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线车、区间车、摆渡车、定制公交 国庆期间济南公交多举措保障市民乘客顺畅出行

2019-09-29 15:5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29日讯(见习记者 魏俊怡 通讯员 崔芳芳)记者29日从济南公交获悉,为做好国庆节期间的营运服务工作,满足市民公交出行需求,济南公交制定发布《2019年国庆节营运服务工作方案》,结合假期客流特点,采取加密班次、跨线车、区间调度、定制公交等措施,科学调配运力,保障市民乘客顺畅出行。

  科学合理调度

  做好常规公交保障

  重点围绕交通枢纽接驳客流、高校学生客流、市区游玩购物客流、近郊踏青客流、大型社会活动集散客流,科学组织运营。

  1.交通枢纽接驳客流

  重点保障区域:济南站、济南西站、济南东站、大明湖站、长途汽车站等交通枢纽

  济南公交将结合以往工作经验和旅客出行特点,适时增加途经线路的班次投入,强化时段班次投入的合理性,在返程客流高峰通过区间车、跨线调度等灵活调度方式,加快车辆周转,增加线路运力,确保市民出行需求;在济南西站、济南东站等具备条件的枢纽,安排车辆提前进站等候乘客,让乘客提前进入车厢等候发车。同时,做好主要交通枢纽的值守工作,关注离济、返程的客流动态,维护好站点登乘秩序。

  济南公交还将预留机动驾驶员及车辆,遇有突发客流或高铁晚点等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适时增加运力; 9月30日、10月1日、2日、7日、8日、9日凌晨将增开高铁班次,预计04:12分到达济南西站,济南公交将做好应急准备,适时发放临时加班车。

  2、高校学生客流

  重点保障区域:长清大学城、东部大学城、市区各大高校;市立五院、燕山立交桥、全福立交桥、洪家楼等客流节点

  济南公交将安排人员持续关注长清大学城、东部大学城客流动态,根据线路客流实际做好相关线路的营运组织。9月30日、10月1日、7日抽调车辆实施跨线调度,增加20、22、301、302、73、306、308、311、315、317、318等线路运力投入;视情增开长清大学城至济南站、长途汽车站的区间车、直达车,视情增开东部大学城至济南站、长途汽车站、燕山立交桥的区间车、直达车。10月7日,在加密班次投入的同时,在长途汽车站周边屯放机动车辆,适时发放至长清大学城的区间车、直达车;在全福立交桥、洪家楼、燕山立交桥等节点屯放机动车辆,适时发放至东部大学城的区间车、直达车。

  同时,密切关注燕山立交桥、洪家楼、全福立交桥、市立五院等重要节点的客流动态,采取多种调度措施,适时增加途经线路的运力,做好与东部大学城、西部大学城的客流接驳保障。

  3、市区游玩购物客流

  重点保障区域: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泉城公园、动物园、方特东方神画、园博园、华山公园等市区主要景区;泉城路、经四路万达广场、玉函银座、领秀城贵和、环宇城、丁豪广场、高新银座、高新万达、印象城、万象城、万虹广场、首创奥特莱斯、和谐广场、华联商厦、百联奥特莱斯等市区主要商圈。

  济南公交将围绕市区内的各大景区和商圈,安排人员做好客流巡视,结合假日客流出行规律,强化时段班次投入,同时加强对线路晚低峰的客流跟踪,重点增加途经泉城路商圈线路的晚低峰运力投入。国庆假期(10月1日至7日),将开通宋刘村—光华大道还乡店路口的华山公园临时摆渡线路,临时摆渡线路8:00—17:30在宋刘村发车。

  结合以往工作经验,泉城路、黑虎泉西路、花园路印象城等主要商圈路段在节日期间易发生道路拥堵现象,济南公交将提前制定线路临时绕行应急预案,通过智能调度系统实时监控线路运行秩序,发现问题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实时调节线路运行秩序。

  4、近郊踏青游玩客流

  重点保障区域:南部山区仲宫、柳埠、西营等周边主要景区。

  重点做好仲宫、柳埠、西营等景区踏青游玩客流的出行保障,采取多种灵活有效的调度方式,重点增加途经线路8:00-11:00的时段运力投入;密切关注省道103沿线、港西路、港九路及港沟高速出入口周边的客流及道路通行状况。

  5.重要活动保障

  千佛山重阳节庙会将于10月1日-13日举办,其中10月7日为重阳节。济南公交将加强途经线路的客流跟踪,安排人员做好站点值守和客流巡视,结合国庆假期的天气变化,做好班次的合理投入。

  9月28日,万象城开始营业,预计周边客流将有所增加,济南公交将适时增加运力投入;同时,结合大型商超开业的营运组织经验,经十东路、解放路可能会出现明显交通拥堵,济南公交提前制定应急预案,根据道路通行状况,适时指挥车辆绕行,保障线路营运秩序均衡。

  做好定制公交保障

  满足个性化出行需求

  国庆节期间,济南公交将继续推出定制公交“亲情专享”电话预约服务,提供常规公交车型及旅游车型,满足家庭、团体等集体出行需求,市民可拨打0531-88515030咨询、预约。亲情专享普通版选用6.5米(11座)和8米(16座、18座)两种车型,服务时长4小时、里程50公里以内,每车300元;服务时长6小时、里程80公里以内,每车500元。亲情专享豪华版选用旅游中巴车型(20座)和旅游大巴车型(45座)两种车型,20座中巴车服务时长8小时、里程100公里以内,每车600元,45座中巴车服务时长8小时、里程100公里以内,每车700元。

  与此同时,针对交通枢纽接驳客流的个性化出行需求,济南公交将做好济南西站4条动态巴士和大明湖站2条动态巴士营运的组织工作;针对高校学生客流,将着力组织好长清大学城3条定制公交线路和东部大学城29条定制公交线路的运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要“爆发”!十多个大商场蓄势待发,个个“大有来头”!

    9月28日,华润万象城终于开业,而这已经是今年以来,济南东城开业的第四个大型商业项目。包括首创奥莱、印象城、万象城、龙湖天街、中粮大悦城等,不少项目都是商业地产品牌进军济南的,甚至是进军山东的“第一炮”。[详细]

    09-29 09-22生活日报
  • 国庆节假期去哪儿玩?济南为你准备了这份文旅“大餐”

    其中,9月25日-10月31日,济南文旅设计馆场服务有限公司举办了“凭实力赢免单,不服来战——庆祝建国70周年,跑马岭实弹射击挑战赛”。挑战赛采用小口径25米靶射击和猎枪打飞碟两种形式,小口径25米靶10次射击全10环,猎枪打飞碟10次全中,两项达成任一项即享报名费...[详细]

    09-29 09-21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身边好人”是他们!26人荣登“济南好人榜”

    济南市2019年度“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启动以来,经过基层推荐、网络投票、组委会成员评审等环节,有26人荣登第4期“济南好人榜”。李允芬,济南市市中区魏家庄街道永庆街社区居民。[详细]

    09-29 16-22济南日报
  • 跨线车、区间车、摆渡车、定制公交 国庆期间济南公交多举措保障市民乘客顺畅出行

    记者29日从济南公交获悉,为做好国庆节期间的营运服务工作,满足市民公交出行需求,济南公交制定发布《2019年国庆节营运服务工作方案》,结合假期客流特点,采取加密班次、跨线车、区间调度、定制公交等措施,科学调配运力,保障市民乘客顺畅出行。[详细]

    09-29 16-2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曾经驰骋战场,如今服务百姓!传奇老兵演绎“精彩人生”

    三次写血书申请上前线,8个月历经100多场战斗,2米见方的隐蔽坑洞每天只能睡在炸药之上,荣获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在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有这样一位传奇人物,他叫梁成亮。年轻时参加自卫反击战,在战场上他奋勇杀敌,是名副其实战斗英雄。退伍后,他不忘初...[详细]

    09-29 15-4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市市本级2019年新增企退人员医保个人账户金开始发放

    9月2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医疗保障局获悉,本年度济南市市本级新增企业退休人员医保个人账户金今起开始发放,9月30日前将全部到位。发放工作共涉及2019年1月1日后办理退休手续的9269名企业退休人员,将发放其退休医保待遇享受当月至9月的医保个人账户...[详细]

    09-29 15-1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