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连续喷涌新纪录 趵突泉写给济南人一封“感谢信”:涌泉相报16载

2019-09-06 09:39: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杨璐

  章丘梅花泉近日喷涌正盛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亲爱的济南市民、游客朋友:

  大家好,我是趵突泉,今天是我连续喷涌16周年的日子,很荣幸将连续喷涌最长时间的纪录再次刷新。这一年,我经历了不少大事,有泪点,也有笑点。说多了有些感慨,希望大家看在今天比较特别的份上,别嫌我啰嗦,我想代表泉水兄弟们拉拉过去的这一年……

  负重向上:这一年,济南人带我“触底反弹”

  要问这一年哪些时候让我印象特别深刻,首先想到的就是雨季来临前那段时光,那些济南市民与我和泉水伙伴们休戚与共的日子。

  不瞒大家,我觉得那时候我的日子真的挺不好过的:从3月7日开始降到28.00米橙色预警线以下,到8月11日才重新稳定爬回到28.02米,持续了158天。复涌16年来,只有2015年的同期出现过这种情况。

  其实,2019年初时,我还是挺有自信的,当时水位是28.25米,相比往年不算太低。可是“泉”算比不上天算,枯水季节春雨迟迟不来济南,到5月时全市的平均雨量仅为58.0毫米,比常年同期少了58%,比去年同期少了66%,位居1950年以来的倒数第七位。好不容易熬到了6月,济南该准备入汛了,没想到天气调皮,雨没怎么来,高温天倒来得很积极。再加上夏灌如约而至,6月9日至16日,我一周之内就下降了18厘米,触到“红线”。那段时间好多市民游客关心我,天天来看我,我心里很不是滋味。

  但我一点儿也不怕,在最艰难的时候,济南人对我和伙伴们不抛弃不放弃。为保持泉水持续喷涌,济南市控采、截流、加大生态补源力度。南部山区的锦绣川水库、卧虎山水库结合河道有水工程,通过水系连通工程尽力向玉符河、兴济河、历阳湖等有条件的河道进行生态补水。此外,南水北调、田山电灌处、南康泵站等也为生态补源助力,市民们也纷纷加入到节水保泉的行列中来。

  你们人类有句话说的是,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对不会缺席。我觉得雨也是这样的,虽然来的晚,但是该下还是会下的。7月,降雨慢慢增多,我和小伙伴们抓住机会涵养水源,水位有所回涨。进入8月,雨水频繁,尤其是台风“利奇马”带来的那次降雨过程,可是让我们喝了个饱。我连涨了8天,一下子从生死线拉回到28.66米,为复涌以来历史同期的第五高。

  趵突腾空、黑虎啸月……我们又回来啦!更让我们开心的是,目前全市18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都比较充沛,为实现来年持续喷涌有了有力保障。明年,我要继续刷新自己的喷涌纪录!

  高光时刻:这一年,申遗列入“国家预备队”

  说完风风雨雨,我还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喜悦。

  2019年6月8日,我和小伙伴们迎来高光时刻。这一天,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联合官宣:“济南泉·城文化景观”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我们进入到“国家预备队”当中,离成为世界遗产更近一步。

  虽然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但现在想想还是有些小激动呢!其实,这不是济南申遗过程中第一次进入到这个行列,2009年曾以“济南名泉”进入过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名录当中,但这次更让大家兴奋和骄傲的是,我们十分罕见地被国家文物局单独行文纳入了预备名录。今后努力的目标是:在预备名单中脱颖而出,早日被中国选中并推荐进世界遗产的预备名录之中,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决同意后,成为货真价实的世界遗产。

  说起来怪难为情的,早在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位官员到济南来看我,他觉得我有冲出济南的潜力,可以申报世界遗产。于是在1998年,济南市名泉办提出争取将济南泉水申报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不过,那时的我们还是济南生活用水的主要来源,开采量比现在大很多,又碰上几年干旱没抗住,从1999年3月14日起,我就断断续续地停喷了,泉水申遗一事因此停滞。好在,2003年9月6日,我从“沉睡”中醒来,申遗重新启动。2012年,根据申遗形势发展和国家相关部委、专家建议,申遗方向由自然和文化双遗产转向世界文化景观遗产类型。

  申遗是个漫长地过程,进入“国家预备队”不能沾沾自喜,得不断提高自身胜算才行。遗产保护立法是其中一项硬条件,预计今年就将完成初步成果。2021年,将基本完成主要遗产要素点的修缮工作。

  除此之外,我们还会变得更亲民更好玩,目前在百花洲畔300平方米的“泉水书房”里有可以与我们互动的文字游戏、雕版印刷体验、朗读亭等。2021年济南将增加一处能够综合展示遗产价值体系的泉水博物馆。好期待啊!

  携手共进:这16年,感谢黄河不断流的支援

  说到现在,基本上把我今年经历的大事说得差不多了。我还想在最后借此机会,感谢一个一直关心呵护我的好朋友——黄河。今年对于她来说,也特别有纪念意义:黄河山东干流已实现连续20年无断流。

  我们和黄河同属于济南的两大类水系,别看在地域上一个在南,一个在北,离得挺远,但黄河通过水库、河道和一些水利工程没少帮衬我们。

  一位在黄河河务系统工作了多年的工作人员说,上世纪70年代,由于城市人口不断增加,我和泉水伙伴们也会供应不过来,靠近黄河边的市民一方面利用黄河水改造盐碱地,另一方面也开始尝试饮用黄河水,来分担压力,“当时的市民们埋了一些虹吸管,在春冬枯水季节黄河含沙量少时,拿着活动泵站提水喝”。

  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我们面临的供水和喷涌形势严峻。1998年济南市启动引黄保泉二期工程,建设鹊山水库和玉清湖水库,2000年4月鹊山水库建成,2001年7月玉清湖水库建成,此后我们就把为市民供水的交接棒,递给了黄河。目前黄河水已占到城市供水的九成以上。

  除了代替我们供水,在水位低迷时,黄河水也无私地来支援。2015年11月17日,从平阴来的黄河水通过济平干渠逆势而上,经29.6公里管道抬升178米后,涌入卧虎山水库。此后,当我们有需要时,水库便会适时向下放水,黄河水就这样通过玉符河渗漏带给我们补充能量。同年,人们在鹊山水库建成了一段“东联供水”的地下管道。每天有接近8万立方米的黄河水乘坐这样的“地铁”跨越大半个济南,从西北方向来到济南东城区,取代地下水为那里的黄台电厂、炼油公司送去生产用水。听说,今年在我们困难的时候,黄河水就曾通过玉符河渗漏带给予我们帮助。山东地矿局801队保泉专家也说,我能够连续喷涌16年,黄河水功不可没。

  最后的最后,我想说,这么多年,我已经把9月6日复涌的这一天当作是自己的生日了,就让我在这里许下一个生日愿望

  此致

  敬礼

  你们永远的伙伴趵突泉

  2019年9月6日

  (新时报记者杨璐)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总体规划获批复 4条跑道3大航站楼打造区域性枢纽机场

    QQ截图20190906103021.png

    今年8月27日,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总体规划(2019版)获得中国民航局正式批复。根据《山东省民航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42030年),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将启动西航站区和西飞行区建设,包括第二航站楼、第二跑道、第二滑行道等多个项目。[详细]

    09-06 10-31济南日报
  • 济南落户新政出炉 大专落户济南不再“卡”社保

    VCG111148429523.jpg

    具有全日制普通中专学历(含技工院校、职业院校毕业学历),按规定参加本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人员本人、配偶及未婚子女。2.申请人学历证明(毕业证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或教育部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详细]

    09-06 09-43济南时报
  • 古代这些顶级“大V”自动为济南泉水代言

    12a477e3216935fff3189a98d568e21e.jpg

    从《诗经》中第一次出现有关济南泉水的明确文字记载,到2019年济南泉水复涌16周年,近三千年来,济南泉水拥有着世界上任何有泉水的城市都无法比拟的最悠久和厚实的记载。差不多和李白同时期,同样名声响彻诗坛的另外两位大诗人也来到济南游历,他们是杜甫和高适。[详细]

    09-06 09-47济南时报
  • 创造连续喷涌新纪录 趵突泉写给济南人一封“感谢信”:涌泉相报16载

    说多了有些感慨,希望大家看在今天比较特别的份上,别嫌我啰嗦,我想代表泉水兄弟们拉拉过去的这一年……我们和黄河同属于济南的两大类水系,别看在地域上一个在南,一个在北,离得挺远,但黄河通过水库、河道和一些水利工程没少帮衬我们。[详细]

    09-06 10-42济南时报
  • 济南市司法局组织参加“我和我的祖国”书法美术作品展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讴歌中华民族取得的辉煌成就,进一步展现我市司法行政系统文化建设成果,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激励广大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斗志,市司法局积极发动,认真组织,先后征集了30件优秀作品...[详细]

    09-06 10-43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花车巡游线路来了!第七届济南国际泉水节花车巡游今日亮相

    9月5日下午,在济南报业大厦旁的报业文苑楼前,17辆泉水节花车已装扮完毕,开始了明天正式巡游前的预演。泉城路夜游:9月11日晚,7辆花车在泉城路夜间巡游,路线:泉城广场北门右拐进入黑西路-黑北路-泉城路-榜棚街-泉城广场。[详细]

    09-06 09-44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