200名新生,我们邀请了家长自愿参加开学典礼,虽然是工作日,家长来的还是比较多,对活动比较重视。”赵研老师说。

开学第一天成为了朋友 

  为了帮助孩子适应学校生活,家长田女士除了为孩子购买学习用品,还买了描绘学校生活的儿童读物。“难得有机会和孩子一起参加升旗仪式、开学典礼,我们特别珍惜。看到学校很大,老师很年轻,我们对孩子的成长也比较放心。”

  家长郭先生表示,为了参加今天的活动,他推开了所有工作。“我更关注学校对孩子团结、意志力的培养,学校的活动形式已经和我们当时完全不一样了。”他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灯火阑珊流光溢彩,济南夜晚活力十足

    夜幕降临,路灯亮起,车灯打开。我来到解放阁和省博高架桥上运用慢门手段,让车灯形成光轨,整个路面和建筑物呈橙黄色,灯光阑珊,流光溢彩,非常漂亮。[详细]

    09-02 09-47齐鲁壹点
  • 晴好天气“单曲循环” 济南本周天天最高30℃

    QQ截图20190902093546_meitu_5.jpg

    近日,济南一直持续着风清气爽的良好天气。今天是中小学开学第一天,天空依旧作美,最高气温在29℃左右,学生们在舒适天里迎来了自己的新学期。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本周济南的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气温变化不大,早晚感觉凉爽,午间由于日照辐...[详细]

    09-02 10-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乡村振兴齐鲁行——‘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

    9月2日上午,“乡村振兴齐鲁行——‘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启动仪式暨记者见面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副处长李良军介绍了山东省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农业科技发展情况。[详细]

    09-02 13-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市中区东八二居零散棚户改造项目房屋征收确定!

    2日,记者从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为改善群众的生活居住条件,加快该地段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政府拟实施东八二居部分零散棚户改造项目,对该项目规划用地范围内的地上建筑物及附属物实施征收。[详细]

    09-02 13-09齐鲁壹点
  • 济南将开展城市管理有奖举报!举报这些问题最高奖3000元

    9月1日,记者从济南市城管局获悉,为进一步深化城市管理工作,提升城市形象,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作用。据了解,对于举报的事件,由市数字城管智慧平台“统一受理、统一转派、统一核查、统一反馈”,举报内容核实确认由部门各负其责,严格...[详细]

    09-02 13-07齐鲁壹点
  • 济南“东拓”16年 区域城市格局形成“三芯一路”

    济南CBD—金融商务中心,作为集区域金融中心、总部聚集中心、区域创新中心为一体的城市新中心,济南CBD片区已入驻世界500强企业约12家、中国500强企业约21家。济南CLD—中央居住中心,随着东城政务、金融、产业的聚集,越来越多的企业与人口聚集于此,作为生活承载...[详细]

    09-02 10-3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