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落户新政出炉 大专落户济南不再“卡”社保

2019-09-06 09:42: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殷玉国

  时报9月5日讯 (记者殷玉国)好消息!普通大专落户济南不再“卡”社保。常住户口在本市以外申请迁入本市,及平阴县、商河县申请迁入本市市区(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长清区、章丘区、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可按学历型、技术技能型、专长型条件落户(详见图表)。

  8月5日,济南市人民政府网站挂出《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其中提到“落户零门槛”:具有国家承认的专科及以上学历人员,或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或四级以上职业资格的人员,凭有效身份证件、学历证明或技术技能资格证明即可“零门槛”落户。记者就该政策落实,采访了济南几家派出所。

  “现在大专学历落户济南,还要社保吗?”8月24日上午,在历下区文化东路派出所,记者询问在服务窗口值班的女民警。“不要社保了。”她告诉记者,落户新政策这几天刚开始实行。随后,记者来到科院路派出所,值班女警也表示,从现在起,大专学历落户济南,不再需要社保了。8月26日上午,记者在槐荫区南辛庄派出所户政大厅了解到,已经有大专生到辖区落户,不用再拿社保证明。而在以前,全日制普通大专、中专学历(含职业院校及教育部认定的留学归国取得同等学历人员)落户济南,按规定要参加本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分别满1年、2年。此次政策调整后,意味着普通大专落户济南不再“卡”社保。而中专学历当月缴纳社保,当月即可落户。

  不仅如此,集体户落户人员范围也被拓宽。在济南尚未取得合法稳定住所的区县人才服务中心集体户、单位集体户、社区集体户成员,可申请相应集体户落户。可按规定申报子女出生登记、夫妻投靠、子女投靠等。

  记者了解到,群众本人可以到辖区派出所落户,也可以关注“济南阳光户政”微信公众号办理相关户口业务。

  一图看懂落户新政

  学历型落户

  适用人群:

  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含教育部认证的国民教育序列成人高等教育、教育部认定的留学归国人员取得的同等学历,以及技工院校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学历)的人员本人、配偶及未婚子女;

  具有全日制普通中专学历(含技工院校、职业院校毕业学历),按规定参加本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人员本人、配偶及未婚子女。

  需提供材料:

  1.申请人居民户口簿或集体户口登记卡、居民身份证;

  2.申请人学历证明(毕业证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或教育部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3.人社部门出具的缴纳本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证明(限全日制普通中专学历,通过共享网络核查核验到的不再提交)。

  技能型落户

  适用人群:

  具有初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或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符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国家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目录)的人员本人、配偶及未婚子女;

  具有四级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人员本人、配偶及未婚子女。

  需提供材料:

  1.申请人居民户口簿或集体户口登记卡、居民身份证;

  2.申请人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职业资格证书,或相关认定部门出具的认定凭证。

  专长型落户

  适用人群:

  凡经济南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的各类紧缺急需人才、创新创业人才、社会贡献突出人才,及其他各类特殊技能和特殊专业人才本人、配偶及未婚子女

  需提供材料:

  1.申请人居民户口簿或集体户口登记卡、居民身份证;

  2.申请人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职业资格证书,或相关认定部门出具的认定凭证。

  集体户落户

  适用人群:

  机关、团体、学校、事业单位,以及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具有法人资格的机构,可人在单位所在地或注册地立户。由单位法定代表人或者委托人持手续向立户地派出所申报。

  需提供材料:

  1.营业执照或者组织机构代码证、单位介绍信;

  2.办公场所权属证明(含办公场所租赁协议)。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古代这些顶级“大V”自动为济南泉水代言

    12a477e3216935fff3189a98d568e21e.jpg

    从《诗经》中第一次出现有关济南泉水的明确文字记载,到2019年济南泉水复涌16周年,近三千年来,济南泉水拥有着世界上任何有泉水的城市都无法比拟的最悠久和厚实的记载。差不多和李白同时期,同样名声响彻诗坛的另外两位大诗人也来到济南游历,他们是杜甫和高适。[详细]

    09-06 09-42济南时报
  • 济西湿地“喝饱”静待开园

    QQ截图20190905094001.png

    4日,在百米高空俯瞰济西湿地公园,碧波荡漾,绿意盎然。经过6年的生态修复、涵养,如今济西湿地港汊纵横,柳树茂盛,芦苇丛生,荷花睡莲争相绽放。据了解,济西湿地公园原计划今年五一正式对外开放,因长平滩区护城堤工程进场施工,湿地开放时间延期。[详细]

    09-05 09-41济南时报
  • 动漫就在身边!文博会上见证国漫崛起

    近年来,《大圣归来》《大护法》《哪吒》等国漫电影的不断涌现,让我们看到了动漫市场的生机与活力。第八届山东文博会期间,济南动漫游戏行业协会将会通过动漫创新、艺术应用、互动体验等形式,着重体现当下动漫行业高附加值、高生活化、强融合等特点,全面诠释“动...[详细]

    09-04 11-3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文创月饼走俏,趵突泉千佛山成了出镜率最高的月饼“脸面”

    QQ截图20190905092411.png

    中秋临近,济南的月饼市场上除了传统的月饼外,还首次出现了本土的文创月饼,而且卖得不错。与网红文创月饼不同的是,济南的文创月饼售价相对亲民,在创意上,多以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等景点作为热门元素。[详细]

    09-06 09-05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创造连续喷涌新纪录 趵突泉写给济南人一封“感谢信”:涌泉相报16载

    说多了有些感慨,希望大家看在今天比较特别的份上,别嫌我啰嗦,我想代表泉水兄弟们拉拉过去的这一年……我们和黄河同属于济南的两大类水系,别看在地域上一个在南,一个在北,离得挺远,但黄河通过水库、河道和一些水利工程没少帮衬我们。[详细]

    09-06 09-40济南时报
  • 夜间建筑施工噪声扰民该咋办?济南城管再出新规

    对于手续完备工地,承办单位现场核实,工地已取得相关部门出具的夜间施工证明或渣土处置核准手续的,回复热线应提供工地的名称及证明文件、核准手续的名称、文号等信息或复印件、扫描件。[详细]

    09-06 09-18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