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非机动车、行人违法处罚新规 发朋友圈集赞、路口劝导等可免罚

2019-09-03 10:3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3日讯 (记者 贺辉) 今天起,济南历下区开始对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实行“5选1”管理模式,违法者可在现场处罚、路口交通劝导、手抄交规、观看交通警示片、转发朋友圈集赞等方式中起任选一种。

  今天上午9点左右,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舜耕路口,吕先生骑共享单车逆行被历下交警拦下,他以为自己要被开罚单,但是交警告诉他,他可以自由选择处理方式,以教育代替处罚。于是,这个小伙子选择了发朋友圈集赞,按照规定,他需要朋友圈集20个赞,才可以离家。

  在创城路口秩序强化管理后,在加大非机动车、行人管理的同时,坚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措施,争取广大市民对创城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济南历下交警大队即日起推出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处理“5选1”管理模式试点。

  所谓“5选1”,就是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被查处时,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自由选择被处罚的方式。具体有:一是接受由执勤民警开具的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即受领罚单;二是在现场以志愿者的身份执勤体验,劝导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15分钟,并签写《我与交警有个约定》守约书;三是现场手抄非机动车、行人交通安全“十不准”法规条文,几句话写出个人认识和体会,并签写《我与交警有个约定》守约书;四是现场观看非机动车、行人交通事故警示教育视频,并签写《我与交警有个约定》守约书,大约20分钟;五是按照交管部门提供的提纲,编写微信,并转发个人的朋友圈,集赞20个以上,同时签写《我与交警有个约定》守约书。

  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一直以来是国内各大城市的顽疾,是交通管理的难点之所在。2017年以来,济南市借助文明城市创建,加大了非机动车、行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和管理。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等多种管理措施下,非机动车、行人的交通守法率有了很大程度地提高。但非机动车、行人的道路交通违法还是处于一种高发态势,个别路口特别是人力投入较少的路口,闯红灯、逆向行驶、越线停车等现象更为突出。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类问题,让违法者理解支持配合,并最大限度地接受公安机关的处罚与教育,成为历下交警一直以来思索和追求的目标。经过前期大量的调研和探索后,他们精准把握战机,以创城攻坚为契机,在辖区试点非机动车、行人轻微道路交通违法“5选1”教育惩戒管理模式。

  启动仪式上,生活日报记者接受了由济南下交警诚邀发放的“文明交通监督服务大使”聘书及绶带,认领了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路口。

  责任编辑:莫元婧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动漫就在身边!文博会上见证国漫崛起

    近年来,《大圣归来》《大护法》《哪吒》等国漫电影的不断涌现,让我们看到了动漫市场的生机与活力。第八届山东文博会期间,济南动漫游戏行业协会将会通过动漫创新、艺术应用、互动体验等形式,着重体现当下动漫行业高附加值、高生活化、强融合等特点,全面诠释“动...[详细]

    09-04 11-3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凤凰高飞” 千年古城济南跑出省会发展加速度

    VCG111220522585.jpg

    2018年5月,国际著名植物生物学家朱健康领军的山东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济南,济南将借势打造国际知名的植物基因编辑技术平台和产业基地。活动现场,还签约5个实体项目、36家基金公司、10家银行机构入驻济南片区,其中实体项目投资额253亿元,基金公司管理基金...[详细]

    09-04 09-37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中秋节临近月饼促销大战开启:300多的礼盒刚上市就买一赠一

    VCG11441273639.jpg

    下周就将迎来中秋节,月饼已经占据济南各大超市的主要促销区。位于泺源大街的中式糕点店稻香村今年推出的月饼礼盒仍然凸显北京元素,比如故宫、脸谱、相声、糖葫芦等,最贵的一款礼盒标价369元,共有15个月饼,总重915克。[详细]

    09-04 09-01齐鲁晚报
  • 济南非机动车、行人违法处罚新规 发朋友圈集赞、路口劝导等可免罚

    QQ截图20190903103825.png

    今天起,济南历下区开始对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实行“5选1”管理模式,违法者可在现场处罚、路口交通劝导、手抄交规、观看交通警示片、转发朋友圈集赞等方式中起任选一种。 [详细]

    09-04 11-3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新建商品房不动产办理流程大调整 提交资料19项缩至1项

    9月4日上午,济南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新建商品房转移和抵押登记“全链条”一网通办业务工作的推进情况。记者了解到,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今年开启了新建商品房不动产登记“全链条”办的“一证取证”全新时代。这项新举措落地实施后,新建商品房不动产...[详细]

    09-04 11-36大众网·海报新闻
  • 硕士辞职做木匠 把烂木头“旋”成了艺术品

    伴随着“刺啦刺啦”的响声,旋转的木胚在车刀的旋削下,一条条木屑如雪花般飘落,阵阵清香扑鼻而来……在济南市某小区的地下室内,褚厚锋心无旁骛地加工着自己的作品。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硕士毕业的他整日与木头为伴,甚至还瞒着父母辞掉了让人羡慕的“铁饭碗”,就...[详细]

    09-04 11-3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