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这些顶级“大V”自动为济南泉水代言

2019-09-06 09:41: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徐敏

  杨梦/绘

  从《诗经》中第一次出现有关济南泉水的明确文字记载,到2019年济南泉水复涌16周年,近三千年来,济南泉水拥有着世界上任何有泉水的城市都无法比拟的最悠久和厚实的记载。泉水涌动的漫长历史中,出现过多位有意义的泉水“代言人”,他们或是首次独立描写济南的泉水,或是用浪漫主义诗歌吟咏,或是赐予济南泉水最响亮的名声,如郦道元,如李白,如乾隆皇帝。这些文人墨客乃至皇帝的“代言”,给济南泉水增添了一抹厚重的文化意蕴。

  “历史首推”郦道元

  第一次单独描写济南泉水

  说起趵突泉,我们经常用“水涌若轮”形容其泉水喷涌之状,这个说法来自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的《水经注》。郦道元年轻时就曾随父亲来过济南,后来在其地理学著作《水经注》中对公元六世纪初济南的趵突泉、珍珠泉、五龙潭、千佛山、舜井、历下亭、华山等分别做了描述。书中有言:“泺水出历城古城西南,泉源上奋,水涌若轮。”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王育济认为,以往有关济南泉水的记载,都是依附于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之中的,而《水经注》则第一次把泉水,把济南的湖、山、林、泉作为独立的主体进行描述。如此看来,郦道元可谓是济南泉水的第一位正式“代言人”。

  “顶级大V”李白 杜甫

  泉水获大牌文人力推

  唐天宝年间,最具诗风仙骨的泉水“代言人”——诗仙李白飘然而至。唐朝时,因城中诸多泉水汇流,从鹊山脚下一直到大明湖北、华山脚下为一片汪洋,名叫鹊山湖。当时的鹊山湖水域辽阔。李白乘舟从大明湖来到华山脚下,写下了极富浪漫主义的诗句:“初谓鹊山近,宁知湖水遥”“湖阔数千里,湖光摇碧山”。想来鹊山湖怎么也不会有“数千里”之大,从这阔大明媚的诗句中可以看出,李白对这众泉汇成的湖水多么中意。

  差不多和李白同时期,同样名声响彻诗坛的另外两位大诗人也来到济南游历,他们是杜甫和高适。三人当时是盛唐诗坛上的领袖级人物,他们纵情济南的山水间,这可以说是济南泉水和大牌文人最亲密接触的一次经历。杜甫在这里写下了“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的诗句,高适更是描绘济南的泉水“云从四岳起,水向百城流”。

  “铁杆粉丝”曾巩

  在济2年写下60多首诗

  在“唐宋八大家”中,济南人最熟悉的一位是曾巩。宋神宗熙宁四年(1071年),曾巩出任齐州知州,也就是济南太守,总领齐州政事军事。在济南任职虽只有两年,曾巩对济南的山川风物却情有独钟,仅《元丰类稿》就收录其齐州任上题咏济南风物胜景诗60余首,可以说是“忠实粉丝”了。“问吾何处避炎蒸,十顷西湖照眼明。鱼戏一篙新浪满,鸟啼千步绿阴成。虹腰隐隐松桥出,鹢首峨峨画舫行。最喜晚凉风月好,紫荷香里听泉声。”这是曾巩所写的《西湖纳凉》一诗歌,这里的西湖就是当时的大明湖。看来繁忙的公务之余,在盛夏的夜晚坐在凉风吹过的大明湖畔,伴着阵阵荷香倾听泉水汩汩涌动之声,这位知州也是别样惬意。

  “最强画手”赵孟頫

  一笔定格鹊华烟雨

  在趵突泉泺源堂楹柱上有这样一幅楹联:“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这是元代文人赵孟頫的《趵突泉》一诗。除了这首诗广为济南人所知之外,赵孟頫还有一幅画济南北郊鹊山华山的《鹊华秋色图》,堪称国宝级名画。赵孟頫是浙江湖州人,在济南做过三年的总管府事,给这座城市留下了宝贵的文化财富。如此一位“代言人”,济南人当然忘不了他。

  公元1235年,时年四十五岁的诗人元好问再次来到济南城,距离他上一次随父亲来济南已经过去了近四十年。元好问是山西人,却和济南有着不解的情缘。幼年时游历济南的经历念念不忘,这次他在济南停留了二十多天,游览了济南的鹊山、华山、大明湖、趵突泉、金线泉、珍珠泉等名胜古迹,并把这些见闻都记录在《济南行记》中。《济南行记》中还写道:“济南名泉七十有二”。首次提出了济南七十二泉的说法。

  “最牛代言”乾隆

  御赐“天下第一泉”

  到了清朝,泉水迎来了史上最大牌的“代言人”,他就是乾隆皇帝。

  其实在此之前,康熙皇帝曾经六次来济南,每来必咏趵突泉。乾隆初见趵突泉三窟并发,又瞻仰其皇祖康熙手书御碑“激湍”和“源清流洁”,心中无比豪迈,挥毫写下《趵突泉恭依皇祖御题原韵》一诗:“穹碑瞻圣藻,古寺驻春旗。即景清明日,湔裳大小玑。波心翻雪练,石齿漾苔衣。对此蠲尘虑,从添逸兴飞。”题诗后,乾隆品尝到清冽质纯的泉水后大喜过望,即令侍卫把沿途带来的北京玉泉水全换做趵突泉水,并把趵突泉赐封为“天下第一泉”。

  后来,乾隆皇帝又游览了珍珠泉并赋诗一首,镌刻在了珍珠泉西北侧的御碑亭中。乾隆帝在诗词中写出了济南名泉的成因,即“济南多名泉,岱阴水所潴”。如果说此前济南泉水的代言人都是文人或者平民,这次连皇帝都亲自“代言”,可见济南泉水之丰盈和壮观。

  “最佳文案”刘鹗

  “家家泉水”是他的词儿

  自古以来,描写济南城市风光的诗句和文章有很多,但是如果让济南人仅举出一例,大多数人想到的应该是刘鹗在《老残游记》中的那句“家家泉水,户户垂杨”。刘鹗曾经在济南生活过一段时间,还参与过黄河水患治理。在小说《老残游记》中,他毫不吝惜对济南这座园林城市的赞美:“到了济南府,进得城来,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比那江南风景,觉得更为有趣。”此文一出,顿觉其他写济南的句子黯然失色,都不及“家家泉水,户户垂杨”区区八字概括出的泉城神韵。可以说,刘鹗写出了历史上济南泉水最经典的“代言词”。 (新时报记者徐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总体规划获批复 4条跑道3大航站楼打造区域性枢纽机场

    QQ截图20190906103021.png

    今年8月27日,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总体规划(2019版)获得中国民航局正式批复。根据《山东省民航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42030年),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将启动西航站区和西飞行区建设,包括第二航站楼、第二跑道、第二滑行道等多个项目。[详细]

    09-06 10-31济南日报
  • 济南落户新政出炉 大专落户济南不再“卡”社保

    VCG111148429523.jpg

    具有全日制普通中专学历(含技工院校、职业院校毕业学历),按规定参加本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人员本人、配偶及未婚子女。2.申请人学历证明(毕业证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或教育部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详细]

    09-06 09-43济南时报
  • 古代这些顶级“大V”自动为济南泉水代言

    12a477e3216935fff3189a98d568e21e.jpg

    从《诗经》中第一次出现有关济南泉水的明确文字记载,到2019年济南泉水复涌16周年,近三千年来,济南泉水拥有着世界上任何有泉水的城市都无法比拟的最悠久和厚实的记载。差不多和李白同时期,同样名声响彻诗坛的另外两位大诗人也来到济南游历,他们是杜甫和高适。[详细]

    09-06 18-51济南时报
  • 今天营业了!又一大“巨头”在济南开超市

    6日上午,经四路万达广场一层又一家“巨头”超市开始营业该超市为苏宁集团旗下精品超市SuFresh苏鲜生在山东地区的首家门店定位为精品超市,主打生鲜将全球生鲜现买现做现吃的模式带到济南 店内还提供海鲜现场加工等餐饮服务香辣、酱焖、爆炒、白灼等十余种口味任选 [详细]

    09-06 18-51济南时报
  • 泉水复涌16年,老济南深情感叹:连池底的泥都亲切!

    9月6日,济南趵突泉地下水位达到28.54米,“三股水”势头强劲,在水面撞开大块水花,市民和游客观泉、品茶、合影,好不热闹。然而16年前,泉水刚经历过漫长的沉寂,“天下第一泉”足足睡了548天才醒来。自2003年9月6日复涌至今,起起伏伏的水位线如泉城的脉搏,也创...[详细]

    09-06 18-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已清算1.25亿!网上轻松办理社保缴费清算

    记者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获悉,根据山东省人社厅相关政策部署,我市执行社保缴费新基数以来,市社保中心正式启动柜台清算1月至6月多缴纳的企业职工社会保险费工作已一个月。为更好地向参保企业提供清算服务,8月17日中心开通了网上清算功能,实现企业线上进行...[详细]

    09-06 15-44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