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驰骋战场,如今服务百姓!传奇老兵演绎“精彩人生”

2019-09-29 15: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29日讯(记者 岳璋 刘大帅)三次写血书申请上前线,8个月历经100多场战斗,2米见方的隐蔽坑洞每天只能睡在炸药之上,荣获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在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有这样一位传奇人物,他叫梁成亮。年轻时参加自卫反击战,在战场上他奋勇杀敌,是名副其实战斗英雄。退伍后,他不忘初心,忍着积劳病痛,考取研究生,在工作岗位上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创新举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堪称平凡岗位上的一名“战士”。

  8个月参加100多场战斗,睡觉就在炸药箱上

  9月2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在济南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见到了梁成亮。一百八十多公分的他身材瘦削,略显斑白的头发和脸上的皱纹蕴藏着五十余载岁月风霜。“说到底,我只是从那场战争中侥幸存活下来的一个‘幸运儿’而已。”见到记者,梁成亮慢慢打开话匣子,讲述起了那个炮火连天的峥嵘岁月。

  时间拉回到1985年,那时的梁成亮22岁,是参军的第三年。5月15日,天刚亮,梁成亮便随部队奔赴前线战场,登上了被称为“80年代的上甘岭”的八里河东山投入战斗。

  “当时部队驻扎在半山腰上,每日温度都在40℃以上,衣服穿身上,没过半分钟就湿透了。”梁成亮回忆说,战士们为了躲避敌人炮火,大家都躲在被称为“猫耳洞”的防空防炮工事内,洞内温度比洞外高十几度。当时他所在的部队接到上级的命令死守据点八个月,在这八个月中,大小战斗共发生了一百余次,不到800平方米的阵地上,经历了近万发炮弹的轰炸。那时候的梁成亮,每次战斗都会冲在最前排,他告诉记者,如果一定要有牺牲,那他宁愿牺牲的是自己,而不是自己的战友们。

  当时,作为副班长的梁成亮因为学习过特种兵种的布、排雷,所以平时也担任着炸药制作的任务,为了便于隐藏和保护,被制作好的炸药被梁成亮直接放置在了自己生活的“猫耳洞”中,而他自己每日就睡在炸药箱上。

  1986年1月10日,顺利完成任务的他们正式撤下了阵地。22岁的梁成亮在前线不怕流血牺牲、英勇杀敌,机智灵活,荣获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光荣参加了成都军区组织的英模报告团。战争结束了,但艰苦、恶劣的战斗环境也给梁成亮同志留下了伤病的困扰,与病魔斗争几十年,经鉴定为高级别伤残。

  为工作自学两个硕士学位,连续多年没休过假

  退伍后的梁成亮本应选择病退,但他却认为“我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只有通过努力地工作和学习,才能更好地体现我的个人价值。”而放弃了病退选择转业。参加工作后,他还在工作之余自学并获得了两所高校的硕士学位。

  在2001年转业到地方工作后,梁成亮先后在市质监局计量所、稽查局、高新分局和2013年下划新组建的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从部队退伍的梁成亮有着与常人不一样精气神,他在工作中干劲十足,每次有任务,他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正因为这种精气神,他于2006年被济南市委授予全市质监系统优秀党员称号。

  随着为工作逐渐深入,在不少专业的领域梁成亮越来越发现心有余而力不足。“必须要通过学习才能够提升自己,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服务工作。”于是,梁成亮便利用下班和周末周日时间完成了中国政法大学和省委党校的法律研究生班的学习。

  在此期间,他由于积劳成疾、旧病复发,而且旧疾还引发了新病,分别于2005年、2008年、2012年、2014年、2016年做过7次手术,除手术住院的时间,他连续几年没有休过公休假,以坚强的意志顽强同病魔做斗争,以忘我的工作和学习热情深刻践行自己的初心。

  探索监管“新模式”,打造“放心食药+”品牌

  2013年,高新区市场监管局重新组建,梁成亮主要负责食品药品监管相关工作。“百姓之事无小事,特别是食品药品安全方面。”梁成亮告诉记者,来到新岗位后,群众的满意程度作为评判工作好坏与否的唯一标准。对此,他多次到基层了解实情、倾听企业需求和群众心声,带头强化了食品药品监管,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在梁成亮的带领下,高新区食药局着力探索监管“新模式”,打造“放心食药+”品牌,积极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药品生产符合性审核,对存在的风险隐患和问题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和建议。同时推进共治“新格局”,凝聚食安共创力量,积极与各新闻媒体联手宣传,并委托具有认证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驻农贸市场进行每日质检。

  此外,在他的带领下,高新区食药局先试先行“新举措”,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大力践行“一次办成”。在不影响核查准确度的前提下,大幅压缩各类手续的办理时间。经过创新,食品经营许可核发办理时限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到13个工作日,变更登记事项由20个工作日压缩为8个工作日,变更许可事项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为13个工作日,注销和补办由10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

  年轻时上阵杀敌,人到中年保卫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梁成亮以“牺牲我先来,享福我在后”的信念一直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与信仰。“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采访最后,梁成亮这样说到,虽然现在生活好了,但依然要守护好这来之不易的幸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