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来不断变大、变高 老照片里的济南:历史文化名城的蝶变

2019-09-24 09:38: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赵晓林

  济南历山路旧貌(1949年末)

  □本报记者赵晓林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济南,一座历史文化名城。1948年9月24日,济南获得解放,这是我军历史上的重大事件,标志着解放军拉开了全国范围内战略决战的序幕。从此,济南进入新的快速发展时期,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让每一位济南人都感受到身边的巨变,感受到泉城从一座传统并显得有点“老土”的古城,蝶变成散发着现代气息的新都市。

  刚改造完成的大纬二路全景(1983年)

  从1949年到2019年,济南的行政区划和市域面积不断演化、逐渐变大

  根据资料记载,1949年3月,济南特别市市政府设立建设局,负责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1949年12月成立济南市人民政府城市建设设计委员会,负责城市建设工程项目的立项和综合管理。1950年6月成立济南市都市计划委员会,主要负责城市的规划管理及勘察设计工作,并编制了济南解放后的第一个城市规划大纲——《济南市都市计划纲要》。“纲要”对城市用地范围勾绘了轮廓:“要把市界较现市区扩大到三倍”,即西至玉符河,南至大涧沟、黑龙峪,东到刘志远庙、大张马庄一线,北至黄河。1959年,济南市会同国家有关部门的专家,对济南的历史、现状进行了系统全面调查,历时8个月编制出了《济南市城市总体规划》。这个规划虽然未经国家正式批准,但它是在调查研究、科学分析的基础上编制而成的。此后多年的建设实践证明,这个“总体规划”的骨架基本上是合理的。从那以后,济南的行政区划和市域面积不断演化、逐渐变大。

  上世纪50年代末的曲水亭街

  刚修建完工的山水沟(20世纪50年代末)

  今年初,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设立济南市莱芜区,以原莱芜市莱城区的行政区域为莱芜区的行政区域;设立济南市钢城区,以原莱芜市钢城区的行政区域为钢城区的行政区域。经过这样的调整后,济南市辖10区2县,面积10244平方公里。

  70年的时间里,5次城市总体规划的制订实施,所带来的是济南变得越来越大,变得越来越高;人口越来越多,道路越来越宽、越来越长……济南从一座圈着城墙的小城,发展成一座大城,又升级到区域性中心城市,还在不断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迈进。

  记者采访了一位民间收藏爱好者,他收藏了不少有关济南的老照片,其中不少就反映了济南的城市建设、济南的变化。他向记者展示了1949年底到上世纪90年代初这50年左右的城市变化。

  看到这位收藏爱好者展示的第一张老照片时,记者根本没认出这是哪个地方。照片上显示的是一条不宽的土路,路旁杂草丛中还有碉堡和暗堡,显得很荒凉。收藏爱好者说,这张照片非常罕见,显示的地方其实现在的济南人都很熟悉,就是历山路。当时这里还是郊区,拍摄时间是1949年末,由于大规模城建还没有展开,所以碉堡、暗堡这些战争的遗迹还没有被拆除。这张照片,可以看作是新中国成立前后济南的一个节点,从此后不久,济南就开始了大规模的城市改造建设。

  解放阁改建及护城河改造现场(20世纪50年代末)

  “济南开始新的城市建设后,第一个大动作就是拆除城墙,然后改建黑虎泉路和解放阁等,这些在老照片中都有清晰的显示。当时这可是影响全市的大事,拆除城墙是从1950年2月开始的,当时是为了市政建设的需要,采用了以工代赈及义务劳动的方式施工。最初拆除的是残存的城门及城墙最外面的青砖,这个工程断断续续持续了10多年,很多没拆干净的土墙直到上世纪60年代才被完全清除。当时拆下的城墙砖也没有浪费,一部分被利用修建了大明湖的湖岸,一部分铺砌了人民商场道路和其他市政工程。所以,拆除城墙对当时的济南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收藏爱好者展示的几张老照片中,就有黑虎泉路和解放阁的改建景象,可以看出当时工地的规模还是挺大的。

  解放阁西侧护城河两岸景象(在解放阁台基上往西拍摄。1965年4月)

  基本处于同时期到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初期的照片,还有山水沟、趵突泉南门外路口、西门外共青团路、曲水亭街等街道改建后的样子。

  在老照片所呈现的景象对照下,更加显示出济南的发展成就

  进入上世纪70年代,济南的城建速度加快。这个时期最重要的城建项目就是天桥的建成通车,这在当时可是轰动全济南的一件大事,很多济南人不管多远都要赶来看看这座跨过铁道的桥。

  天桥接近完工时已经通车(1975年6月)

  “济南城市的现代化发展是从进入上世纪80年代以后,大纬二路的改造完成、八一立交桥的完工、黄河大桥的通车、山东体育中心的投入使用等等,每一座建筑在当时都引起过全市轰动,可以说都是代表一个时代的城市地标。”这位收藏爱好者介绍,在上世纪80年代,和济南市民生活联系最紧密的就是3条商业街的建成营业。当时,在济南,一说起顺河街、朝山街、舜井街这3个街名,那可是无人不知、大名鼎鼎。每条街开街的那几天都是人声鼎沸,可以说每间商店里、每节柜台前都挤满了人,各种商品都销售得非常好。“以前,济南人一说起逛街、买东西,除了泉城路百货大楼外,就是纬四路和大观园了,济南人已经习惯了去这些原来就很繁华、商品全的地方,而新型商业街的出现,打破了济南人的这种习惯,也带来了改革开放的新鲜面孔,让泉城人品尝到改革开放的成果,也丰富了济南人的购物环境和生活。而且,舜井街在当时可以说是闻名全国的电器一条街,影响力非常大。到了上世纪90年代,还有济南海关大楼、珍珠泉宾馆、齐鲁宾馆等很多新建筑出现,不断打破济南最高的纪录,也都是当时济南的代表性建筑。”

  时代不断发展,济南城市建设不断出新、不断创新,最长、最高这样的纪录也不断被打破,济南人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这一切在老照片所呈现的景象对照下,更加显示对比出济南的发展成就,更加显示出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在70年的岁月里,不断奋进、不断砥砺前行的昂扬面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