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辞职做木匠 把烂木头“旋”成了艺术品

2019-09-04 10:4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文/片 记者 苑文飒 见习记者 李鸿如

  伴随着“刺啦刺啦”的响声,旋转的木胚在车刀的旋削下,一条条木屑如雪花般飘落,阵阵清香扑鼻而来……在济南市某小区的地下室内,褚厚锋心无旁骛地加工着自己的作品。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硕士毕业的他整日与木头为伴,甚至还瞒着父母辞掉了让人羡慕的“铁饭碗”,就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木旋梦”。他的作品曾夺得全国木旋大赛一等奖,而他说自己其实还有更远的目标……

 

  与木旋一见钟情 辞掉“铁饭碗”自学手艺

  8月2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褚厚锋的家中,一进门,映入眼帘的便是花瓶、木箱、木盒、杯碗等各式各样的木质工艺品。褚厚峰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他的作品,无论是设计,还是制作,全部都由他一个人完成。

  “一次偶然打开了一个木旋网站,就被这项工艺深深的吸引住,从那以后就自学手艺,做起了木工。”褚厚锋告诉记者,他与木头结缘已经3年多,2015年,从山东建筑大学机械设计专业硕士毕业的他,进入一家大型企业从事桥梁设计工作。

  “一开始因为手艺不够娴熟,被木屑划伤胳膊,钻进眼睛是常有的事。”褚厚锋说,当时积蓄不多的他,无力购买好的木料,附近的山上,拆迁的村子都曾留下他的足迹。那些在别人眼中的“废物”,他都会当成心中的宝贝捡回家。

  渐渐地,褚厚锋对木旋由喜欢变成痴迷。2016年7月,他决定辞掉月薪过万的工作,在家专心做木旋。“担心父母不支持,我和妻子暂时瞒住了父母,直到去年作品获奖才告诉他们。”

  地下室做工作室 巧手让烂木头变废为宝

  地下室就是褚厚锋的工作室,20平方米左右的空间里摆满了各种木材,还有他自己改装的几台用来修型、凿孔、分割的机器。有灵感时,褚厚锋一定趁热打铁,在地下室一待就是一天,有时甚至忘了吃饭,但他却乐在其中,不觉疲倦。

  “每块木头都有独一无二的颜色、密度、纹理,这些属性的差异,会呈现出截然不同的作品。”褚厚锋告诉记者,他会利用木头的天然形状,与环氧树脂进行拼合,然后创造出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有些需要挖空内部,而形状又是扁平的,这就需要丰富的经验控制边缘的厚度还有口盖的厚度,这些都是技术活。”褚厚锋说。

  一块粗糙的木头在褚厚锋的手中从凿子开槽,锯子开料,修出雏形,再到测量,刨子刨平,掏空内部杂质,最后抛光。褚厚锋的作品大到20厘米的木箱,小到用手可以攥住的梅瓶,每件作品都有着极高的精细度。

  中式审美融入作品 一举夺得全国大赛一等奖

  “辞职的第一年,一直在家里闷着做作品,后来在妻子的鼓励下,把自己的作品拿到英雄山文化市场进行售卖,结果很受欢迎。”褚厚锋说,意料之外的结果更加坚定了他的信心。随着作品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一些来自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的教授也慕名而来,与他交流木旋作品的制作。

  “光有较硬的技术是远远不够的,还是需要原创,木制工艺品最大的难点在于灵感,这些是技术做不到的,需要审美支撑。”褚厚锋告诉记者,他将国学思想和中式审美融入作品,把实用性与观赏性相结合,不断改进自己的作品。

  去年,他带着自己耗费几个月精力打造的作品,凭借着巧妙的构思和精湛的工艺,一举夺得了全国木旋大赛一等奖。“并没有因此放慢自己的步伐,我还有更远的目标。”褚厚锋告诉记者,他将通过参加展览、参与大赛等方式让更多的人认识这门艺术,把这门传统手工艺推广到国际舞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凤凰高飞” 千年古城济南跑出省会发展加速度

    VCG111220522585.jpg

    2018年5月,国际著名植物生物学家朱健康领军的山东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济南,济南将借势打造国际知名的植物基因编辑技术平台和产业基地。活动现场,还签约5个实体项目、36家基金公司、10家银行机构入驻济南片区,其中实体项目投资额253亿元,基金公司管理基金...[详细]

    09-04 09-37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中秋节临近月饼促销大战开启:300多的礼盒刚上市就买一赠一

    VCG11441273639.jpg

    下周就将迎来中秋节,月饼已经占据济南各大超市的主要促销区。位于泺源大街的中式糕点店稻香村今年推出的月饼礼盒仍然凸显北京元素,比如故宫、脸谱、相声、糖葫芦等,最贵的一款礼盒标价369元,共有15个月饼,总重915克。[详细]

    09-04 09-01齐鲁晚报
  • 济南非机动车、行人违法处罚新规 发朋友圈集赞、路口劝导等可免罚

    QQ截图20190903103825.png

    今天起,济南历下区开始对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实行“5选1”管理模式,违法者可在现场处罚、路口交通劝导、手抄交规、观看交通警示片、转发朋友圈集赞等方式中起任选一种。 [详细]

    09-04 11-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硕士辞职做木匠 把烂木头“旋”成了艺术品

    伴随着“刺啦刺啦”的响声,旋转的木胚在车刀的旋削下,一条条木屑如雪花般飘落,阵阵清香扑鼻而来……在济南市某小区的地下室内,褚厚锋心无旁骛地加工着自己的作品。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硕士毕业的他整日与木头为伴,甚至还瞒着父母辞掉了让人羡慕的“铁饭碗”,就...[详细]

    09-04 11-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近期多云 近白露节气“秋老虎”变“纸老虎”

    今天济南多云遮日,挡住了“秋老虎”的威势,没有了烈日的暴晒,济南再次迎来了适合出行游玩的凉爽天气。记者在济南市气象局发布的天气预报中获悉,今、明、后三天,济南将持续这种天气。9月8日将迎来白露节气,也就标志着“秋老虎”即将成为“纸老虎”。[详细]

    09-04 10-5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历山路将施工整修,工期3个月!二环北路也要大变样

    日前,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发布《关于济南市历山路(北园大街~经十路)道路整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和《关于济南市二环北路(二环西路至无影山北路)道路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详细]

    09-04 10-29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