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故事]北园,全市第一个“小康镇”

2019-10-06 09:46:00 来源: 舜网 作者: 常雪芳

  上世纪90年代北园镇的座座小洋楼

  上世纪90年代北园镇风貌

  “今北水门外,树林阴翳,流水澄清,居人多治蔬圃,俗呼‘北园’……”这是清代济南籍诗人董芸在《济南杂咏·使君林》中的描述;以树林、流水、蔬圃等细节,向读者展示了一幅生动的北园图景。

  从古至今,北园一直拥有独特的风采,并书写着浓墨重彩的故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当时的北园镇为济南争了光。1992年,北园镇成为全市第一个“小康镇”,当时全镇经济总收入达到了30亿元,人均纯收入1501元。同时,镇上还涌现出了像清河村、黄台村等不少“亿元村”。

  一位记者回忆1992年第一次来到北园镇,看到一排排整齐的二层小楼时,“别提多羡慕了!”北园可以说紧紧抓住了改革开放的关键机遇,成为时代的弄潮儿。那时的北园,深谙质量、技术的重要性。敢于投资1.2亿元,对骨干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研制开发新产品。济南印铁制桶厂、济南大都企业集团、济南清河电梯厂等31家工业企业产值超2000万元,第二产业蓬勃发展。

  如果说第二产业还离市民的生活有距离的话,北园镇大力发展的第三产业,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房子是一个家庭的第一大开支,买房后的装修置办家具,离不开北园。上世纪90年代,北园镇以北园路、济泺路、外环路为重点,规划建设了泺口服装市场、金牛建材市场等10大市场和清河商业中心、济南火车东站服务中心等五大服务群体。1996年揭晓的山东省农村经济综合实力200强乡镇评选中,北园镇以总分第一荣膺“山东第一镇”称号。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业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