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同梦70年 | 网上看展:“飞阅泉城”“沉浸式影院”火了

2019-10-06 09:49: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刘阳

  市民体验“飞阅泉城”。(本报记者崔健摄)

  “飞阅泉城”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沉浸式影院”又会带来怎样全新的感受?“家国同梦70年——济南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发展成就展”正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火热展出,本次展览将科技与互动融为一体,通过主题视频、VR、沉浸式影院等多种形式立体直观全方位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成就,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打卡。

  1948年,经过8个昼夜的激烈攻坚作战,济南战役取得胜利,济南宣告解放,这段宝贵的视频资料在展览中得以呈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这段最新公布的彩色影像素材也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建国后恢复生产,济南第二机床厂发出了机器的轰鸣声;科教文卫事业也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济南籍运动员郑凤荣打破了女子跳高世界纪录……一个个主题视频生动地记录了大国崛起之路,也见证了济南市的城市蝶变。

  在郑凤荣跳高的视频前,中学生王一诺正在聚精会神地观看。王一诺说,她过去最喜欢的田径运动员是刘翔,没想到济南也有如此优秀的田径运动员。市民刘德林带着“90后”女儿来看展,刘德林说,自己印象最深刻的视频是机床二厂轰鸣的机器,那是属于自己青年时期的记忆。其女儿则表示,对2008年奥运会的视频印象最深刻,可惜那时自己还在读高中,无法亲临现场一睹奥运风采。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共制作视频36部,不少影像片段是首次公开展示。为了让展览达到更好的效果,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组建专业团队拍摄体现济南70年发展成就的视频资料。为了保证了展览内容的客观严谨,团队还多次奔赴市委党史研究院等多个部门,并邀请专家、学者召开专题研讨会。

  本次成就展格外重视互动,展览设置“VR看地标”“沉浸式影院”等声像展示及互动体验项目,为观众带来更直观、更具参与性的观展体验。

  戴上VR头盔、系好安全带,一起来体验“飞阅泉城”的魅力吧。通过“VR看地标”项目,观展者可以从空中俯瞰趵突泉、从水面掠过大明湖,360度感受泉城之美。体验过程中,座椅还会升降摆动,令人身临其境。

  这个项目也获得了最多的观展者排队支持,记者看到,在几十位排队者中,既有青少年,也有白发苍苍的老人。

  “黄河太壮美了,就是视频时间有些短,还没看过瘾。”市民孙先生称。75岁的李阿姨则表示,虽然座椅一直晃动,但不会感到晕。“第一次体验这种形式,很震撼,也很有意思。”

  打卡“沉浸式影院”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在这个36米长、4米高的三面环绕沉浸式影院,观展者不仅可以感受到济南的山之俊秀、泉之灵动、城之恢弘,更能体验到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建设济南的豪情与壮志。

  市民谢彬彬表示,通过“沉浸式影院”,更直观地感受到了济南风景和城市之美,作为一名济南人她感到很骄傲。“沉浸式影院”还吸引了不少观展者拍照打卡。市民张浩则特意带着孩子在这里拍照留念,“国庆期间让孩子更深入地了解济南,接受红色教育,很有纪念意义。我的朋友圈一发,不少朋友都问我要地址想来这里打卡。”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业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