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眼闪烁有“暗语”?济南交警辟谣了:与交通违法行为无关

2019-10-15 10:06: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电子眼抓拍工作原理跟热传网文的解读大相径庭。

  开车上路,不少司机看到“咔咔咔”闪烁的电子眼会特别注意,生怕自己的交通违法行为会被抓拍。不少司机会有疑问,电子眼有时候闪一下,有时候闪两下,电子眼闪的次数会不会与交通违法直接相关?有微信公号甚至以此为题进行解读。

  真实情况如何?为此,记者向公安交管部门专门研究电子抓拍设备的资深人士进行了求证。经求证,此网文漏洞百出,有误导公众之嫌。

  电子眼闪一下?这是记录过车信息

  日前,一则题为《探秘│电子眼闪一下、两下、三下分别是啥意思?》的微信公众号网文被济南不少司机热传,很多人看完网文之后不明真相,希望权威人士解读。

  这篇网文开篇内容如下,“据交警介绍,电子眼一般都是对汽车超速、闯红灯等等违章行为进行拍照,然后再上传到交警部门的终端上,所以大家在开车经过电子眼的时候,发现它闪了一下不要慌张,这是非常正常的行为,因为这只是电子眼旁边的闪光灯意识到电子眼要拍照了,所以提前进行补光,好比我们手机中的闪光灯一样,一般来说,电子眼闪一下就是被拍了一张照片。”

  “需要明确,文中的‘违章行为’是个错误的说法。”交警人士对生活日报记者表示,“违章”这个名词在2004年5月1日之前适用。2004年5月1日,随着《道路交通安全法》生效实施,“违章”被替换为“违法”。故此,十五年来,官方语系的公开说法都是“交通违法”,文中“违章”一词便体现出网文写作者水平业余。

  交警向记者表示,在城区道路上,用于交通违法抓拍的电子眼,绝大多数是背向来车方向的,也就是拍摄车尾的。面向来车方向的电子眼,主要功能不是交通违法抓拍,而是记录过车信息,“逢车必拍”。

  电子眼闪两下?瞬间拍摄邻近的两辆车

  这篇热传的网文中指出:如果大家在开车的过程中发现被电子眼闪了两下,说明被拍了两张照片。“闪一下可能没事,但是闪两下大家就要想是不是哪里误操作了,比如变道、驾驶时双手离开方向盘等。”“如果被拍了两张的话,那就可能是系统正在预估你的行车行为是否涉嫌违章,一旦确认之后,就会上传到交警部门的终端上。”

  这种说法让不少驾驶人有些惶恐。因为不少人在开车时,确实看到电子眼旁边的闪光灯在频繁地“咔咔咔”闪光,虽然不确定是一次还是两次,但内心还是担忧自己有交通违法行为被电子眼盯上。

  “针对一辆车,没有闪光灯闪两次的说法。”上述交警人士明确表示,作为记录过车信息功能的电子眼,在光线不好的情况下会自动启动辅光灯,对于驶过该路段的所有车辆都会逐一记录,但是辅光灯只会闪一次,“闪两次,应该是电子眼在瞬间拍摄邻近的两辆车。”

  至于抓拍变道之说,则属无稽之谈。在现实中,抓拍违法变道这一交通违法行为的,要么是拍摄去车方向,也就是车尾的多功能电子警察,要么是人工操作视频巡检球形机,而不会是拍摄来车方向的电子眼。

  电子眼闪三下?这种情况不存在

  网文中指出,电子眼闪三下,意味着电子眼在测速或者车辆闯红灯。“电子眼闪三下一般只发生在高速上或者是有车辆闯红灯时,所以在市区遇到被闪三次和在高速上遇到被闪三次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如果是在市区的话,那八九不离十就是违章了,所以车主在处理闯红灯违章的时候就会发现有三张照片。但如果是在高速上的话,那就是电子眼在测速。”

  交警表示,这个说法更是荒诞。用于测速的电子眼,的确是拍摄来车方向,也就是拍摄车头。但是测速设备运行时,一般不需要闪光灯。在高速公路、国道等常见的交通环境中,用于点测速的电子眼安装在路边;区间测速的电子眼则安装在龙门架上。无论哪种电子眼,都不会出现闪三下的情况。

  而用于记录闯红灯的电子眼,更是与此类带闪光灯的电子眼没有关系。带闪光灯的电子眼,拍摄的方向是来车方向。而用于抓拍闯红灯的电子眼,拍摄方向则是冲着路口的去车方向,也就是拍摄车尾的位置。闯红灯的确是三张照片构成闯红灯证据链条,分别是红灯状态下车辆位于停止线以内、越过停止线、通过路口中央延长线三张图片。但是,拍摄这个过程,根本不需要闪光灯,更不用说闪光灯闪三下。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吴永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